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巴西前总统卢拉将自行入狱服刑 仍坚称无罪

发布时间:2018-04-08 09: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威华

  原标题:巴西前总统卢拉表示将入狱服刑

  新华社巴西圣贝尔纳多-杜坎普4月7日电(记者陈威华)巴西前总统卢拉7日说,他将根据联邦法官莫罗的要求,自行前往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局报到并入狱服刑,但他坚称自己“无罪”,并表示将证明自己的“清白”。

  这是卢拉自莫罗针对自己发出逮捕令后首次发表公开讲话。卢拉说:“我没有犯罪。我没有躲起来。我会去当面告诉他们,我并不害怕他们,我将证明自己的清白。”

  莫罗5日签发逮捕令,要求卢拉在巴西当地时间6日17时前到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局报到并入狱服刑,否则警方将对他采取行动。随后,卢拉前往位于圣贝尔纳多-杜坎普的巴西钢铁工人工会总部并一直没有离开。卢拉在逮捕令限期内并未根据要求向警方报到,警方也表示暂不对他采取行动。

  巴西司法机关在2014年启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中认定,包括卢拉在内的多名政坛重要人物与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有关。去年7月12日,卢拉被判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获9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今年1月24日,巴西联邦地区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定的罪名,并将刑期增加至12年零1个月。

  二审后,卢拉辩护团队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人身保护令申请。4月5日凌晨,联邦最高法院11名法官以6比5的投票结果作出不支持人身保护令的决定。卢拉辩护律师克里斯蒂亚诺·扎宁5日说,本月10日他们还有权向二审法院提交质询请求,向联邦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提出其他请求。但莫罗就此回应说,其他上诉“不会改变卢拉犯罪的事实”。

  卢拉在目前巴西国内进行的所有关于总统选举的民调中均获最高支持率,但根据巴西《清白档案法》,他一旦入狱服刑将不能参加总统选举。卢拉所在的劳工党坚持将卢拉注册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最终将由高等选举法院判定其候选人资格是否有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