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不到贫困村 扶贫咋干法

发布时间:2018-04-09 21:33 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张玉甫 潘志贤

  主播君的话:

  信阳市是河南省扶贫任务最重的省辖市,可他们这次派驻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扶贫,居然不是到贫困村?这里面是不是大有文章?一起来一探究竟……

  截至2017年年底,信阳市还有26.6万贫困人口,其中有15.9万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占59.7%。也就是说,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已经超过了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加之2015年以来,信阳市已经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党支部书记, 非贫困村就成为脱贫攻坚亟需加强力量的领域。

  也就是说,在传统的扶贫举措中,有可能这些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被不小心忽视掉了……如今,我们得看到他们,帮助他们!

  “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团信阳市委书记谷光亚说,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按照党政关注、青年需要、共青团能为的标准,派驻第一团支部书记,作为第一党支部书记的延伸,下沉基层、扎根一线,能够在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发挥积极作用。

  01

  故事一:

  在信阳市公安局民警陶阿佳的手机中,一直留存着刚到平桥区明港镇何岗村拍下的两张照片。第一张是他拍的一家7口人吃过的剩饭。当时,是上午10点多钟,一家7口人刚吃完饭,“现在吃饭,中午怎么吃得下?”

  “早上中午就这一顿。”孩子回答道。

  第二张是一名80多岁的老人坐在房顶上。当时,陶阿佳拍下照片后赶紧喊:“大爷,爬那么高干啥?”老人说,“要下雨了,屋漏,用油皮纸盖住”。

 

  陶阿佳,从警10年,也是唯一一名穿警服的第一团支书。公安工作本来就任务繁重,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陶阿佳决心把零碎的时间整合起来,在助力脱贫中有重点地做点实事。

  从信阳市区到何岗村,一来一回要110公里,陶阿佳每次去,都要一次去两天,在村里过夜,住在村民家,详细了解贫困村民家的情况。最近,陶阿佳“盯上”了村里的两名贫困高中生,进行结对帮扶,直到他们考上大学。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陶阿佳说,在资源和力量有限的情况下,把精力聚焦,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做一件是一件。

  02

  故事二:

  平桥区水利局干部翟超第一次到派驻的洋河镇陈畈村任第一团支书时,该村只有一名团干部,对共青团组织的基本知识等一问三不知。他就从整建村团支部入手,通过选举首先完善了团内职务,确定各自职责,基层团组织得到完善和加强。

 

  翟超还建立了“在校中学生”“在校小学生”“流动到村外青年”3个名册,把村团员全部纳入名册中,便于管理和服务团员。翟超在村部建设了青年之家活动阵地,这里很快成了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帮助青年的场所。他还在微信群里组建了“陈畈村网络团支部”,主要服务于本地跨行业、跨人群和外地求学青年学生、外地经商青年等,实现跨地域的网络建团密切联系青年。这些办公场所和网络平台都成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阵地。

  青春汗水挥洒脱贫“战场”

  第一团支部书记入村后,不能由着性子想当然。团信阳市委制订了详细的方案,要求他们依据实施意见开展工作,当好村党支部书记的“助手”。

 

  方案首先明确了5项规定动作:

  第一:

  联系10户贫困户;

  第二:

  整建一个团支部;

  第三:

  掌握派驻村3个名册(在校中学生、在校小学生、流动到村外青年);

  第四:

  落实2个行动(团河南省委“八方援”行动和信阳市共青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战“1369”行动);

  第五:

  履行4项职责(健全民主决策、矛盾调解化解开展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

  同时,也给第一团支书一定的自由度,可以进行“自选动作”。在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扶困难家庭,在思想引领、转移就业、产业扶贫、教育育人、环境改善、文明倡导、回归创业、脱贫致富等方面,都可以“自由发挥”。

 

  2017年,团信阳市委策划实施了“脱贫攻坚·青春筑梦”巡回报告会、“脱贫攻坚 情暖童心”圆梦微心愿公益行动、“助脱贫 心连心手拉手 共成长——红领巾扶贫助困手拉手”行动、“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希望工程温暖冬天——百团百队百号结百村”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汇聚青春力量”百场志愿服务活动六大项目,用具体项目带动基层联动。

 

  在组织好这些活动的同时,第一团支部书记们也创造性开展了很多活动,小项目一个接一个,为贫困青少年和群众送去信心、温暖和实惠。

  帅洼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周宇虹,发起了“我们有志气”主题励志活动;蒋楼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丁璐,组织留守儿童出村到市里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朱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余承锡,开展了“济困扶贫健康行动”进村义诊;青山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占才军,帮助该村小学铺设600多米管道,接通了自来水……

  第一团支部书记们用拼搏的汗水,让乡村干部和贫困户们改变了看法。“年轻人不是花架子,不是来镀金的。”

  破解基层“四缺”找到抓手

  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啥都缺,这工作还咋干?“四缺”是困扰基层共青团的普遍问题。不过,随着第一团支部书记们的到来,破解这些难题,团信阳市委逐渐有了思路。

  第一团支部书记选派工作打破身份、年龄、学历等限制,采取体制内和体制外相结合、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兼职方式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入群团工作队伍,使其成为基层群团工作的重要力量,改变了很多派驻村没有团支部书记的状况,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编制”问题。

 

  在“第一团支部书记当代表,派出单位当后盾”的机制下,首批144名第一团支部书记带动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年社团和青年志愿者等1300余人到派驻村开展团的活动,团的工作力量在基层得到展现,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人员”问题。

  第一团支部书记把整建派驻村团支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第一团支部书记派出单位累计为派驻村团支部建设添置办公设备30多套,投入物资20余万元,50多个派驻村团支部实现了“有办公场所、有团支部牌子、有团旗团徽、有办公设施、有规章制度”,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资金”问题。

  第一团支书工作得到了团河南省委和信阳市委主要领导的支持、肯定和高度评价。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副书记武皓等曾专题调研指导第一团支书工作,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等也予以支持和肯定。

  第一团支部书记在党委组织部门等的支持下,依托派驻村党员服务站等场所建成青年之家29个,为派驻村开展青少年活动提供了固定场所,缓解了派驻村团组织“缺场所”问题。在第一团支部书记的带动下,一批村级团支部的“四缺”问题得到了破解。

 

  03

  故事三:

  到光山县蒋楼村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的丁璐,原是信阳市检察院人事处副处长,今年2月已升职为处长。虽然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但最让丁璐引以为豪的,还是她的“老本行”——选人。

  入村不久,丁璐就着手整建团支部,她从村里487名青年中,选拔了5名优秀青年组建了团支部和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团支书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农家乐小老板,还是一名95后。

  一群本村年轻人,在丁璐的带领下,组建了微信群,建立了网上团支部,起名为“蒋楼有为青年”。

  第一团支部书记大多是团员,在脱贫攻坚火热的实践中,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优良作风、提升了工作本领。在进村入户同最基层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第一团支书也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等,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注入了青春活力。

 

  谷光亚

  在他看来,选派第一团支部书记,探索了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载体,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第一团支部书记亮出了团的旗帜,体现了新时期团员的责任担当、先进本色。

  此外,按照工作要求,第一团支部书记深入派驻村,联系了一大批村内的困难青少年,为他们建档立卡,结合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开展资助入学、就业培训、创业孵化等针对性服务,开展了婚恋交友、文体娱乐等活动,为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找到了突破口。

  先干再说、干好再说

 

  团信阳市委书记谷光亚

  这项工作开展之后,团市委坚持内紧外松,低调宣传、高调工作,说多少就做多少,做了多少宣传多少。在2017年,我们没有对外公开宣传,也没有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团省委做过专题汇报。

  但是,令我们感动的是,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同志在去年8月份专程到信阳调研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并高度评价和肯定,提出了具体要求。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到信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把第一团支书的做法向领导作了汇报,当时我们并不知情,事后知道时非常感动。市委组织部把我们派驻第一团支书的做法向省委组织部作了汇报,我们还在全省的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等等。

  这些都说明了作为共青团的干部,只要有作为就会有地位,有地位更要有作为。我们信阳团的工作,是靠干出来的,越干越有地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玉甫 潘志贤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