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最了解我的人

发布时间:2018-04-05 18:41 来源:中青在线 冰点周刊 王嘉兴

    面对社交平台上数不清的测试小程序,我不禁直冒冷汗。在我试图和室友比赛谁更完美主义的时候,在我试图找到“谁最了解我”的时候,好几个比我更了解自己的“我”已经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被创造出来。

    本文共2109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作者 /王嘉兴编辑 / 秦珍子

    全世界的科技公司最近都不太好过。

    全球用户数最多的脸书(Facebook)刚刚曝出有超过5000万用户数据被泄露,大洋这边的各类软件也被用户投诉利用大数据“杀熟”。

    “中国人对隐私不那么敏感。”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这样总结中国互联网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原因,“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服务或效率”。

    我有越来越多的网络账号:网购、外卖、打车、直播……它们每一个都迫切地想要知道我的手机号、职业和兴趣爱好,声称能为我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它们甚至偷偷读取了我的通话记录和手机相册。

    我只不过是想看看新闻,搜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不想因为白天找了几张杏花的图片,晚上就在网购软件上收到平台无穷无尽的鲜花速递推荐。

    我的个人信息,加上我在互联网发布的每一条消息、进行的每一次搜索,都被收集到一起,再交给计算机计算。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有一个由“0”和“1”构成的我,陈述着我的喜好、我的需求、我喜欢的服装品牌。

    其实我并不介意商家知道这些。感谢他们推荐,我找到了不少好馆子。后来,我也不用担心外卖因为一时疏忽被送到了默认地址——它已经摸清了我的行动规律。读书的时候,外卖小哥好几次周末在实验室楼下给我打电话,而我正在宿舍脱不开身。

    看到朋友圈精准营销的广告,我甚至会乐呵呵地点个赞:我爱吃的肯德基嫩牛五方又上线了;给爸妈买个洗碗机正合适……

    但我还是太乐观,商家为了赚钱总是没有底线。黑市上,我的信息被反复售卖,我的手机被无休止的理财、代开发票和尾单货短信轰炸。最近他们盯上的,是我们的性格。通过对不同性格类型的人施加不同的影响,他们企图影响政治,例如英国脱欧、美国大选。

    上周我采访了一位社会学家,他的研究领域是社会网络计算。简单说,就是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影响。按照他的描述,最近两年火起来的对人格的计算和分析,学界对它的研究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它的实现离不开大数据的发展。

    大数据最早的利用是在商业上,商家根据你的购物记录推荐商品。早在19世纪上半叶,人们就已经在生活中进行着实验:超市里,啤酒和尿不湿总被放在一起,尽管店员无法理解这背后的逻辑。

    所有人都希望找到答案,但他们对这些联系产生的原因并不感冒。一小撮不甘心的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站出来了,他们想知道,为什么买尿不湿的人往往也买了啤酒。

    过去,他们的研究很难开展,找到愿意认真填写问卷的研究对象并不容易,研究的样本数破千已经相当不错。而现在,人们在不同地方留下的信息越来越多,他们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轻松地调取资料。

    结合当代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他们可以从数以万计的选项中找到最可能对的答案,找到浩如烟海的信息背后的关联。

    这次脸书数据泄露背后的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就是通过用户点击的“喜欢”(like)完成对用户性格的描摹。他们采用的人格模型则是心理学界非常成熟的“大五人格理论”(Five-Factor Model),通过一套60题左右的测试,研究者就能大致摸清受测者的人格特质。

    抓取的资料越多,计算机就能越精准地勾勒出一个人的特点,推测他想看到的东西、他会做的事情、面对一则消息可能的反应。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比本人还要了解自己。

    在剑桥分析的帮助下,特朗普的团队定向投放政治广告,让选民看到自己最关心的内容,或是竞争对手的负面信息。

    面对社交平台上数不清的测试小程序,我不禁直冒冷汗。在我试图和室友比赛谁更完美主义的时候,在我试图找到“谁最了解我”的时候,好几个比我更了解自己的“我”已经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被创造出来。

    没有人能说清,剑桥分析给特朗普带来了多少选票,但在2016年的那场大选后,前去寻求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坐了很多年“冷板凳”后,我采访的那位社会学教授也一下子忙了起来,不少国内的商人、研究院都想和他合作。毕竟这是一笔能赚钱的买卖。

    --------------------

    原标题:《 最了解我的人 》

    原文刊载于《中国青年报》(2018年04月04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