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甘肃蓝天救援队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6 来源:中青在线 

    在甘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日里和大家一样正常上班、生活,但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信息,他们立即挺身而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甘肃蓝天救援队。虽然都是青年志愿者,却有着专业的救援技能,他们汇聚在一起,使生命更有希望。

    从2013年5月蓝天救援队在甘肃建立以来,一直秉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致力于人道主义救援的志愿服务。在建队的5年里,甘肃蓝天救援队把各类专业知识提升作为队伍发展的核心,多次派队员前往中国国家救援队、中国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北京大学、广州青年志愿者学院等单位学习深造。还不断调整人员结构,对专业应急志愿服务类别进行侧重培训,打造既相互配合,又有所专长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在省、市级各部门的支持和培养下,甘肃蓝天救援队不断成长,并于2015年5月在甘肃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为甘肃省第一支注册的民间公益性人道志愿救援队。

    一、为民众安全与公益救援服务,义不容辞尽全力

    甘肃蓝天救援队现有队员265人,自成立以来,参与岷县地震、甘南火灾、云南鲁甸地震、临洮地震、尼泊尔地震、缅甸洪水、四川九寨沟地震、陇南文县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及生命救援上百次。

    一支救援队伍的价值是体现在实际的救援任务中的,2017年1月至今,甘肃蓝天救援队参与甘肃省47起水域打捞救援工作。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甘肃蓝天救援队在地震发生后立即组织人员集结,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展开救援,同时派出一组人员驻扎甘肃省文县开展泥石流救援和物资协调发放工作。在九寨沟工作4天后,全员又转移到文县开展救灾工作,同时又派出队员赶赴武都安化进行泥石流救援,三个受灾地区辗转12天,协调转运近60万元的救灾物资并发放到灾民手中,三辆救援车累计行驶一万多公里,是全国最后一支撤离灾区的志愿者救援队,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在“天灾”面前毫不畏惧,用专业的救援技术竭尽所能的为民众服务。

    随着救援任务与种类的不断增多,队伍收获的是百姓的信任与关注,有人溺水需要救援,老百姓会想到蓝天,有人滑坠山谷需要救援,老百姓还是想到了蓝天。在一次次地免费人道救援中,蓝天救援队践行着一个人道救援组织所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将挽救生命放在首位,体现着公益组织的价值所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截止目前甘肃蓝天救援队共参与生命救援百余次,营救幸存者11人,寻找失踪者3人,打捞转运处理遇难者遗体267具。

    二、为社会提供安全保障服务,致力兰马赢赞誉

    公益事业无大小,在做好社会救援服务的同时,甘肃蓝天救援队还致力于配合政府开展大型活动赛事志愿服务安全保障,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志愿服务、国际商学院丝绸之路挑战赛志愿服务、百花电影节志愿服务、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志愿服务等。

    2014年兰州国际马拉松志愿者队伍中,多了一支独特的队伍——甘肃蓝天救援队。救援队的加入,让4万兰马赛友奔跑得更加安全放心,连续3年成为兰马赛场上的安全守护者。2017年成为兰马4326名志愿者的保障能力培训单位,蓝天人无论是在赛场服务还是志愿者培训中都热忱奉献,成为无数跑友和志愿者口中夸赞的对象。

    三、为宣传防灾自救知识奔走,防患未然我先行

    做公益不分贫富,学雷锋贵在长久。队员们一直在持之以恒地开展公益志愿服务。针对民众对防灾理念和技能理解不全面的问题,甘肃蓝天救援队树立了“防灾重于救灾”的先行意识,根据当地情况,开展了防灾自救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为多家单位和各大院校开展防灾自救知识普及活动270多场,受益人数达11万人次。通过立体化的培训使民众从意识上改变、从技能上提高,通过传播安全自护知识,让更多人学会自救和他救的方法,实现挽救生命的最大化。

    2016年,蓝天救援队建立并完善了志愿者岗位能力培训系统,从基础、骨干、专业领域、领袖四级25个类别开展志愿者综合能力建设培训,并加强对应急志愿者能力培训的课程升级,力求为社会在以后的志愿服务当中提供更加系统、更加实用的志愿工作能力,将志愿服务从爱心奉献提升到专业奉献,从“我怎么做”到“我能做”、“我会做”的志愿服务新气象上努力,使志愿服务实现效益更大化、工作专业化。

    在已经过去的5年中,甘肃蓝天救援队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颁发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团队”、“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等,这些荣誉,无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认可。

    甘肃省南北跨度大、地理环境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及时有效的救援是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考验。甘肃蓝天救援队作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努力提升救援能力,完善现代救援队伍建设,以应对高强度的救援行动。新常态下,救援能力是思想的提升,是技术的升级,甘肃蓝天救援队已将技术救援运用到实战,我们相信,伴随甘肃省志愿救援力量成长,应急志愿服务将迈上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