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击败北大硕士!外卖小哥拿下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发布时间:2018-04-07 12:59 来源:豫青年 作者:豫青年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豫青年编辑 | 李萌

    今天微信的开始,小豫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眼里的外卖小哥都是什么样的?

    是兢兢业业、克服下雪天下雨天的阻挠,将外卖完好无损地送到你的手上?

    还是,逗比幽默的“段子手”?

    小豫曾经还看到过一条名为“外卖小哥等餐时看《西方哲学史》”的新闻,更让小编觉得外卖小哥是个神奇的组织!

    但是这还有个更令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议的消息!

    4月4日晚上10点,朋友圈突然被“雷海为登顶”刷屏,各个微信群里,也是一片“求采访雷海为”声。这位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雷海为出生在湖南邵阳,从小就喜欢语文。他说自己喜欢诗歌可能和父亲有关,小时候,父亲会把诗歌写好贴在墙上教他朗诵。但真正点燃雷海为“诗心”的,却是在上海。

    2002年,雷海为来到上海打工。当时他特别喜欢改编自金庸小说《侠客行》的电视剧,剧中有一首李白的《侠客行》,出于武侠梦,他一下子就迷上了这首诗,还专门到书店和图书馆寻找。但一直到2004年,他才偶然发现了《侠客行》全诗,还在一本《诗歌写作必读》的书里学习了诗词格律,“对诗词的热情空前高涨”。

    因为工资不高,雷海为舍不得买书,自己一有空就跑去书店看书,专挑诗词方面的书籍,还把自己喜欢的诗词背下来,回家再默写,有时候第二天还会专门去校对。他曾回忆,光是2004年,他就背诵了805首唐诗宋词。

    2008年,雷海为到杭州,做过快递、外卖,最终成了一个全职的外卖小哥。他说,来到杭州,或许也是背诵了大量与杭州美景有关的诗词。虽然工作风雨来雨里去,但他还是会抽时间看看诗词,“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

    雷海为在回顾自己在《中国诗词大会》的历程时说,从第一期到第十期,有很多让他难忘的瞬间,如果没有百人团的支持,自己就不会走到今天。

    他更动情地回忆第九场比赛,他夺得擂主时现场响起的热烈祝贺的掌声,“掌声如潮,经久不息。那一刻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潮水般的掌声。真的就好像自己夜晚站在海边听潮一般。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真挚的鼓励和支持,非常感动。”

    在成为媒体关注热点后,雷海为比较苦恼的是送外卖的时间急剧减少。我问他“今天白天送外卖了吗?”他说没空,上午浙江之声邀请他做活动,下午则是杭州日报来采访。那么公司针对这种情况,是否会给他一定的补贴呢?雷海为的回答一贯的淡定:“公司可能会适当酌情给我一点补偿。”

    出名以后,雷海为也没觉得这会对自己的外卖生涯造成什么困扰。事实上,不管出不出名,他心里都已经暗暗在筹划转型。

    “外卖是体力活,受年龄限制,我得有个长久打算。”雷海为的“长久打算”是回乡创业,搞养殖业。“外卖我顶多也就能再送一两年时间吧,但是回乡创业目前还没任何人支持我,包括父母,都觉得有风险。”

    你身边也有这样平凡却不平庸的人吗?欢迎来评论区分享你身边的故事~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