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清明祭|长眠异乡的战友,你们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8-04-06 13:40 来源:中国军网 丁杨

  坐标:老挝乌多姆赛省孟赛、纳莫中国烈士陵园,老挝川圹省中国烈士陵园

  位于老挝乌多姆塞省孟赛的中国烈士陵园。

  老挝川圹中国烈士陵园。

  青山埋忠骨,异国驻英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支援老挝人民的斗争中,数百名中国烈士英勇捐躯,用生命履行了崇高、神圣的国际主义使命。目前,在老挝乌多姆塞省勐赛、纳莫和川圹省三个中国烈士陵园分别集中安葬着129、81和5名援老中国烈士。

  一位抗战历史研究学者曾说:“境外烈士的现状,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良心,当然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2016年9月,中老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修缮和保护在老中国烈士陵园的协定》,在老中国烈士陵园全面启动修缮保护工程。2017年4月底,川圹中国烈士陵园率先完工,孟赛和纳莫中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也正在稳步推进。

  青松翠柏,椰树成行。修缮后的川圹中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3475平方米,扩建了2561平方米。从陵园大门拾级而上,陵园中央高12米的纪念碑巍巍耸立,碑的正面用中老两国文字镌刻着金色大字:“中国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坐标:越南北江省陶美中国烈士陵园

  陵园中央主碑上刻有越文字“世代铭记烈士恩情”。

  陶美烈士陵园共葬有217名于1967年至1968年间牺牲的中国援越抗战烈士,是越南境内安葬中国烈士最多的陵园。

  50多年前,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名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1400余名优秀指战员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于2005年编撰了《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名册清晰记载着烈士们的姓名、出生年月、牺牲日期、籍贯、生前单位和职务,以及每座烈士陵园的平面图和照片。

  烈士名册记载: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人。这些烈士按照当时中越双方达成的“就地安排”原则,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市的40座烈士陵园中。这些陵园规模大小不一,越南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对中国烈士陵园大多安排专人管理,定期祭扫。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