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高校保安当众“棒杀”流浪狗!画面残忍,有网友却说“做得对”

发布时间:2018-04-08 21:23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官微

  这两天,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一片哗然:在中国药科大学校园内,几名学校保安“棒杀”一只流浪狗。此前,某校曾发生流浪狗咬伤学生的事情。面对流浪狗,我们该怎么做?

  画面残忍,高校保安当众“棒杀”流浪狗!

  据江苏新闻报道,这段视频拍摄于4月6日,一只狗被学校保安棒打,最后不再动弹了。

  虽然是清明小长假,但还是有学生目睹到了这个场景,有人就将这一幕拍了下来,发到了网上。

  4月6日晚,中国药科大学官方微博对此做出回应:

  @中国药科大学:

  近日,多名学生反映校园内有流浪狗经常追着师生,且春季正值流行病多发季,基于对广大师生的安全考虑,

  4月6日,我校保安人员对一只有危险倾向的流浪狗进行捕杀。由于流浪狗多为野生,未注射疫苗,不仅影响了校园环境,更对师生的安全构成威胁。

  希望广大师生予以理解,共建平安校园。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中国药科大学保卫处,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名手持长棍的工作人员确实是学校保安,对母狗当场棒杀也经过保卫处同意。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值春季流行病多发季节,基于对广大师生的安全考虑,保安人员才对校内流浪猫犬进行集中治理。

  这样做对不对,网友吵起来

  部分网友表示,“没毛病,保安做得对”:

  网友还表示,这是“职业所在”:

  也有网友表示,学校保安的做法“太残忍”,“处置太欠妥了”:

  对此,有网友表示“不服”:

  还有网友说,真正残忍的其实是抛弃狗的人:

  “可以爱,但请带回家爱”:

  如果遇到流浪狗该怎么办?

  此前,某校曾发生流浪狗咬伤学生的事情。

  实际上,如何管理流浪动物一直是困扰很多高校的难题。有的学校专门出台宿舍管理规定,不允许学生在宿舍养宠物,减少因遗弃增加的流浪猫狗;有的学校则号召学生不投喂流浪猫狗,并定期开展整治行动,驱离校园内的无主猫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5年12月,考虑到校园流浪狗吓人、伤人等安全隐患,天津师范大学保卫处在学校办公区的一处院落中为流浪狗搭建了“爱心园”,收容在学校中流浪、以及被弃养的狗。

  蔡志坚 摄 来源:中新网

  成都大学综合治理委员会在2018年4月8日发布“关于加强校园犬只整治行动的通知”,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决定近期开展春季犬只整治行动。

  据兰州大学新闻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秩序管理的通知(2017-03-27)”显示,兰州大学“将严格按照《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有效管控校园流浪狗。严禁校内圈养、喂养猫狗等行为。学校将依据条例规定,采取适当措施对校园流浪狗进行捕捉和放生。”

  据安徽网,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同学将流浪狗想象成小可爱,但是在表达爱心的时候,往往忽视了防犯流浪狗攻击的一些保护措施。”

  王云飞表示,时下许多地方出台了犬类管理规定,对养狗实行登记等制度,有关部门应该定期上门,对所养狗的资料进行检查完善。狗与人一样,都是有生命、情感与智慧的。在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要对收养流浪狗出台相关措施。如果出现伤人等事件,也应实行人道主义处置,防止大规模、运动式捕杀流浪狗的情况出现,因为狗现在作为很多家庭的成员,血腥捕杀行动会对很多人,特别是孩子造成心灵上的伤害。

  据江苏新闻报道,民警表示,市民如果发现流浪狗,可以拨打110让相关人员将狗送至收留所,或联系各种民间志愿组织收留流浪狗,也可以通过拍照片发微博的形式让热心的机构或专业收养人士对流浪狗进行收养和救助,对流浪狗滥用“私刑”直接棒杀的行为不可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综合自江苏新闻(ID :jstvjsxw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杨荣)、中新网(记者 蔡志坚) 、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蒋六乔)、学校网站、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