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抛弃自己,你的同龄人就抛弃不了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摘要

  立足于自己的人生轨迹,相信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的境遇而非他人的评价,不断调整自己前行的方向与努力的程度,才是我们最好的自处之道。

  近日,一篇题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朋友圈热文横空出世。整篇文章中,作者一直在用同龄人的“成功”与普通人的平凡进行对比,借此告诫人们:“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然而,在文章火爆的同时,舆论场上也不乏批评之声,韩寒便发微博批判此文,指责其贩卖焦虑,制造恐慌。在围绕这篇文章的争议之中,“同龄人”触动了大家敏感的神经。

  姑且不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元”的说法是否是事实,一些年轻人通过创业获取了巨大的财富,的确让不少他们的同龄人产生焦虑。

  我们每个人总会在生活中陷入窘境,并被其他优秀的同龄人“超越”,但若仅凭一腔不甘现状的热血,就在缺乏深思熟虑的情况下走上了创业之路,那么最终极有可能让韩寒“春夏秋冬,造福房东”的话一语成谶。况且,人各有志,所谓的“同龄人”固然存在优秀与平庸的差异,但若将此解读为抛弃与被抛弃,无非是再次将社会达尔文主义、丛林法则这种野蛮的视角从历史的垃圾堆中挖掘出来而已。从这个视角看,韩寒对此文的批判不无道理,倘若一味追捧此文的价值观,难免误入歧途。

  然而,韩寒的见解固然中肯,但我们也不能把这样的文字当成单纯的“安慰”,而在不知不觉间忽视了努力的重要性。人们在赞赏韩寒犀利观点的同时,也别忽视了韩寒在自己微博下的评论:“以上文字,看着可能舒服些安慰人一些,但也不是你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的借口。千万别从一碗鸡汤里爬出来,又掉进了另一碗鸡汤。”

  跳出事件本身,我们发现这一情景似曾相识: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多多少少都会被自己的父母拿来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在这种比较之下,我们的自尊常常会受到打击,感到委屈与恼怒。此时,假若有一名好心邻居站出来说出诸如“孩子不是用来和别人比的”等此类话语,我们当然会感到欣慰。但是,我们也不能只享受着这种话语中的安慰与舒适,而忘记了我们确实有不足之处,需要向别人学习。

  不是所有人能够将全部精力用于努力拼搏,但同时,也几乎没人会全然不思进取。即使一些“别人家的孩子”总能做得比我们更加优秀,我们也未尝不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坚持奋斗。当“鸡汤”以急功近利的价值观令我们恐慌与焦虑的时候,这种恐慌和焦虑就很有可能将我们推向另一个极端,以另一种与其全然相悖的“鸡汤”进行反驳。

  其实,在围绕“同龄人”的争议之中,我们最佳的立足点不在于争端的任何一方。立足于自己的人生轨迹,相信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的境遇而非他人的评价,不断调整自己前行的方向与努力的程度,才是我们最好的自处之道。

  我们的同龄人取得了巨大的财富,当然很了不起。但是,这并不足以成为动摇我们生活的理由。在社会舆论的洪流之中,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稳住自己,不因他人的鼓吹而随波逐流,也不因厌恶竞争便消极放弃。我们要做的,是以一种更加理性且稳健的姿态抵达我们所追求的人生彼岸,而不是在“同龄人之争”中迷失自我。

  文/杨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