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不喜欢自己专业,最后能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8-04-01 13:41 来源:北辰青年 老杨 西崽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插图来源 | 《亲爱的伽利略》文字 | 老杨 西崽来源 | 北辰青年编辑 | 丁颖

    大学学了四年会计的我,心里一直有个“转专业”的梦没实现。

    说实话心底对于会计这个专业,我没有本能的冲动和兴奋。充其量就像我妈说的,“多个吃饭的手艺”。

    眼看要毕业了,我要和其他人一样,进入“考证”、“上岗”、“实习”、“晋升”……这条一眼望到底的路吗?

    Ohio Hyukoh - 20

    很想从事其他的行业,可又应该从哪里开始做起?

    我也一直很好奇:

    那些毕业之后没有从事本专业的人,是怎么成功去到他所在的岗位的呢?

    我干脆找了好些跨专业工作的人,去问了问他们的相关经验。

    # 1 #

    大学第一天,教授没有说专业的方向是什么,而是说这个专业就业有多广,“你看这个人最后去了中国客服”。

    至今想起,还一脸莫名其妙。

    读了三年大学才发现,自己的专业就是大舅开的塑料机械厂里干的事情。不是觉得这个职业不好,只是自己真的不喜欢面对机械。

    那时老师带我们去广州一个最大的建筑材料展,可以接触到来自德国、美国的建模和高新技术。我很努力地让自己兴奋起来,但就是没有那种血脉喷张的感觉。

    你可能不知道喜欢什么,但不想去做这件事情的感觉一定是最强烈的。

    后来混迹在大学参加的公益组织里,差不多翘了一半的课程。在公益组织里,接触到了很多关于社会创新和互联网的新概念。

    突然觉得,哎,这有点意思。于是开始疯狂地在各大公众号和网站里寻找讲座信息,听一些专业人士的分享和干货。有了知识储备后,去了一家教育机构面试,在那里实习。

    本来想考研,但老板说:“你留下来吧”。第一次感到自己也是被认可的。

    # 2 #

    一开始选学前教育,仅仅是因为它好就业,想着毕业了肯定不能啃老。

    去见习时,学校的理论课根本用不上。反倒更需要手工舞蹈之类的,自己也不懂。觉得自己这个幼儿园老师的位置,尴尬极了,既不热爱也做不好。

    自己在高中就有想做支教的念头,就想着,不如去试试吧。大一就在网上找了个组织去报名支教,和孩子们陪伴式的成长,让我内心无比地触动。

    支教回来后,自己建立了大学第一支支教队和支教社团,为了资助学生,我和师兄一起创办了工作室,做电子产品销售,一周完成了一万二纯利润的业绩。

    毕业之后又做社会创业支持,现在孵化创业团队。

    其实吧,我本质还是喜欢做帮助别人成长这种事情的,只是环境和方式不一样。

    在跨专业这件事情上,我觉得毕竟自己还年轻嘛,方向什么的不用定的太早,发现喜欢什么就不要犹豫的去尝试。

    只是每一次的选择都要慎重,一旦尝试就倾尽全力去做。

    一旦你跨到了这个专业,就要有专业的态度。多学、多看、多问、多付出,不要怕多做工作和加班,迟早你会把那些所谓“专业对口”的人甩出几条街。

    # 3 #

    我的高考志愿是从百度上来的。

    当时百度的内容是:女生最适合就业的工作类型有什么?就从教师、银行、公务员等等好几个职业里,挑了比较能接受的护理。

    真正到专业实习,才意识到不能再待下去了,不要这种体制内一眼看到底的生活。

    每天工作三班倒,才工作了几天我的皮肤就开始长痘痘,毛孔变大。而且我只是在小医院,如果想赚钱,一定是要往大城市的三甲医院发展,但辛苦程度与之成正比。

    白衣天使的名字很好听吧,但我在医院里碰到的眼光,都在告诉我:“你不就是个打针换药的嘛。”

    医生才值得尊重和理解,而我们,好像永远只配做个小助理。

    这样子的反差,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和护理行业之间的距离:我不是一个喜欢做配角的人。

    之后干脆一边专业实习,一边找自己喜欢的事情。恰好在学校社团里也玩过公众号,觉得还挺对自己口味的。

    不像之前在学校有老师告诉你应该学什么了,于是我就去招聘信息里找,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

    但我从医学跨行到新媒体,从一行跨到另一行,步子没法儿跨到那么大,毕竟还要考虑生存,所以选择了医学类新媒体。等以后做熟了,再跳出来做其他新媒体。

    无论放弃还是选择,都需要对这个行业有所认知,并且对自己也有的能力和长处也要有所分析。

    不要盲目跳槽考研什么的,最好还是减少试错的成本。

    # 4 #

    高考成绩出来后,挑了一圈也没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高中读的是理科,所以就选了通信工程。

    上课才发现课程都是纯理科类型,高数、数电、模电什么的,既看不懂,也不感兴趣。

    刚好朋友给我推荐了一个演讲视频,讲的是职业生涯规划。我就按照里面的方法,对自己的大学四年做了一个生涯规划。

    在大多数人还懵懵懂懂的时候,我已经有了清晰的计划和推进表。

    大一做班长,大二兼职,大三看书,大四实习。在这些过程中慢慢地改变自己的性格,拿到了奖学金,参加了三下乡。

    回过头来才知道,自己规划中的事情都差不多做完了。

    自己在大学瞎折腾的公众号,因为和现在的公司教育理念相同,所以我就被招进来了。

    如果真有什么方法论的话,就是找到你热爱并且想从事的事情,然后倒逼输出一份计划,按着这份计划去走和实施。

    ·最后·

    在采访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句话:

    不要让你的专业限制了你的就业领域做人生永远的实习生 (这句话是阿噜噜的朋友圈签名)

    曾经听到过一个说法:“大学毕业不从事相关工作,那么上大学有什么用?”。不少人也会害怕这四年是不是就白费了?或者说跨界就业要付出的代价太大,觉得承担不了。

    我还有一句话很喜欢,叫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你今天做的所有努力,可能十年后才会得到回报。因为成长过程从来就不是线性的,也不要只在意眼前短暂的回报和努力。

    学护理的阿噜噜,她专业的医学知识帮助她找到了第一份新媒体的工作;一个曾经是社会工作后来转行做设计的朋友告诉我,无论是在日常和家人的沟通,还是做设计上,她都有了别人没有的同理心和温度……

    也许我们未来不会从事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但这四年里培养的专业素养和价值观判断,依旧会影响我们很久很久。

    你的专业更不应该影响你的就业选择,新兴的职业只会多不会少,更为重要的是学习的能力和悟性。

    而跨界就业,不仅需要重新开始的勇气,更要付出比平常更多的努力,去超越那些本来就在跑道上的人。

    做人生永远的实习生,去探索和尝试,属于你的那份幸运,永远都不会迟。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