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清明祭丨16名抗战老兵赴蓉 雨中挥泪祭战友

发布时间:2018-04-05 12:48 来源:封面新闻 杨力

    一年清明里,淫雨霏霏。

    4月5日清晨,102岁的郑维邦在女儿搀扶下,走到成都人民公园外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眼中饱含泪水。而后,又有15位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者相继赶来,面向纪念碑敬下军礼。

    这些老人,有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在清明到来之际,他们在志愿者、家属的帮助下,再次相聚曾经川军誓师出川地,为阵亡在抗日战场上的战友、亲人献上鲜花,以此缅怀英灵。

    这些健在老兵的举动,也让不少路过市民停下脚步,或询问老人昔日抗战历史,或站在碑前献花祭奠英灵。

    祭扫

    16位老兵相聚 献花祭战友

    5日上午10时许,人民公园外飘着细雨,16位来自成都、新都、大邑等地的抗战老兵陆续出现,在志愿者、家人的帮助下,撑着伞站在川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默哀、献花、敬礼缅怀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川军将士。

    “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部队,但都一起打过鬼子。”抗战老兵王安策说,曾经出川抗战的四川男儿,有的牺牲并就地葬在了湖南、河南、山西、上海,甚至滇缅的密林里,“但对我们健在老兵而言,他们的英魂都回到了这座纪念碑,在这里祭奠,也是对所有抗日阵亡的川军英魂的告慰。”

    当天,行动有些不便的102岁抗战老兵郑维邦,也在一大早就叫上女儿陪着他提前赶到这里,“父亲不知道还能来祭奠多少次,但几乎每次有祭奠战友的机会,他都会赶过来。”

    峥嵘

    两次入伍参加抗战 受邀观看“9.3”阅兵

    “父亲一辈子没后悔过参加抗战。”当天上午,郑维邦的女儿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每次有人问起,父亲总会乐此不疲的讲述他与战友浴血抗战的点滴。

    1941年至1942年,郑维邦加入47军104师312旅63团3营8连,在山西一带参加对日作战。他们曾躲村子里打游击,也曾袭击日军占领的山西运城机场。期间,他还被弹片击中,右腿、肚子等位置受伤,在没有麻药情况下,忍痛接受手术……

    1942年10月,他同战友回成都征兵,却因父亲离开人世而暂别军队。办完丧事后,他又重新参军,加入中国远征军奔赴云南,在滇缅地区再次九死一生,直至抗战胜利。2015年9月3日,已是99岁高龄的郑维邦,还曾获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受邀前往北京观看“9.3”纪念抗战胜利大阅兵。

    关注

    老兵凋零 希望健在者常聚

    “这样的相见,见一次就少一次。”在祭扫结束后,老兵王安策安慰战友陈永诚,“以后要多聚聚。”

    现场,不知是谁起了头,有不少老兵或拍着节奏,或清唱起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对此,郑维邦说,以前同战友并肩作战,保卫家园,没想到抗战结束后,他带着与战友的记忆,一直活到了一百多岁。

    提起心愿,郑老摇了摇头。他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常说,能活到这个岁数,也没有什么要求和心愿,“平时聚会还能见到健在战友,就已经很满足了。”

    “老兵越来越少了,四川健在者不足千人。”对此,当天参与帮助老兵相聚的志愿者告诉记者,随着年岁增长,目前健在老兵平均年龄都在90岁以上,“他们凋零的速度越来越快,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关注他们,了解他们身后的抗日历史,弘扬先辈们的抗战精神。”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