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航空工业沈飞RCS测试团队(参加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11 09:30 来源:中青在线 

  航空工业沈飞RCS测试团队,经过六个月的日夜拼搏后,飞机整机RCS测试项目取得了成功,开创了中国国内飞机隐身性能测试的先河。它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双发重型战斗机空中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为我国型号飞机技术创新发展道路铺下扎实的基础。突出体现了测试场地范围、支撑结构设计、测试精度三个方面的技术创新,将大大提高多种项目的研制能力,对于推动国防科技现代化,提高我国国防建设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该项目所使用的仿真、电磁兼容、自动控制、自动测试等关键技术可应用于航天、航海、汽车、船舶等多个领域,将为提升我国整体科技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范围内,飞机整机隐身性能能力外场测试经验几乎为零。在没有先前经验指导的条件下,沈飞RCS测试团队由沈飞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特设师王长宇牵头、特设处主管工程师赵成钢组织领导, 由14名优秀的科技骨干组成,并诚邀国内顶尖飞机制造研究所技术人员,以专业的技术知识为基础,为高效率、高质量的试验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最终经过六个月的攻坚战斗,不辱使命,战绩傲人。

  自主创新开展RCS测试技术研究

  沈飞公司针对我国国防科技建设发展状况仔细研究后,经过反复论证,于2010年正式启动了RCS测试项目,并组建了相应的测试团队,开展项目的测试研究工作。万事开头难,该项目在开始阶段并不顺利。项目经过先期的场地设计、泡沫支撑系统设计制作,以及转台架设和光纤、电缆的铺设等工作后,由于受到飞机调配与场地维修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测试工作陷入停滞状态。直到2017年5月,公司为配合某型飞机定型工作,再次启动了项目的测试工作,并重组了以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特设师王长宇牵头、特设处主管工程师赵成钢组织领导,特设处14名技术骨干及邀请国内顶尖飞机设计人员汇集一起的测试团队。

  RCS是度量雷达目标对照射电磁波散射能力的一个物理量。提高飞机隐身能力,最重要的是在隐身飞机整个研制周期中进行缩比模型、全尺寸模型和飞机整机三个阶段的RCS测试验证。隐身设计与测试工作是一个相互交叉迭代、螺旋上升的过程,是一种试探逼近的研究模式。这种模式离不开RCS隐身测试试验室(紧缩场)和外场静动态测试系统的支持。为此,测试团队立足自主创新,对这个未知的全新技术,拿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凭借着创新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以满足隐身飞机研制和重型双发飞机RCS测试双重需求为目标,在先期没有留下任何测试经验和数据的情况下,开始了“爬雪山、过草地”,步履维艰、日夜兼程地探索前行。

  测试团队从实际需要和未来发展出发,通过运作项目所需的资产、梳理配套设备等资源,卯足力气对RCS雷达隐身测试原理、地面RCS雷达隐身综合测试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再进行RCS测试环境总体方案设计。

  RCS外场静态测试场决定着产品更新换代的研制能力

  经过系统仿真分析、电磁环境测试理论分析,及低散射目标支撑系统的设计及研制,突破吸波材料的优选、吸波遮挡屏的布置等技术,构建了在全尺寸模型和飞机整机阶段的RCS测试验证中,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外场静态单站点频RCS测试场地,成为国内航空系统中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RCS测试场。其目标区支撑转台承重超过50吨,在满足RCS测试的同时,还可用于飞机整机电测兼容测试、飞机整机天线测试,为下一步研制项目的测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测试场的出现,如同猛虎添翼。RCS测试小组一鼓作气,克服了风速、湿度、雨水等天气条件及批产试飞的影响,先后完成了设备调试、飞机预架设、天线架设、场地清理、场强测试、背景电平测试及加装导流器状态整机RCS测试等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1月1日,对于测试小组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为了确定各种隐身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提高设计指标,测试团队成员们对测试工作进行了决胜冲刺。他们围在测试现场,小心翼翼地配合着测试工作。他们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最后一组数据测试的仪表盘,生怕一不留神漏掉关键数据而前功尽弃。“终于成功了!”现场瞬间爆发出了欢呼声。经过六个月的暑往寒来、日夜拼搏,沈飞公司RCS测试团队追求科技进步的满腔热情和使命担当化为一股清泉,洗涤了心中以往的艰辛。本次试验为某型飞机的阶段定型工作提供了大量关键数据支撑,同时也为新研项目打好了基础。

  2017年11月19日,在沈阳飞机制造研究所召开了《飞机整机外场静态RCS测试方案》及《飞机整机外场静态RCS试验任务书》评审会。会议对沈飞公司RCS测试团队预测试数据进行了讨论,确定其有效性,并肯定了其对大幅提升我国双发战斗机战斗能力的重要战略意义。此项技术将在未来广泛运用在多型号飞机,为后续的科研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回首往事,六个月的艰辛历历在目,从潮湿炎夏的地下控制室到冷风刺骨初冬的跑道上,沈飞RCS测试团队把奉献精神刻在环境恶劣的工作场地,把使命铸成满腔的热血,印在自己的胸膛。在这背后,我们看见一位位默默付出的RCS工作者,通过六年的等待、六个月的坚持,在企业的创新发展面前、在时代的巨轮涌动面前,犹如发光的星火,指引着中国的航空梦。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