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阴河林场青年先锋队

发布时间:2018-04-11 09:38 来源:中青在线 

  阴河林场为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直属林场之一,位于塞罕坝林区东南部,场部距离围场县城80余公里,海拔1179~1939.9米,年均气温-1.4℃。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下,为了更好地服务党支部工作,发挥青年干部职工的活力,阴河林场团支部秉承和发扬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成立了阴河林场青年先锋队。

  阴河林场青年先锋队现有队员26名,其中35周岁以下人员18名,占总人数的69%。先锋队以争创河北省“青年文明号”为目标,以“服务林场,建设美丽家园”为宗旨,“让青春飞扬在今天,让梦想成就在明天”为口号,团队建设为基础,活跃在林场各个工作岗位,大力开展各项文明建设活动。以先锋队为主体的阴河林场团支部,2016、2017年先后荣获承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承德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一、注重理论知识学习,以先进的思想理念武装头脑

  先锋队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一是认真组织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以“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述和对塞罕坝林场的重要批示,通过写笔记、记心得、谈体会等方法,在交流中促进理论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以业务知识学习为重点,通过集中培训,岗位交叉训练,熟练掌握了林业生产知识、苗圃育苗流程、林业调查设计方法以及公文写作常识要求,努力使每位队员成为工作中的全面手。2017年,先锋队员共完成包括宣传信息、调研报告和科技论文等文稿约60余篇。

  二、拓展岗位交叉锻炼,以主题实践活动展现青年先锋形象

  阴河林场青年先锋队既善于学习,更勤于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先进的行业理念指导现实工作。在具体实践中,采取以老带新、以优带新、拜师学艺等方法,认真开展好、总结好实践活动。

  参与林业生产,助力林场健康持续发展。“科学经营,提质增效;攻坚克难,培育后备资源”是林场发展的永恒主线。2017年先后组织先锋队员协助完成中幼龄林抚育项目2000余亩,立木销售检尺800余亩;参加完成攻坚整地、造林1000余亩,完成灌装各类容器苗20余万桶;参加完成林业生产调查设计1800余亩,布设中幼龄林抚育项目成效监测样地14块。

  守护绿水青山,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清明、五一和十一是塞罕坝林区护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辖区内森林资源的安全,先锋队员每天下浮基层防火20余人次,劝导室外吸烟行为60余起,扣留火种200多件,发放防火宣传单3000余份,为塞罕坝的生态事业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先锋队员全部为安全监督员,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活动,为林场工作正常运转和职工人身安全保驾护航。全年共发放安全生产提示卡300余张,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手册》150余册,进行面对面教育500余人次,隐患排查20余次。

  面对每项任务,不论男女队员,都会克服各种困难,放弃节假日,在远离家人的林区连续作战、默默坚守。

  2017年,承德日报以《塞罕坝有一支青年特训队》为题,对这支年轻队伍进行全面细致的报道,高度赞扬了青年队员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奉献精神。河北日报也曾以《冬美赛罕坝:再访塞罕坝机械林场》为题,展现青年先锋队员不畏严寒,脚踏积雪与生产工人一起参与林业生产任务的场景。

  先锋队员杨丽,以“第三代务林人”身份,成为塞罕坝事迹报告团成员,到全国各省市进行巡回宣讲。她的事迹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赞扬,2017年被河北省宣传部授予“三八红旗标兵”荣誉称号。

  三、夯实弘扬社会新风,以志愿服务示范行动为林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契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旅游旺季时期,先锋队在辖区重要景点亮兵台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织青年先锋队员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免费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讲解、医药、饮水、包裹储存、失物招领等服务,受到了游客的好评。

  结合林场场区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建设绿美家园”活动。宣传和带动广大职工和旅游人员保持林区卫生,并组织义务劳动,在场区栽种果树150余棵。

  面对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塞罕坝,主动承担各级服务接待工作。随着塞罕坝精神在全国范围内的不断宣传和弘扬,塞罕坝林场被各界人士所关注,来场人员不断增多。先锋队服务接待来场视察的上级领导、采访记者和考察学习人员共计60余批次,尤其是全程参与刘云山、刘奇葆等国家领导人来场视察的服务工作。以优秀的服务态度受到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赞许和认同,展现出了新时代务林人勇于担当、思想稳健、业务精通的干练形象。

  2017年是塞罕坝林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关键时期,青年先锋队以志愿服务示范行动在不同工作岗位展现出了“第三代”务林人的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为推动我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