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团队

发布时间:2018-04-11 09:23 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7月19日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用3分11秒的时长,把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展示在全国观众面前。

  衢州正在深入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衢州各级各部门发扬铁军精神,勇担当、善作为,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找突破的创新性改革举措。此项改革用政府的“多跑”换来群众的“少跑”,用衢州的奔跑赢得全省的领跑,用人民的满意赢得了中央的肯定。如果说“最多跑一次”跑出的是衢州的加速度,那么在这加速的背后则是一群代表着政府形象、政府速度、政府智慧与态度的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团队。

  2017年春,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场战役中,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机遇意识,积极有为、主动担当,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将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作为一场必须打赢、必须打好的大仗、硬仗,中心上下团结一心、以“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力量和勇气,所有人员加班加点、群策群力、突破常规、创新推进,连续奋战三个月,确保了整个试点工作及全省现场会的顺利举行,诠释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精髓。

  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网、中国改革网等各大媒体先后200余次对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持续、深入报道,全国30多个省市的100多批同行慕名前来。

  中心工作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赞誉,每年万人参与的日常服务质量测评,群众满意率均达99%以上,连续13年被评为市级机关最佳群众满意单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创新性优秀”、“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团体)、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集体三等功、“最美衢州人”(特别荣誉奖)等数十项桂冠。

  为筹备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自从2017年春节以来直到4月12日现场会召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基本上没有休息日,也从来没有按时下班,常常夜里12点还在办公室、在会议室、在大厅改造现场。由于省里将现场会时间由原定的5月份提前到3月底,辅楼1、2楼的改造工期由115个工作日的标准工期压缩为20个工作日,工程施工不得不24小时连轴转,分管工程的副主任虽是个女同志,那一个月全程过上了“5+2”、“白+黑”的生活;因为会期提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窗口整合、相关事项的梳理、人员招聘和培训、智慧化大厅的建设等一系列涉及改革的工作都不得不加速加速再加速,所有人都开始过上“5+2”、“白+黑”的生活。

  除了中心机关全体干部在事项梳理、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方面冲在一线、加班加点之外,业务上与中心工作关联不大的交易中心全体干部也根据专长全部参与到现场会筹备工作之中。各窗口工作人员,尤其是窗口负责人在改革中很好地发挥了难题攻坚、不良情绪化解的引领作用。如因改革需要,中心食堂拆除,工作人员全部要分流到10几分钟路程之外的人防大楼去用餐,这时党员、团员们都带头支持,窗口负责人主动做好员工思想工作,整个过程非常平稳。

  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涉及到不同部门的规定、牵涉到部门利益,往往一项小小的变动,都有方方面面的阻力。如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受理改革,就涉及到谁来受理、资料少收行不行等诸多问题,而这些工作就需要有人来承担责任、多承担工作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也都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精神,只要有利于改革,他们就愿意去尝试,在改革过程中,不同的模式反复试,从多窗受理到一号办理再到一窗受理,窗口设置不断调整、人员组合不断变动、取号叫号设定不断改变,加上改革正逢房产交易高峰,除了正常加班办业务外,还经常为改革工作干到深夜,利用周末组织工作人员加班搞测试,还要不厌其烦地做好办事群众的解释疏导。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公积金系统数据打通迎来公积金贷款无证明时代、10多个事项实现证照联办、“最多跑一次”向中介机构延伸实现全省领先的“多审合一”“多评合一”“测验合一”、交通违法处理实现高速、低速、综合执法三窗合一等等改革成果中,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情投入、攻坚克难的事迹不胜枚举,他们有的以单位为家,有的刚拔了针头就又冲到战斗一线,10多年都没生过病的国土窗口负责人徐建刚累得住进了医院,但提起“最多跑一次”,他们依旧热血沸腾。

  “把不可能变可能”,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这样的改革成果给了群众“小幸福”和“获得感”,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也从中找到了“荣誉感”“动力源”。从为群众服务小事情,到“最多跑一次”大改革;从文明创建最前沿,到志愿服务第一线……“最多跑一次”与中心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把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成推动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