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新兵,这张火场“入场券”你拿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8-04-09 19: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刘魏 姜佳伦

  4月6日,伴随着一阵急促的哨声,武警福建森林总队南平支队南平大队新兵熟练地换上灭火战斗着装,在宿舍楼下按照预定战斗小组集合。

  集结完毕

  “同志们,我部接到上级命令……”指挥员的命令下达后,新兵们才真正意识到曾经预演了无数次的灭火战斗真的来了。

  火场山高林密

  清明节期间,由于祭祀扫墓、春游踏青、农事耕作等野外用火活动急剧增加,南平市铝制品加工厂后山发生火灾,火场距离南平大队仅20公里。南平支队迅速启动灭火作战方案,南平大队官兵第一时间前往火场投入灭火战斗。

  迅速扑打上山火

  对于老兵而言,这是一次常规的灭火作战任务;可对于新兵来说,这次实战是真正的历练。

  初次参与扑救的新兵

  大队将官兵分为四个战斗小组,每个战斗小组内编入4至6名新兵,在打火过程中,新兵们初上火场的紧张、好奇感渐渐被跋山涉水的疲惫和持续高温的炙烤所打消。

  彻底清理烟点

  同组老兵在打火同时,随时结合火势特点和火场环境讲解扑打森林火的各项要领和身处火场应时刻注意的安全事项。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参战官兵取得了此次灭火作战的胜利。

  认真清理余火

  及早走进火场,让新兵们提前闻到了“硝烟味”,接下来的训练才能更有针对性。

  由于新兵基础体能训练操场化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致使满足于考核的新兵,其能力素质早已跟不上部队中心任务的需要。为此,该支队为新兵发放火场“入场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新兵近距离接触战场、参与战斗。

  灭火实战化训练

  “器械小王子”陈书华一口气能做100多个双杠杠端臂屈伸,可自打上次扑救火灾回来后,陈书华自发每天多做200个蹲起。他说:“上山途中,几十斤的灭火机具和五、六十度陡峭的山路对腿部力量要求很高,手上功夫拔尖,脚上功夫也得到家。”

  利用细水雾降温

  只有流过血的手臂才能擎起战斗的旗帜,只有嘶喊过的喉咙才能吹响胜利的号角。

  如今,该支队正着力制定军事体能综合评估细则,将战士的体能成绩以大数据形式进行分析,得出单兵火场战斗“综合指数”,为更严密实施训练提供科学依据。

  作者:刘魏、姜佳伦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