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8-04-03 20:19 来源:光明网 姚洪越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 姚洪越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千里迢迢来到宁夏固原将台堡,向长征中的英烈敬献花篮,缅怀英烈,阐释伟大的长征精神,号召大家继承弘扬这种精神,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新长征。

  先烈,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缅怀先烈,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树立了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场,为了民众的幸福,为了国家的独立富强,千百万革命先烈为了践行自己的信仰和承诺,慷慨赴死,为民捐躯。据统计,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为440万,有据可查的烈士人数高达370万之多。正是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正是烈士的鲜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正是烈士的鲜血,唤起了千千万万的民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筑牢了新中国的根基。烈士,是党魂的集中体现,不忘先烈,就是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缅怀先烈,就是培育党魂,强化宗旨,就能为党的发展和各项事业提供不竭的强大动力。

  先烈,是中华优秀精神的集中体现,缅怀英烈,就是不忘中华民族的初心。西周以来,中华民族及其优秀儿女培育和践行了“民为贵”的民本精神,“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追求珍视真理精神, “舍生取义”不怕牺牲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让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烈士,不仅是党的优秀代表,还是中国历史上历代先贤英烈的优秀传人,也是我们五千年文明的集中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烈士,就是最好的证明。烈士继承、弘扬和践行、诠释了这些民族精神,成为我们民族中的仁人志士,成为我们民族魂的最高代表。不忘英烈,就是不忘中华民族的初心,不忘以民为本、为民奋斗的初心。

  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缅怀英烈的各项工作。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于每年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以国家的名义缅怀英烈、用烈士的精神再塑国魂。2014年9月30日,中央所有政治局常委和首都各界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缅怀英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谴责侵略,缅怀英烈。这些举措,极大地振奋了民心,增强了民魂。这次,习近平在将台堡再次缅怀先烈,将成为推动全国人民不忘英烈,不忘初心,强基固本,塑造民魂的重要动力。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要转化为我们克服困难,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强大动力。和平时期,我们依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依然会有国内各领域新常态中各种问题,进行新形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向现实的转化,仍然需要我们发扬先烈精神,践行党的宗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奋力拼搏、顽强奋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理想信念,证明自己的价值追求,传承广大先烈的不朽精神。只要我们不忘英烈,保持初心,我们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