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5 来源:中青在线 

  2002年,江西师范大学在赣鄱大地上扬起了第一面研究生支教团旗帜,扎根黔西南望谟县持续支教16载,2012年增加赣南老区宁都县支教地,累计派出21批支教团共计154人,合计承担了7所中学150个班级8000多名学生的教学任务,并为当地贫困中小学生募集到“爱心接力”助学金450余万元,衣物书籍、文具4万余件(册)。支教团项目荣获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全国优秀组织奖”、共青团中央“镜头中最美支教团”、全国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优秀组织奖(第二届),获评“江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贵州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时任江西省委书记的鹿心社在2017年国际志愿者日专门给该研究生支教团回信给予肯定和勉励。

  一、项目运作实现高质运行

  支教服务的优质高效,离不开专业的管理运作。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实施中,十分注重借鉴项目运作的理念方法。根据支教团工作目标和工作性质,在支教团成员的选择上通过宣讲动员吸引更多优秀同学报考,并组建选拔小组历经笔试、讨论面试、综合测试等三关,严格把握入选成员的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在支教团成员的培训上,依托自身和附中的资源优势开展系列岗前培训,并增设拓展项目、新老支教团成员交流座谈和风俗民情讲座,切实提高入选成员教学水平和适应能力,这些都让支教团成员能够留的下、教的好,从而受到当地欢迎,起到预期效果。

  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也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爱心接力”助学金、“关爱双眼,点亮未来”、“馨心留守”、“四点半课堂”、“杜鹃花”基金、暖冬项目等一批助学项目,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及个人参与帮扶行动,取得了很好效果。如“爱心接力”助学项目,累计收到社会捐助450余万元,募集衣物书籍、文具4万余件(册),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光明日报、中青报等媒体累计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进行了上百次的报道。

  二、真情支教结出累累硕果

  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170名学生当中,80%以上具有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历,95%以上综合素质名列本专业前50%,60%以上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他们本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但这批优秀的学子却无惧支教服务地区的偏远落后和艰苦条件,让自己的激情与梦想在艰苦环境中迸发与绽放,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壮丽支教之歌。

  他们每人都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周课时达到了近30节,有效地缓解了服务地师资紧缺的状况。他们根据自身特长增开个性课程和讲座,为当地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拓展了了解外界的窗口。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章勇同学更因为舍不得所教的孩子,最后主动要求留在当地继续从事教育扶贫工作。据统计,支教团成员所带班级的班风学风和学生成绩均位居年级前三,一批学子因此走上重点中学就读和知名大学深造。受支教团成员影响,当地不少同学励志要报考江西师大,20多位同学更在知名大学毕业后主动重返当地中学任教,续写支教的爱心接力。

  三、接力实施产生巨大溢出

  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16年的接力支教,在黔山赣水之间架起了友谊之桥,更由于他们的坚持、奉献和拓展,累积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在学校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协作下,研究生支教团不仅在服务地学校帮助建立起了学生会、广播站、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礼仪队或广播站等,更在贵州省望谟县成立了青少年心理教育中心,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支教文化传承与展示服务站和青年志愿者计算机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协助建立了黔西南州第一个七彩小屋,累计走访贫困家庭1000余户,为当地教师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300人次,为当地1200余名农村青年免费进行了电脑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近千次,有力的支持了当地的社会文化发展的扶贫攻坚事业,让原来纯粹的支教小项目产出了超预期的大效应。2016年,江西师大与千里之外的黔西南州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人才引进与培育、教学科研、山地旅游与养生、脱贫攻坚等多个领域正在开展长期全面合作。

  历经16年的积淀与付出,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不仅有力缓解了服务地师资紧缺问题,帮扶当地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更传递出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巨大正能量,已然成为一支拥有强大感召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这个过程中,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大都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中坚骨干。在未来的时间里,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项目还将继承光荣传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夯实基础、丰富内涵,为服务地和社会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