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需要给特朗普上4堂课!

发布时间:2018-04-06 18:44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美国挑起本轮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特朗普说得最多的就是美国亏了。而所谓美国亏了,在特朗普看来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美国的贸易逆差;二是所谓的知识产权“被窃”。这一点在特朗普4日发布的推特中体现得很明显,他在推文中声称: 现在我们一年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另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窃。我们不能让这一切继续!

    有贸易逆差就是亏了吗?美国真有那么多知识产权被“窃”吗?事实表明,特朗普的这些说法都建立在错误的经济学基础之上。中方在言行上的一系列回击,实际上也是替全世界给特朗普上几堂课。

    ①对美国而言,贸易逆差和吃亏完全是两码事;

    ②认为他人都在偷美国的知识产权,这是歧视;

    ③解决美国的问题需要结构性改革和增加储蓄;

    ④抡起制裁大棒是胡搅蛮缠、漫天要价,行不通。

    第一课:对美国而言,贸易逆差和吃亏完全是两码事

    贸易逆差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进口商品的价值大于出口商品的价值,说白了就是买得多而卖得少,所以形成逆差。一般来说,一个国家不可能长期维持逆差,否则拿什么去购买外国商品?但美国是例外,核心原因在于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3月底曾指出,美国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是必然的。背后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美国只有贸易逆差,才能让美元走向世界,别国拿商品换美元,作为自己的外汇储备和贸易结算货币,而外汇储备的形式一般就是美国国债等美元计价的资产,这样实际上就是以资本回流的方式回到了美国。如果美国整体上是顺差,美元就很难走出去,很多国家只能拿黄金等硬通货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按照现在的国际贸易规模,黄金显然不够用。

    实际上,对美国来说逆差是一种特权,全世界把商品卖给美国消费,美国发出美元就换回来了,这明明是美元霸权的红利,怎么成了吃亏?如果这也算吃亏,估计很多国家会争着吃这个亏。

    特朗普之所以觉得吃亏,一方面是因为逆差太多,长远来看有损美国的信誉和美元的地位。另一方面,美元霸权的红利并不会让每一个美国人都同等受益。最大的受益者只是一小部分人或是一些企业,甚至有部分人的利益还会受损。特朗普认为亏了,是替支持他的那些从霸权红利中受益较少的人发声,而这些人可能就是投票选举他当总统的人。

    第二课:认为他人都在偷美国的知识产权,这是歧视

    特朗普口口声声称美国每年因为知识产权问题损失数千亿美元,事实果真如此?一方面,美国的企业并不傻。就中国而言,很多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有的把技术带到中国,通过销售产品在中国市场上获取巨额利润,知识产权转化成了利润;还有一些中美合资企业,根本就没有把技术带过来,合资公司要从美国的母公司去购买相关技术,不断付费,不断为知识产权买单。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一些车企,核心技术和利润都在外方手中。怎么能算是知识产权被“偷窃”?

    中国美国商会1月30日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列举了一些调查数据:2017年,73%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赢利。74%的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的最高。受访企业几乎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保持稳定或有所提升。如果技术被窃导致美国巨额损失,怎么可能有那么企业还愿意在中国扩大投资?

    另一方面,世界形势已经发生变化。美国公司能创新,中国公司也能创新。中国在研发的投入逐年增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增速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2%。2017年,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已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3月21日公布了2017年世界各国国际专利的统计数据。从各个国家的申请数量来看,中国较上年增加13.4%至4.8882万件,超过日本的4.8208万件升至全球第二。首位的美国申请数为5.6624万件。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希望美国认识到,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完全有能力进行创新。如果认为只有美国人才会创新,其他人都在窃取美国人的知识产权,那是歧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表示,中国的创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抢,而是13亿多中国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我们希望美方对此有清醒认识。

    第三课:解决美国的问题需要结构性改革和增加储蓄

    对于美国当下面临的问题,比如美国希望贸易逆差不要太高,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4日在发布会上给出了建议:一是希望美国能够增加国内的储蓄率,去年美国居民储蓄率降到了3.6%,联邦债务率超过100%,处于过度透支的状态。二是希望美方能够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进口商来展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至于霸权红利导致分配不公、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利丰厚但惠及美国国内民众较少的问题,这需要美国内部进行结构性改革,指责别人没有道理。另外,全球化和技术进步也会造成结构性失业,这不仅是美国面临的问题,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商业与经济研究中心之前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工厂工作岗位的流失绝大多数(占88% )是机器人以及其它本土因素造成的,这些因素减少了工厂对人力劳动力的需求,只有约一成左右是因为贸易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和政策解决,而不干涉别国内政也是我国处理外交事务的一贯原则。

    第四课:胡搅蛮缠、漫天要价行不通

    美国一方面享受着红利,但另一方面又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他人,特朗普抡起制裁大棒的一系列做法实属胡搅蛮缠、漫天要价。实际上,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止对中国一国,美国类似的做法也曾经用在别人身上,特别是美国的一些小兄弟身上,因为这些国家需要美国在安全上提供保护,所以有些就接受了美国的要求。现在中国要站出来说不,坚定奉陪到底,向美国传递的信息是胡搅蛮缠、漫天要价是行不通的。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