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他们的名字永远不会从民族历史记忆中抹去

发布时间:2018-04-09 19:01 来源:千龙网 毛京

  来源标题:他们的名字永远不会从民族历史记忆中抹去

  清明时节祭英烈,已经成为全国各界群众的传统。今年,国内各大媒体从清明节起,开设“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每天介绍一位革命英雄的事迹:“革命军中马前卒”的邹容,“不以富贵负初心”的秋瑾,光复军首领徐锡麟……

  在中国历史上,每一个时代都产生着推动历史进程、铭刻时代烙印、与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的英雄人物。正如鲁迅说的:“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尽管他们的时代背景、生命轨迹各不相同,但却有着共同的精神标识: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民族的希望,慷慨赴死,舍生取义。正是这种英雄精神,使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刻,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然而近年来,一股反英雄、反崇高、反深刻的倾向在社会上弥漫。长期的和平环境、经济水平的迅速提升,使一些人沉溺于风花雪月,失去了对崇高与壮美的感悟能力。更有甚者一些人,被商业性娱乐滋养出了轻浮趣味,掀起了一股抹黑英雄、恶搞英雄的歪风,解构英雄的本质内涵,亵渎英雄的光辉形象。这股歪风严重误导了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历史观和英雄观。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人们当然有权利过上“小确幸”式的美好生活,但不应“暖风熏得游人醉”,热衷于明星婚变一类八卦,玄幻式的爱情,对英雄主义淡漠、疏远。我们不能在赶走了殖民主义者的侵略之后,又让隐密的殖民文化悄然占领我们的精神领域。我们应该以最大的努力提高自己民族的精神境界,而千万不要沉溺在平庸、琐屑和无聊的那种氛围里面。不能只让我们的下一代在“文化快餐”、甚至还有“文化毒药”的喂养下成长,变成“空心病”、“软骨症”患者。

  网上一段话说得非常到位:中华民族不仅是产生英雄的民族,而且是尊崇英雄、弘扬英雄精神的民族。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化成强大的智慧和力量,铸就了今日共和国的辉煌。“英雄是民族的精英,英雄的精神是民族的灵魂,英雄的壮举是强大的感召力;英雄是民族最为宝贵的财富。敬畏历史、崇拜英雄,是每个公民对待本国文明最基本的价值底线。”

  讴歌英雄,也是为了激励今天的人们。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时代必然会涌现出更多的新英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仍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已经诞生了黄大年等一大批新时代的英雄,他们是一面面旗帜,引领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攻坚克难,取得全胜。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