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陕西华州皮影:创新演绎让非遗散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4-02 19:27 来源:丝路中国 李芮

  中国网讯(王偲瑶)4月1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华州皮影传习馆。在这里,采访团看到皮影雕刻制作再到台前幕后精彩演出的全过程。

  华州皮影传习馆创新演绎迈克尔·杰克逊经典舞蹈(房小棋摄)

  郭女士展示缀结好的皮影(王偲瑶 摄)

  已经做皮影缀结工作10年的郭女士,动作娴熟的检查、缀结。谈起十余年坚守的缘由,郭女士笑着说:“22岁来当学徒,师傅手把手带我入门,越干越爱。”

  华州皮影为世界皮影之先,源于秦汉,成于隋唐,传于宋元,盛于明清,演唱制作水平出类拔萃,至今已有两千余年。皮影启迪了其他艺术的诞生,被誉为“中华戏曲之父”“世界皮影之祖”。2006年,皮影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华州皮影传习馆内,匠人们正在雕刻皮影(王偲瑶 摄)

  华州皮影传习馆内,匠人们正在为皮影染彩(王偲瑶 摄)

  郭女士介绍,华州皮影有四大特点,造型优美多姿,雕刻细腻精湛,染彩绚丽厚重,唱腔动听委婉。“我们所有的工序都是全手工的,选上好的黄牛皮,经泡、刮、磨、刻、染、熨、缀等10余道工序而成。”郭女士说。

  已上色的皮影(王偲瑶 摄)

  完成一个作品大约需要一星期,仅郭女士负责的缀结环节就需要2到3天才能完成。在手工匠人们日复一日的坚守下,千年影子至今鲜活在舞台上。

  创新皮影表演(房小棋 摄)

  现如今他们不仅雕刻《红楼梦》《八仙图》《四大美女》,更将迈克尔·杰克逊、喜儿、丝路等现代元素雕刻为新时代皮影。在现场,迈克尔·杰克逊舞步令采访团啧啧称叹,表演者在灯影下,传承古今,让古老艺术散发出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