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辽宁抚顺望花区雷锋小学:与英雄相伴 和雷锋同行

发布时间:2018-04-08 20:35 来源:人民日报 王金海 胡婧怡

  青青校园,琅琅书声。走进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跟随小雷锋志愿讲解员,从校门前雷锋与孩子们在一起的雕塑,到学雷锋展室,从续写雷锋日记展板,到“写给雷锋叔叔的悄悄话”信箱,在这所把“雷锋”写进名字的小学,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望花区雷锋小学是雷锋生前担任辅导员的第一校。1960年10月10日,雷锋接受学校少先队的聘请,成为校外大队辅导员。600多天的陪伴,给孩子们留下一幕幕永久记忆。

  “雷锋叔叔,我都六年级了,可妈妈总把我当小孩,我想自己缝扣子,妈妈怕我扎了。我想自己切水果,妈妈怕我伤了。我很苦恼,什么时候才能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啊?”学生何润泽将一张卡片投入“说给雷锋叔叔的悄悄话”信箱。

  3月27日,第十六任雷锋班班长朱华来到雷锋小学,当面给何润泽解答困惑:“想要独立自主,说明你在成长。怎么证明自己长大了?想想雷锋叔叔说的‘一片叶’精神,通过小事感动父母。你提前把扣子缝好、水果削好,给妈妈看看……”

  雷锋小学有1400名学生、197名校外辅导员。孩子们把自己想说的悄悄话制成卡片投进信箱,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定期邀请校外辅导员以雷锋叔叔的名义解答,将雷锋精神带入学生成长的课堂,让孩子们感觉雷锋叔叔就在身边。

  “育人先育德。雷锋小学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育人。”雷锋小学党委书记曹丽介绍,学校把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领域、全过程,领导带动教师树新风,教师带动学生学雷锋。100多名教师立足岗位,创建“雷锋号”教研组、争当“雷锋式教师”,先后有356人次获得省、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学校注重开展常态化的学雷锋教育活动,3月5日毛主席题词日、清明节、8月15日雷锋牺牲日、10月10日聘请雷锋做辅导员纪念日、12月18日雷锋诞辰日,“五个日子忆雷锋”;入学的第一天、第一周、第一月、第一年,“四个第一知雷锋”。学生从入校起,便与英雄相伴、和雷锋同行。

  “小雷锋志愿讲解服务”作为雷锋小学实践课程已经开展多年,一批批小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学校学雷锋展室、抚顺雷锋纪念馆、抚顺百姓雷锋纪念馆,讲述雷锋事迹,传扬雷锋精神,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将‘小、近、实、新、奇、特’的德育活动融于日常教学,让学生们感受到雷锋精神时时可为、处处可为,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校长樊玉洁告诉记者,“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58年来涌现出许多活雷锋,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教育土壤。”(记者 王金海 胡婧怡)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