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有一种色彩叫博鳌

发布时间:2018-04-04 14:25 来源:海南日报 丁平

年会临近 博鳌小镇令人惊艳。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沙美村的民宿。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在即,海南琼海博鳌田园小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琼海自2017年4月正式启动博鳌田园小镇项目建设以来,不断完善基础配套,优化空间布局和区域产业结构,吸引社会投资,促进农民增收。

  近日,记者走访了博鳌田园小镇项目建设重点打造的两个样本村庄——朝烈村委会南强村和沙美村,处处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在博鳌镇落地生根,感受到这个田园小镇的多姿多彩。

  明星小镇大秀“田园风”

  记者一走进南强村,就看到几名村民拿着手机,在花海前面自拍。“自从南强村打造美丽乡村以来,变化太大了!你看这花海,多漂亮啊!”44岁的村民钟华一边拍摄,一边为家乡的美感到自豪。

  2017年,琼海根据南强村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群众基础,以打造有产业支撑、特色鲜明、有内涵、有品位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将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并定位为“艺术 ”村。今年3月5日,南强美丽乡村业态试运营,南强村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与南强村不同,沙美村主打的是“山水风光牌”。

  沙美村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面,坐落于金牛岭脚下,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4.6公里,距博鳌机场11公里,面朝生态优美的沙美内海,远眺烟波浩瀚的南中国海,被九曲江、龙滚河环绕,同时拥有山峦林野风貌、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景观和海河湖泉景色,集“山水林田湖海”的生态景观为一体。

  过去,沙美村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出行只能依靠一条2米宽的小桥,生产生活都受到很大限制,许多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

  这半年来,琼海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推进沙美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

  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说,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以来,共清退鱼塘虾塘复植红树林568亩,打造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同时,加快建设完成全长6.4公里、宽24米的沙美内海旅游公路,打通沙美村对外交通渠道,进一步完善村庄“五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村容村貌。

  现在,冯锦锋吃完午饭后,总喜欢在村里散散步,“感觉像换了个样,太美了!”

  社会投资助力乡村建设

  近日,站在南强村南强客厅前,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许鸿飞感慨:“古宅、古巷道、凤凰公社,这里处处透着艺术气息,不错。”

  去年9月25日,碧桂园集团进驻南强村,开展线路下地、互联网wifi覆盖、农村污水处理、风貌管控、景观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整个村庄的民居进行了立面改造。

  在业态上,设计打造南强客厅、休闲吧、艺术酒吧、艺术广场、草寮包厢等。“这些业态,采取‘公司 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碧桂园集团公司负责管理指导、招聘培训、营销宣传;琼海博鳌朝联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琼海博鳌民强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家村民合作社进行运营。”朝烈村党支部书记王杏惠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南强村已有近30户村民通过房屋、土地或现金方式自愿入股合作社。

  不仅仅是南强村,在博鳌田园小镇建设过程中,琼海市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当地群众合作,开发、运营、管理美丽乡村,引导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租老宅、改造老宅、或以老宅入股,共同开发乡村民宿,赋予博鳌地区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功能,以实现乡村振兴。

  琼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琼海市引进了新发地、神农、碧桂园、融创等企业投资3亿多元参与博鳌田园小镇建设,“社会资本的进入,让“艺术博鳌·幸福家园”“沙美红树林湿地公园”等一批美丽乡村项目顺利快速推进,大大推动了博鳌田园小镇建设。”

  产业兴旺百姓喜开怀

  晚上,在沙美村五谷丰登杂粮店,老板冯君接待完最后一批客人后,开始算账:“生意不错!没想到,我这个昔日的贫困户,不仅脱贫了,还当上了老板!”

  在打造沙美村过程中,冯君以自己的住宅和土地入股沙美休闲农业合作社发展乡村小吃业,经营五谷丰登杂粮店,今年3月15日正式开业。“不仅如此,我们还就近打些零工,我和妻子每人月入2600元,儿子在海口一个酒吧工作,月入也有1800元。”冯君说,现在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冯君是沙美村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的一个缩影。随着博鳌田园小镇的建设,博鳌地区的田园风光将更加迷人,文化特色将更加独特,发展氛围将更加浓厚,将构建形成集旅游、会展、商贸、餐饮、文体为一体的现代型多元产业体系。

  冯锦锋介绍,以他们村为例,现在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已设立,海堤甜品、五谷丰登杂粮、沙美渔人饭店、琼海公道、溜茶书吧、内海咖啡屋、木养元、农村电商互联网中心、怡然轩、小螺号清吧、祥勋客栈、沙美人家和望海居等13处业态已经形成,沙美集市和品香驿站等2处业态正待打造。

  据初步估算,未来博鳌镇墟的店铺租金会有上涨,群众将通过房屋出租获得可观收入;持续涌入的旅游和会议会展等消费人群,将给博鳌地区的农家乐、酒吧餐饮、超市等带来稳定增收。

  博鳌的农民通过土地和房屋出租获得财产性收入,股份分红获得经营性收入,在合作社中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乡村旅游把农产品叠加旅游商品提高了生产性收入,实现从原来单一的生产性收入转变到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生产性四项收入并举。

  琼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博鳌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7年15064元的基础上,2018年实现增长15%以上,让博鳌的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博鳌田园小镇的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