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铁二十局集团海外经营管理中心

——“一带一路”的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4 来源:中青在线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企业成立于1948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十师。是最具有发展活力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型承包工程企业。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企业自2000年初开始,积极践行中央企业“走出去”战略,近两年来又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不断提高企业国际化水平。中铁二十局集团海外经营管理中心,正是这个集团开拓海外市场的一支劲旅,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和开路先锋。

    中铁二十局集团海外经营管理中心(原海外工程指挥部)是一支年轻、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队伍。海外中心现有人员60人,其中年龄在18-40周岁之间的成员有45人,占员工总人数的70%,平均年龄33岁,是一个以青年为主体的创业团队。先后被授予“全国对外承包工程统计先进单位”、“陕西省优秀外经企业”、“陕西省先进外经企业”、“国际经济合作优秀企业”、“中国铁建海外经营承揽先进单位”等殊荣。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全国劳模”“全国10大优秀国际项目经理”、蒙古国“总统勋章”、蒙古国“最高建筑荣誉奖”、尼日尔“总统骑士勋章”等多项国内外高级别荣誉称号。

    2017年,对全球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来说是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和石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国际上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竞争异常激烈。如何逆势而上,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建筑市场上抓住机遇,完成集团公司正确的20亿元承揽任务?成为摆在二十局海外经营管理中心全体人员的问题。面对难题,这帮年青人没有退缩,没有寻求客观原因,而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加大经营网络布局。

    近年来,海外中心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经略中亚,开拓东盟”和“在有鱼的地方撒网”经营思路,加大了海外经营网络布局力度,积极抢滩布点。现有境外经营网点共14个,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海外中心业务涉及蒙古、泰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6个国家。通过选拔懂业务、会语言的年轻人,配备到各办事处,选定了办公及住宿场所,积极开展经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表现:一是通过深入了解区域建筑市场,获取的项目信息量大,收集和跟踪项目62个,其中参加资审和投标的项目36个;二是办事处人员商务能力、语言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海外经营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开拓区域市场的能力和信心。

    二、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确保完成任务。

    为落实集团公司确定的20亿承揽指标,海外中心把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个境外办事处,签订责任合同书,制定措施和激励、考核办法,冲刺全年度目标任务。各境外办事处结合地区和国别特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方面积极在所辖区域各国别市场宣传企业,广泛与我国驻所在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选处、当地政府、项目业主、所在国中资机构等单位建立沟通与联系,收集并筛选工程项目信息,进行跟踪。另一方面,各办事处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积极调研区域内国别市场,重点对各国别市场的税收、保险、劳务市场、机械设备的租售、主要材料的价格等情况进行了市场调查和了解,为跟踪项目和投标取得了第一手参考资料。东盟办事处深入调研了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市场,先后收集到详细项目信息共15个,其中泰国区域的项目共14个,其他东南亚国家项目1个,重点跟踪项目有4个。中亚办事处根据各国的不同国情开展工作,工作思路以EPC+F融资项目为重点,以当地国际招标项目为辅。在哈萨克斯坦与中铁亚欧合作,推进轻轨项目,与国家卫生与发展部合作推进哈萨克斯坦养老院项目;在乌兹别克斯坦以投标项目为主,跟踪公路修复工程以及2个水利项目,即将进入投标阶段;在塔吉克斯坦主要推进工业园融资合作项目,及塔吉克斯坦至乌兹别克斯坦公路修复项目,资格预审已通过,近期将开始投标工作。南亚办事处围绕以巴基斯坦为中心,覆盖整个南亚地区,认真贯彻中央“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先后参与了M4公路两个标段的投标工作,KLM230公里公路的资格预审及投标工作,拉合尔医院房建项目的资格预审,BARAHMA BAHTAR 至D.I.KHAN四车道285公里公路的资格预审,白沙瓦医院的初步设计,塔尔煤矿一区块投议标等项目,跟踪了克斯米尔铁路,SWAT公路,塔尔煤矿3区块等项目,并就以上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备忘录、代理协议等多个文件。其中KLM23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一举中标,中标价93.7611亿元,经营成果显著。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企业要“走出去”当好“一带一路”的开路先锋,人才是关键,职工队伍素质是关键。海外中心在广大青年职工中开展了“增强本领,争当‘一带一路’开路先锋”的主题活动,提倡精一招、会二招、学三招,树立知识是财富,就业靠竞争的观念。全年共有50多人次参加了境外项目综合管理、境外安全、外语类等各种培训。海外中心投标评审处及境外办事处针对国际标投标特点,组成商务组、报价组、技术组、外联组、翻译组等各个小组,创新和规范各小组的工作流程、标准,对提高中标率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一是涉及面广,所有青年职工及近两年参工的高校毕业生全部参与。二是成果明显,在海外项目投标工作中,充分研读招标文件,完全响应业主招标要求,认真考察现场,调研当地市场,保证了投标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三是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青年员工的职业技能,确保投标工作在保证质量、突破难点、弥补薄弱点上取得了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中铁二十局集团2017年底海外项目已签订合同20项,合同额3.9 亿美元(系统内包1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5.74 亿元,占集团公司下达计划任务的36.7%。仅2017年全年他们的海外项目完成营业额104亿元,约占全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的1%,在陕西省排名第一。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环球网、陕西省政府官网、陕西省商务厅网站等进行了报道。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青年人,将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化作光和热,把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中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海外事业的不断发展中,才使得中铁二十局的海外经营工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为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中的姣姣者。面向未来,这群朝气蓬勃年轻人,将继续发挥他们创业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一带一路”上迈向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