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上诉?特赦?牢底坐穿?朴槿惠将是怎样的结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19:35 来源:中青在线 张 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 蕾

    因亲信干政案遭弹劾罢免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4月6日被一审判处2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18项指控中有16项被认定有罪。此前检方曾请求法庭判处朴槿惠30年徒刑和1185亿韩元罚金。其亲信崔顺实此前已被判处20年徒刑和180亿韩元罚金。

    一审判决之后,朴槿惠结局会是如何?

    朴槿惠被认定了哪些罪项

    去年4月17日检方将朴槿惠案移交法院审理以来,作出一审判决历时近一年时间。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被告人滥用国民依宪赋予的总统职权,严重扰乱国家纲纪宪政秩序,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的总统,朴槿惠对弹劾罢免负有主要责任。法庭还指责朴槿惠抵制庭审,不思反省并转嫁责任,未能展现出前总统应有的责任感。

    法庭认定,朴槿惠滥用总统职权,与亲信崔顺实合谋,强迫大企业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

    法庭认定,朴槿惠与崔顺实共谋,以赞助崔顺实女儿马术训练为名,收受或约定收受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433亿韩元中,有72.9亿韩元属于受贿;认定朴槿惠接受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有关获得免税店经营许可的请托,要求乐天向K体育财团出资70亿韩元,属于索贿和受贿。

    法庭还认定朴槿惠向SK集团索贿89亿韩元;向KT、现代汽车、浦项集团等企业施压,对崔顺实实际掌控的公司给予特殊照顾等指控成立;认定朴槿惠通过青瓦台前秘书郑虎成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文件;认定朴槿惠通过青瓦台前经济首秘赵源东向CJ集团副会长李美卿施压要求其辞职的指控也成立。

    此外,法庭还认定朴槿惠政府炮制文艺界黑名单,打压批评政府的文化界人士、强迫文体部体育局长卢泰刚辞职等。法庭认为,朴槿惠政府以理念或政治倾向不同为由,排除异己的行为违反了《宪法》规定的平等原则。作为治国理政的最高负责人,被告人朴槿惠在接到黑名单的有关报告后未加制止,对此责任重大属于共犯。

    也有人为朴槿惠喊冤

    6日对朴槿惠的整个判决过程,对韩国民众进行了电视直播。各方对判决结果反应不一。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就此事表态称:无论是从国家还是个人来看,这都是令人心痛的事情。我们将牢记今天,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朴槿惠的法律援助律师姜哲求表示,律师团已经尽了全力,但结果很不如人意,为此感到非常遗憾。他说,这只是一审判决,相信在上诉审和终审中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姜哲求说,将继续维护被告人的利益,直到最后一刻,相信真相迟早会大白于天下。朴槿惠的上诉提交期限是4月13日,是否上诉将遵从朴槿惠本人意愿。

    对朴槿惠的量刑是轻是重?韩国一家舆论调查机构的调查统计表明,47.8%的人受访者认为量刑少了,28.9%的人认为量刑多了,11.3%的人认为合适。

    自由韩国党(朴槿惠原属政党)党代表洪准杓在“脸书”上说,受国民爱戴的“女王”变为“魔女”,这都是因为政治,“政界是令人恐怖的地方”。

    崔顺实在得知朴槿惠的一审判决结果后,感到深深自责。她对自己的辩护团律师说,“一切都是我的错”,“我被判处20年徒刑,也许是以此为基准,朴总统受到了比我更重的刑罚”。

    亲朴槿惠团体在一审判决后,陆续在首尔市中心举行了“太极旗集会”。7日下午,“千万人无罪释放运动本部”4000多人在首尔站广场集会,主张“朴槿惠前总统无罪”。亲朴派国会议员、大韩爱国党的赵源震发表演讲说:“朴槿惠前总统现在正处于政治、法治崩溃的大韩民国地狱和司法机构的双重监禁之中”,“在大韩民国的总统和政治家中,朴槿惠是最干净的总统。没有证据证明朴槿惠直接收受了贿赂,判决是错误的”。他呼吁,“必须制止政治杀人和政治报复行为,救出朴槿惠”。

    太极旗行动本部等小规模的亲朴团体,也在光化门等地举行了数百人的“太极旗集会”,谴责对朴槿惠作出有罪判决。

    支持者期待“特赦”朴槿惠

    韩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处罚朴槿惠的罚金必须在判决日起30日内支付。但据韩国媒体分析,朴槿惠主动缴清罚金的可能性不大。猜测朴槿惠的财产总额约有7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37万元),去年朴槿惠以67.5亿韩元卖掉位于三成洞的住宅,又花费28亿韩元买入了内谷洞的住宅。再加上已经被冻结58亿韩元财产,也不足以缴清全部罚金。不过,法庭在6日宣判时曾指出,如果不缴纳罚金,朴槿惠将多接受3年的劳役刑罚,也就是说,朴槿惠可以以清扫或生产工业制品的3年劳役来抵缴罚金。

    朴槿惠是继全斗焕、卢泰愚之后第三位接受司法审判的韩国前总统。

    韩国第11、12届总统全斗焕,1996年被汉城(首尔旧称)地方法院以主动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判处死刑,后来改判为终身监禁。1997年12月,全斗焕得到总统金大中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

    韩国第13届总统卢泰愚,1997年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同年12月,卢泰愚得到总统金大中特赦,1998年初获释。

    如按法院一审判决执行,朴槿惠出狱时将是89岁高龄。朴槿惠今后是否能得到某位后任总统的特赦,也未可知。一部分朴槿惠的支持者对特赦抱有期待。根据韩国司法部的规定,即使赦免,也只是有期徒刑被免,在多数情况下,罚款和滞纳金不会被免除。

    3月22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涉嫌收受贿赂、贪污、逃税、滥用职权等14项罪名,被捕入狱,即将接受司法审判。李明博是第四位被捕受审的韩国前总统。

    中青在线北京4月10日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