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清明祭|长眠异乡的战友,你们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8-04-06 13:40 来源:中国军网 丁杨

  3月28日上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对2017年发掘确认的20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交接。中方礼兵双手托起棺木,列队登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百万网友在线为英雄点亮回家路,让英灵在清明节前魂归故里。

  山有木兮国有殇。魂兮归来,以瞻家邦。又逢清明,春雨纷纷。当我们的内心被一座座坟茔牵动,当我们手捧菊花敬献英灵,他们,是幸运的,是被铭记的,是叶落归根的。然而,跨过山、越过海,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人类事业,永远地倒在了异国他乡。那些长眠于海外的战友在哪里?他们,还好吗?

  坐标:韩国京畿道坡州市“朝鲜军-中国军墓地”

  在韩国的志愿军军人墓地。

  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当年共有134万中国军人赴朝参战。战争结束时,共有183108名烈士牺牲在异国他乡。由于抗美援朝战争作战地域广,战线拉得长,战场情况复杂,除了我们所知晓的多座在朝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以外,还有部分烈士英魂安葬于韩国。

  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积城面沓谷里有一座墓地,距离朝韩军事分界线仅有6.3千米,这里安放着数百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墓碑上标注着这些烈士遗骸挖掘的时间、地点,但因年代久远,志愿军遗骸身份难以确定,只能用中文和韩语标明“中国军无名人”。

  自2014年开始至今,韩方连续五年向中方移交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共589具。如今,虽然很多遗骸已转移到中国,但墓碑仍保留在那里,上面注明“已送还”。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一块块干净肃穆的大理石墓碑特意朝北建造,那是中国军人遥望故乡的方向。

  坐标: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

  阿里·艾哈迈德在打扫中国烈士陵园。

  在巴基斯坦北部城镇吉尔吉特,有一座中国烈士陵园,这是为修筑喀喇昆仑公路而牺牲的88位中国建设者的墓地,也是每一个走在喀喇昆仑公路上的中国人都会去祭拜的地方。

  1966年至1978年,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巴北部地区唯一的对外经济生命线——喀喇昆仑公路。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修筑难度极大,是名副其实的“天路”。12年间,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他们中的88人永远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这条公路也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

  陵园按中国的方式修建,园内种满了苍松翠柏。陵园的中间,矗立着白色纪念碑,红色的碑文写着:“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公路光荣牺牲同志之墓”,建碑日期为1978年6月。纪念碑的后面,是88位牺牲在他乡的中国建设者的墓地,每一个墓碑上都写着他们的名字。

  照片中的守墓人,名叫阿里·艾哈迈德。这位普通的巴基斯坦老人自1978年起自愿在这里守护陵墓,当时年仅22岁。他说:“在公路的修筑过程中,我亲眼看到中国人为巴基斯坦的发展进步昼夜劳作,为我们牺牲,他们让我非常感动、很受鼓舞。只要我活一天,我在这里的工作就不会停歇。”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