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参加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4 来源:中青在线 

  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的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是中国政府派驻利比里亚任务区的最后一支成建制维和警队,也是自治区首次成建制组建承担国际维和任务的警察防暴队。2017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防暴队全体队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指示要求,始终把“履行维和使命、体现大国担当、展示国家形象”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克服大选局势紧张、维和军警裁撤、勤务隐患重重、重大疫情频发、物资补给匮乏等严峻考验,出色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实现了“六个历史性”突破:为利比里亚打造了一支150人规模的国家警察防暴队,实现了授人以渔、开创历史先河的警务外交举措;武装长途巡逻勤务遍及利比里亚全境;主导推行了与驻在国、任务区维和军警混编联训联演;在联利团总部开设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班,相关做法被写入联合国文件予以固化推广;开展无土栽培和生态养殖,探索并建立战地保障新模式;在联利团所有维和队伍中首次获得了“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为利比里亚建国73年以来首次顺利完成总统权力交接贡献了中国和平力量,确保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利比里亚任务区5年努力完美收官。被联合国称赞为防暴队模范标杆,并授予全体140名队员“和平荣誉勋章”;利比里亚原总统瑟利夫多次公开致谢防暴队作出的卓越贡献,新任总统维阿在就职典礼上感谢中国政府的帮助,专程接见并授予防暴队“利比里亚国家奖”;创新举措和工作业绩受到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李斌主任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多次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致函公安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建议给予表彰和奖励。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立足维和战地展示中国自信

  防暴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工作第一”的建队原则,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海外维和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世界面前充分展示“四个自信”的强大力量。

  他们着力打造海外党建钢铁长城,成立党员先锋队、示范岗、标兵哨,实现“一个总支一个核心、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针对任务区党建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他们自主设计建成首个海外党建教育展厅和党员之家,邀请23家援利机构、中资企业及在利党员开展联创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在利海外华人的爱党报国之心,在利比里亚夯实一个又一个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西非上空高高飘扬。习近平主席特使、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和中国驻利特命全权大使张越称赞防暴队党建工作走在中国海外各党组织的前列。

  他们着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将驻利华人企业所在地纳入武装巡逻范围,组建警地联防队开展安防技能培训和演练,派出“党员服务队”每月送医上门,帮助中资企业解决突发群体性事件,提升了在利同胞的安全感,在异国他乡谱写了警民共建新篇章,“齐心向党·聚力报国”共建工作获评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工作创新十佳优秀案例。

  他们着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立足战地教育资源建立网上党课平台、党建文化长廊,创作队歌《守护和平》、微电影《种子》,录制10首维和MTV,编辑维和文学作品集,受邀参加央视网络春晚,与奥运游泳冠军孙杨视频连线高唱《歌唱祖国》,编制网络点击量破亿的视频《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喊话想看<战狼2>》荣获第二届“五个十佳”公安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活动“十佳动漫音视频奖”。任务期内,36名队员配偶分娩、亲人逝世、亲属重病,始终无怨无悔、砥砺前行。

  秉承和平夙愿,英勇善战担当,敢打必胜履行一流维和使命

  防暴队始终坚持以维护利比里亚稳定为第一要务,有力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利国总统大选和政权平稳交接创造了稳定的社会政治坏境。

  他们作风优良树立“铁军”形象,坚持依法从严治警,时刻保持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严格的管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以卓越表现展示大国风采、折服众多同行。在七次千里长巡任务中全程“零违纪、零投诉、零事故”,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树立了“国字号”队伍形象,联利团指定中国防暴队在重大庆典仪式中担纲领旗人,联合国纽约总部记者专程来队采访向全球推广,联利团行为纪律小组组长内德玛称赞中国防暴队是联合国军警部队恪守纪律的典范。

  他们创新勤务展现英勇善战,强化“情报信息主导维和勤务”,与联利团、利比里亚执法机关、我驻利使馆、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收集有效舆情2100余条,研定勤务实施方案7类33份,为上级决策部署和勤务计划拟制提供科学依据。围绕核心任务,他们科学研判12类勤务风险,建立健全7项应急预案,打造“五位一体”营区防控体系,全员开展“两能三防四勤”实训实演,全项全优通过联利团突击训练检查和行动能力拉练23次,在紧急转移撤离和应对恐怖袭击大型综合实战演练中的高水准表现得到各方一致赞誉。联利团警察总监西蒙·布拉切利在联合国警察发展评估会议上,要求以中国防暴队为模板推进警察能力建设。

  他们敢打敢拼勇担维稳重任,严密组织各类维和勤务,圆满完成覆盖全境15个州的武装长巡任务7次,累计执行各类勤务730余批次、安全出勤8200余人次,巡逻近11万公里,警告驱离企图潜入营区的不明人员16批45人,协助抓(查)获犯罪嫌疑人19人,为利比里亚总统大选顺利举行提供安全屏障,确保执勤区域国家海外利益和联合国人员、财产安全,以完美的表现给联利团各单位留下深刻印象,多次得到联利团秘书长特别代表的高度赞扬,在联利团所有维和队伍中首次荣获利比里亚政府颁发的“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

  服务国家战略,贡献中国力量,践行大国承诺助力大国外交

  防暴队始终遵循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对非外交工作方针,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国际维和舞台上传播中国理念、打造中国样板、扩大中国影响。

  他们坚持自信友好传播“中国声音”,邀请联利团和利比里亚政府部门高层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深入巴基斯坦二级医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他们积极主动参加中国对利援助项目启动仪式、中利武术交流及中国传统佳节共庆等各种公共外交活动,传播舞龙舞狮、武术、快板等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利国民众对中国的认同感。他们深入任务区学校、孤儿院开展爱心助学和义诊活动,精心制作我国对利援助宣传片,扩大对外援助效果,为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贡献力量。

  他们深化警务合作推广“中国模式”,主导推动中国、尼日利亚、利比里亚防暴队混编联训联演,开展实兵训演28批次、参训警(军)力1700余人次,与利比里亚国家港务局签订协议合作执法,开创任务区跨界执法合作案例,首度实现不同国家维和警察防暴队深度融合。他们在联利团总部开设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班,累计办班26期、受训316人次,向各国军警人员系统推广中国警务理念。联合国总部法制重建工作组表示将把中国防暴队的具体工作与累积经验写入评估报告,推动《联合国防暴队政策》修订,发挥优秀警队的示范引领作用。

  他们开创历史先河打造“中国样板”,针对利比里亚警务执法能力不足的实际,为利国家警察打造了一支150人的“中国样板”式防暴队,帮助利国执法机关能力重建,破冰实现在联合国维和框架下的“和平与安全”合作,践行了习主席在联大70周年峰会上“千人培训计划”承诺,以真诚交流、精湛专业、过硬素质赢得各方认可,在欧美力量主导的任务区中实现突围。联利团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利团警察总监及利国警察总监等高级官员对这一授人以渔、开创历史先河的警务外交举措高度肯定。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李斌主任称防暴队是名副其实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友谊之师”。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