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核动力研发设计团队(参加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1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下属的5个骨干研究所之一,承担军用型号核动力、民用核电站和研究堆的设计研究任务,是国家战略高科技领域的重要力量,核心业务包括反应堆及一回路系统及其相关仪控系统的研发、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仪控产品供货等。设计与研发技术领域涵盖多达40个专业,具有军民核蒸汽供应系统研发设计的完整技术能力。

    核动力研发设计团队是设计所的核心骨干团队。总人数608人,35周岁以下青年388人,青年占比64%;海归博士、访问学者16人,博士83人,硕士382人,具有高级职称317人;拥有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511人才工程、国防科工局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核工业工程设计大师8人,中核集团首席专家、科技带头人、重大专项总设计师5人,核动力院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25人,是一个青春奋进、追求卓越、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青年团队。

    团队始终以国家国防战略安全和能源建设为己任,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为发展方向,坚持强国、强军、军民融合,落实十九大“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强军目标,贯彻国家核电能源发展规划,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研发设计的重担;瞄准未来核电技术的发展,前瞻性地投入大量人力开展新一代先进核能系统的研发,出色完成多项军工型号研发、试验、设计及生产等工作,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多次奖励和表彰。

    团队是“人才、技术、创新、管理”四位一体智慧型核动力研发青年团队,是科工局核动力创新中心、科工局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重点实验室、能源局国家能源海洋核动力平台技术研发中心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四川省核电仪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研发中心的中坚力量。充分利用最新技术进步成果,建成了基于百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完整的军用核动力专用设计分析软件和核电设计分析软件系统和知识管理系统,形成了先进的军民两用数字化反应堆综合研发平台。

    在军用核动力领域,团队坚持强军首责,围绕“在役一代、在建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发展战略,承担了军用核动力多种型号研发,形成了“大、中、小、特”的型谱化发展,有力支撑了“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建设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部署。2016年11月,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

    在核电领域,团队先后承担二代核电、二代加核电、华龙一号、AP1000、玲龙一号等共34台机组的设计工作,形成了“龙”系列反应堆、CF核燃料、NESTOR软件包等知名核电品牌。“华龙一号”目前成功落地阿根廷,巴基斯坦核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核电与高铁一起成为走出国门“中国技术”的拳头品牌,实现了中国核电的“造船出海”;“玲龙一号”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的先进小堆技术,入选“中国核学会2015—2017年度中国十大核科技进展”,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成果;CF燃料作为“核电厂食粮”是国内第一个适用于商用压水堆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品牌,目前已出口巴基斯坦,合同额超过30亿;NESTOR软件包于2015年12月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核电软件包。

    在研究堆研发与设计方面,团队承担了中国工程试验堆的研发与设计工作,牵头完成医用同位素生产堆的关键技术攻关;在仪控产品研发和生产方面,承担了军用仪控系统与设备的研制与供货,在核电仪控系统方面形成以DCS(数字化控制系统)+3R(先进堆芯测量系统RII、棒控棒位系统RPC、核仪表系统RNI)为核心的仪控产品研发与供货能力。目前已签订华龙一号、霞浦等项目供货合同额超14亿元。2017年底,仪控生产现场成功通过四川省质量协会现场管理五星级评价,成为行业推广的标杆。

    在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方面,团队也前瞻性地开展了超临界堆、铅铋冷却堆的研发,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4年至2017年,团队作为参研主体,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奖项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质量界“奥斯卡”——“全国质量卓越项目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0项(其中,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获得社会各类协会奖22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61项(其中一等奖9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方面,获得授权专利5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11件,拥有注册商标115件,其中1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学术论文方面,近三年共发表论文860篇,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论文200余篇,SCI收录36篇。

    团队在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方面也争当表率。脱贫攻坚方面,为甘孜州雅江县米龙乡程章村建立藏香猪养殖合作社,先后向程章村捐赠医疗器械、药品、多媒体设备、1600多件冬衣、4万元慰问金等财物,改善了村级医疗条件,为村民开办了多媒体夜校,驻村干部陈乐被评为2016年度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个人、2017年度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志愿服务方面,团队与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成都欢行公益”进行战略合作,以校际棒球联赛为载体,关爱听障儿童,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核能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大中小学以及社区,传播知识,累计服务500多人次,提高公众对核能的认知度;成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分队,从2007年来坚持不断地对院内有需要帮扶的空巢老人进行定期服务,传播爱与温度。

    团队近几年多次获得上级党、工、团组织的荣誉奖励与表彰,2017年被表彰为第20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涌现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罗英、中央企业优秀团员汪量子、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张富源、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张丹、四川省青年文明号、中核集团青年文明号等多个优秀集体与个人。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前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每一个核动力研发设计团队的成员,都将为实现中国梦燃烧自己火一般的青春,争做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