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帮助他人 收获幸福 (学雷锋志愿服务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04-09 13:13 来源:人民日报 

  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有一位从事志愿活动多年的公益达人。今年3月,他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而全国获此荣誉的仅50人。他就是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见上图,资料照片)。

  有人曾这样形容陈军浩的生活:他不是在服务他人,就是在服务他人的路上。

  与志愿活动结下不解之缘是在17年前。2001年除夕夜,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的陈军浩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说家里下水道堵了,找不到维修工。不太精通维修技术的他,为了维修忙活得满头大汗,一抬头看见老人双手捧着崭新的毛巾,两眼闪着泪光。这一刻,陈军浩觉得:“做公益、参加志愿服务,是最能带来幸福感的事情。”

  陈军浩以此为契机,在社区成立了助残应急服务队、阳光助老服务队,专门为残障人员、孤寡老人提供开锁、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等免费应急服务。

  涓涓溪流终能汇成江河,陈军浩身边的志愿者越聚越多。2012年,在新碶街道的帮助下,陈军浩建立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社会公益组织平台——“红领之家”。

  万事开头难,这支印上“红色”印记的服务队伍,有着比一般团队更高标准的要求。“亲水行动”是红领之家的固定项目之一,主要是对河道边的垃圾进行打捞等。在第一次活动中,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他们是“作秀”。他顶着质疑的目光,带着志愿者们去清理河道。在第七次去打捞垃圾时,一位志愿者的网兜坏了,那位老人看到后,主动拿出工具修好了网兜。陈军浩知道,这是对“红领之家”的认可。

  除了将关怀给予身边人,陈军浩还将目光投向了特殊群体。“最初的想法是让志愿者帮助这些特殊人群,但是帮助还不够,需要给他们一种更体面和更自主的方式。”

  2014年,一位21岁的小伙子因偷了同事的手机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被安排到红领之家进行矫正。“刚开始的时候,他几乎不主动参加活动。”后来在一次敬老院活动中,小伙子被安排给一位老人洗脚,老人对着他说:“我要是有你这样一个孙子,该有多幸福啊!”小伙子愣住了,后来竟潸然泪下。此后,他开始主动参加志愿活动,最后还在工厂找到了工作。

  截至2018年2月,红领之家共注册红领1160名,5年来开展志愿服务2195次,服务时间达44425小时,实现了从“学雷锋一阵风”到“志愿服务常态化”的转变。

  陈军浩由温暖与志愿结缘,也因温暖而继续服务下去,“做好这份事业,让我感到满足,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