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综述:联邦法官下令逮捕前总统卢拉 巴西大选前景不明

发布时间:2018-04-07 05: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启畅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5日电 综述:联邦法官下令逮捕前总统卢拉 巴西大选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张启畅

  继巴西联邦最高法院5日凌晨驳回针对前总统卢拉的人身保护令申请后,联邦法官莫罗当天对卢拉发出逮捕令,要求他在当地时间6日17时前到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局报到并入狱服刑。卢拉入狱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为将于今年底举行的巴西大选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卢拉辩护团队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仅表示需要研判下一步对策。其辩护团队5日上午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申请,希望卢拉能在所有上诉权利被驳回之前不入狱。

  在2014年启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中,巴西司法机关认定包括卢拉在内的多名重要人物与国企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有关。2017年7月12日,卢拉被判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获刑9年零6个月。2018年1月24日,巴西联邦地区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定的罪名,并将刑期增加至12年零1个月。

  二审后,卢拉辩护团队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人身保护令申请,称卢拉在二审被判有罪且获刑情况下,只有包括巴西国家高等法院和联邦最高法院在内的各级法院驳回所有相关上诉后才能入狱服刑。

  巴西国家高等法院1月30日驳回卢拉的人身保护令申请,称联邦最高法院已于2016年作出决定,即二审被判有罪犯人可以开始服刑,即便其仍有上诉可能。

  卢拉辩护律师克里斯蒂亚诺·扎宁5日说,本月10日他们还有权向二审法院提交质询请求,向联邦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提出其他请求。

  卢拉所属的劳工党5日上午召开会议,就下一步对策展开讨论。当天早些时候,劳工党发布公告表示,会尽一切努力保证卢拉的总统候选人参选资格。据了解,巴西最高选举法院有权对是否接纳卢拉为总统候选人作出裁决,裁决最晚于9月17日作出。

  卢拉于2003年1月就任巴西总统,在此后两届任期里,他推行的政策帮助巴西数千万居民摆脱贫困,巴西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速,国际影响力有所增强。

  尽管卸任后受到一系列丑闻和腐败调查影响,卢拉在巴西民众中仍有很高支持率,目前仍是唯一能凝聚劳工党及其盟友的核心人物。《圣保罗报》下属民调机构今年初就2018年大选投票意向进行的民调显示,卢拉的支持率均处领先地位。

  巴西利亚大学法律系教授若昂·科斯塔表示,如果卢拉无法参加今年大选,选情将变得十分扑朔迷离。“卢拉如果出局,劳工党内几乎无法找出如卢拉一般有威望的人选。”

  科斯塔说,其他中左翼政党可能从中得利,当然也不排除中右翼候选人支持度上升的可能性,他认为“这将是最近十余年来选情最不明朗的大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