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以美化人 天津大学构筑大学精神高地

发布时间:2018-04-08 20:30 来源:新华社 张建新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 张建新)四月的天津大学,校园内二千多株海棠树蓓蕾摇坠,即将吐蕊盛放,美不胜收。

  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深耕123年,以“情怀天大、创新天大、人文天大、和谐天大”为主题,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向基层和纵深推进,系统优化育人环境,努力让校园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美哉大学堂,家国共沧桑。兴学储才初心不改,英华卓荦曲流芳……”天大之美,美在校园,更美在精神、美在育人、美在创新。

  兴学强国 天大人的不变情怀

  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发端于中华民族危亡之际,自那时起,兴学强国就是天津大学坚守的历史使命。

  “专业素质是经线,道德素质是纬线”,这是天津大学老校长史绍熙提出的育人理念。他率先垂范,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四点多钟便起床工作,从无节假日。在老先生身患绝症的最后岁月,仍然在病榻上指导学生,最终手捧着博士生的论文离开了人世。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兴学强国作为天津大学的独特基因,代代传承,也是“中国梦”的天大表达。

  结束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之后,巩金龙没有任何犹豫便回到母校天津大学,报效祖国是他在天大求学时就种下的种子。

  回国7年来,他的团队承担了“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课题。他也是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每年他都会代表天津大学赴海外招募人才。“我要做的事,必须是国家迫切需要的、会让未来发生改变的事情。”巩金龙说。

  师德文化 天大人的创优理念

  63岁的建工学院教授戚蓝从毕业留校做辅导员到现在,她对带过的每一个学生都很熟悉,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戚蓝连续批改学生图纸6小时,学生们看在眼里,偷偷在黑板上写下了“戚老师辛苦了!”“只要用心教导学生,你永远不知道学生会回报给你怎样的惊喜。”戚蓝说。

  天津大学把师德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提出“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的理念和“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目标。

  引领了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发展的杨恩泽教授,94岁高龄仍然每天到实验室“报到”。他身患癌症,却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0万元积蓄全部捐给了一所小学,捐款后,他的存折上只剩下5元钱。他用严谨、科学、律己、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学生,为祖国和人民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多年来,天大涌现出的这些优秀的榜样成为教师育人工作的标杆、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灯塔和优秀校风的风向标。

  立德树人 天大的育人之美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说,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一流卓越人才,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贡献,是时代赋予天津大学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围绕如何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如何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实现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全过程等问题,天津大学推动思政课程改革、打造网上党校、网上党课手机APP等“在线课”、建立课外实践课程,实现“三课联动”。

  求是学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双方互聘教师制度,试点建立“班级主讲教师+班级教学助理员+专题教学特聘专家”的多元互补教学小组,面向全体学生采用系统教学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天津大学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需要紧密结合,每年都有一批赴重点地区、艰苦行业、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受到嘉奖。

  “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遵循,“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品格,“矢志创新”的追求,这样的“天大品格”引领着天大人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