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青年团队(参加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11 09:25 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实现成功首飞,这是中国民机制造业的一次重大飞跃。C919飞机的首飞成功,离不开首飞机组的辛勤付出,而在首飞机组的背后,有一支强大的技术团队在进行着全面而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通过科学分工与团结协作,这支团队有效减轻了机组工作负荷、提高了机组工作效率,确保机组高效、高质量的完成所有首飞准备工作,为C919飞机成功首飞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支团队就是由中国第一代民机试飞工程师组成的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青年团队(以下简称“青年团队”)。

  一、精心策划技术准备,提高机组基础能力

  一架飞机的型号首飞,需要首飞机组具备绝对过硬的技术能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在大量信息和试验的包围下,如何保证首飞机组得到科学、有序的工作安排和精力分配,并全面提高各方面技术能力,是C919型号首飞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点。青年团队根据知识能力类别,精心策划了三大板块的技术准备工作,有效增强了首飞机组的技术储备,同时也彰显了试飞工程师团队的智慧与创新。

  针对飞机系统知识准备,青年团队将静态的飞机系统理论知识和动态的当前技术状态相结合,策划组织了两轮共24天的飞机系统理论培训、两轮8天技术交底和5次座舱实习,确保首飞机组全面掌握C919飞机系统原理,并为后续各项准备工作打下坚实技术基础。

  针对现场工作繁杂、飞机构型状态变化快的问题,青年团队勇挑重担,充当起机组和现场工作的桥梁,建立了《C919飞机10101架机功能实现表》。通过将各系统功能进行等级划分,便于机组直观了解各系统的到位状态和对后续工作的风险提示,从而第一时间全面掌握飞机各系统变化情况。

  针对基础素质能力,青年团队通过对首飞工作的全面解析,规划了生存培训、机组资源管理培训、烟雾撤离培训等6项基础培训。通过以上培训,使机组加强了协同配合能力,提高了应急情况下的救生、生存能力。

  二、风险识别特情训练,提高机组应急能力

  型号首飞是新研制飞机的第一次升空飞行,存在诸多不可预知的潜在风险。为确保滑行及型号首飞的安全,降低首飞风险,青年团队组织开展了首飞特情准备工作,以便准确识别试飞期间的潜在风险,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特情做好准备。首飞特情准备工作主要包括特情处置预案编制和特情训练两方面内容。

  首先,青年团队根据飞机的实际构型状态,分析并梳理出可能发生的特情共32项。针对每项特情,青年团队都编制了相应的特情处置预案和具体的处置程序,最终形成《C919飞机首飞机组应急处置建议》。

  其次,青年团队综合考虑特情处置预案内容和各个训练平台特点,组织开展了25天的特情专项训练,共计完成41个科目和500多个试验点的训练工作。

  通过风险识别和特情训练,确保了首飞机组在各种突发情况下都能胸有成竹、处置得当,这对提高首飞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试验保障无死角,助力首飞圆国梦

  2017年3月17日,C919飞机开展第一次低速滑行试验,青年团队的首飞支持工作也将由各类培训、训练转入到一线实战中。为了尽可能的节省首飞机组的精力和时间,让机组可以更加关注于飞机操纵和试验执行,青年团队也采取了多项措施。

  首先,他们建立了《C919飞机首飞机组关注问题跟踪表》,对每次试验结束后机组讲评提出的问题及答复情况进行集中的跟踪和管理。通过此种方式,可以让首飞机组随时随地掌握每一个问题的最新处理情况,确保所有问题都得到评估认可后再开展下一次试验,这对提高工作效率和确保试验安全都有着显著的作用。

  其次,他们建立了机组登机物品管理机制。青年团队对首飞机组登机物品进行了梳理,31项物品可分为手册资料和登机箱物品两类。通过对登机物品进行集中管理,青年团队在试验开展前对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再次确认,从而提高机组试验准备效率。

  通过类似的工作方式,青年团队和首飞机组促进了机上问题的解决进度,大大提高了试验开展的效率和质量。在地面滑行试验后期,飞机状态已基本稳定,经常一个架次下来不会发现新的问题。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79分钟的飞行时间里,飞机未出现一个异常告警,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堪称一次完美的型号首飞。

  四、不忘初心试飞人,牢记使命再出发

  在整个C919飞机首飞攻坚战期间,青年团队秉承“四个长期”的大飞机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与首飞机组的合作亲密无间,为C919飞机的成功首飞做出了突出贡献。青年团队也被上海团市委评为“2017年度上海市青年突击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团队12名成员中,有2人获得首飞个人一等功,5人获得首飞个人二等功,3人获得首飞个人三等功,2人获得首飞之星卓越奖,首飞立功覆盖率达到100%。

  但他们深知团队所取得的成绩不只是团队努力和付出的结果,更是赶上了大飞机立项中国航空业蓬勃发展好时代的结果。因此青年团队全体成员常怀感恩之心,并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翱翔祖国蓝天的梦想和使命,为让祖国人民早日坐上自己国家的大飞机而不懈努力、奋力拼搏。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