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参加公示)

——以青春的名义 共筑世纪工程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6 来源:中青在线 

  在碧波浩渺的伶仃洋上,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预制的施工现场,活跃着一支来自中交四航局的青年团队。他们是伶仃洋牛头岛最早的一批建设者,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就在无水无电的荒岛上建起了一座56万平方米的世纪梦工厂。

  80000吨重的巨型沉管、180米长的标准管节、43米的海底埋深、120年的使用寿命、2500多个日夜驻守孤岛,从厂房建设,到超级沉管的预制,他们一直承担着十分艰巨的施工任务。栉风沐雨,连年奋战,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挑战世界难题,确保安全质量,用奋斗的汗水和青春,一米一米地丈量出这座世纪杰作,一节一节完成大桥海底隧道的延伸,承载起国人酝酿三十余年、寄予百年梦想的超级工程。

  一、刻苦攻关 挑战世界级难题

  港珠澳大桥能否建成关键看“岛隧”,“岛隧”能否成功看“沉管”,而沉管中的关键一环在预制。混凝土是沉管质量的关键和核心。为此,项目团队经过1000多次的比对,成功研究出最佳混凝土配合比,创造近100万方混凝土无裂缝的奇迹,为确保沉管120年的使用寿命提供关键技术保障。

  沉管预制流水线上的每个细节都要做到质量过硬,每个环节的精度都会影响到下一个工序。假如钢筋笼绑扎时预埋的螺母孔精度不够,那么舾装件安装精度就会受影响。为此,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执行“首件制”、“三检制”,牢固树立“每一节都是第一节”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沉管预制质量管理体系,沉管预制的各类物资选材和施工质量均按最高标准执行,从每道工序的源头开始,层层把关施工质量,为整个沉管预制流水线提供了全方位的质量保证。

  一直以来,团队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每天持续改进,全面提高沉管预制施工工效和质量,攻克沉管预制过程中的多个技术难题,总结出多个工法、专利及QC成果。团队上报并通过评审工法累计达6项,其中《沉管隧道大型管节顶推、滑移施工工法》被评定为国家级工法,累计获得全国优秀QC一等奖3篇,二等奖12篇,广东省优秀QC一等奖17篇,二等奖17篇。

  二、奋不顾身 奉献汗水与青春

  在世纪工程的建设道路上,在创先争优的施工热潮中,青年员工们用拼搏诠释着青春的含义,用心血和汗水浇注出连绵的海底沉管隧道,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奉献之歌。

  “还要再清理”“必须要一尘不染”检查几遍之后,29岁的设备部部长刘远林对身边的工人们再次强调。8万吨重的沉管靠192个顶推千斤顶、384个无源支撑,平稳地、小偏差地向前移动,困难程度可想而知。经过5天的持续奋战,沉管顺利顶推到位,多点支撑同步顶推系统实现了大型混凝土构件平稳移动的世界纪录。“顶推摩擦系数相比上次下降2.6%,相当于减少了2000吨的顶推力,轴线偏差最大仅4mm!”掌声直接代替了大家心中的翻腾,没有过多的语言,但是大家心里都坚信,这样的团队、这样的集体是坚不可摧的。

  提起那一次次台风夜抢险救急的事,时任设备部部长的李海峰依然记忆犹新。当超强台风“海鸥”夹杂着暴雨呼啸而来,深坞内掀起1米多高的涌浪,E14管节的系泊缆绳被硬生生地扯断,随时可能撞向旁边的E15沉管,一旦相撞后果将不堪设想。李海峰立即安排人员准备随时准备更换缆绳,但深坞内风大浪急,缆绳交错,靠锚艇带缆已不可能。情况危急,刻不容缓,李海峰扛着缆绳一头扎进了海水,奋不顾身地向着E14沉管的缆桩游去,及时完成了关键缆绳的加固。狂风暴雨中,李海峰和青年员工们在海水里奋战了一整晚,共为深坞内系泊的3节沉管添加了16条缆绳,保障了沉管的安全。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共生产33节沉管,分17次灌水横移至深坞区寄存。每一次深浅坞灌水,8台大功率水泵需要连续施工70余个小时,在这期间,工程部和测量班的青年员工都要蹲守在现场,日夜查看沉管内是否渗水,观测深坞门钢扶壁和钢闸门的位移和变形情况,定时汇报测量数据。累了,他们就坐在旁边的石头上眯一会,饿了就吃点面包充饥,就这样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直到深浅坞蓄水顺利结束,这份责任,他们坚守了整整7年。

  目前,在团队共同努力下,项目部顺利完成了全部33节沉管预制任务,实现了安全“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质量“零缺陷”目标,创造了深海沉管“滴水不漏”“保证使用120年”的工程奇迹,兑现了“为世界级跨海通道提供优质产品”的承诺,为港珠澳大桥工程的顺利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项目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集体荣誉100余项;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巾帼”“建设功臣”“先进建设者”“优秀党员”等个人荣誉200多项。

  远离陆地、驻守孤岛7年,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团队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施工生产中追求极致、追求完美;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精雕细琢,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世界级深海沉管隧道,用青春和热血在浩瀚的伶仃洋上铸就着一座丰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