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年前震区救灾被誉“铁人” 十年后缺治疗费获当年救助者捐款

汶川地震“铁人”志愿者的救与被救

发布时间:2018-04-01 04: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郭琳琳

  受伤的李海军躺在病床上

  李海军在汶川地震灾区

  李海军在雅安地震现场参与救灾

  湖南邵阳人李海军有一个称号,叫做“铁人”,这个称号源于李海军的个人经历。在几年的时间里,李海军先后到过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8·3鲁甸地震等多个救灾现场,帮助受灾者进行重建。

  今年3月21日,李海军在老家拆除旧房时不幸摔伤,导致骨盆多发粉碎性骨折、尿道断裂以及肋骨骨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李海军决定尝试网络筹款。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在30多个小时内就成功筹集到20万元,李海军称,其中大约有16万筹款来自他曾援建过的四川理县。

  困境

  拆除旧房时摔伤 手术费成难题

  3月21日中午,李海军和其他两名村民在老家湖南邵阳的花桥村帮人拆旧房,但因阳台承重较差,李海军和另一个同伴从垮塌的三楼阳台摔到了一楼地面,被压在了两块水泥板之间。随后李海军被村民救出,送往医院。李海军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忆,摔下来后,“还很清醒,也没有麻木,但就是剧烈的疼痛”。

  湖南省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检查报告单显示,李海军摔成骨盆多发粉碎性骨折、尿道完全断裂、双侧髋臼骨折、左侧肋骨骨折,以及多处软组织挫擦伤等。

  因为此前经常从事公益事业,李海军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而且家里还有88岁的失明老母亲需要照顾,后续的手术以及治疗费用也成为李海军的一项重担。

  李海军不幸摔伤的经历随后被四川理县的一名工作人员知道,后来在四川理县团委的建议下,李海军的侄子在网络平台“轻松筹”上发起筹款。

  目前,李海军“每天就是躺在床上输液和吃药”,等待三个月之后的膀胱断裂手术,李海军并不清楚后续的恢复情况,“医生也不能肯定,恢复怎么样还要看个人的身体和心情。”

  经历

  十年前到震区救灾 被当地赞誉“铁人”

  李海军此前曾当过兵,退伍后到各地打过工,此后又在老家承包了荒山植树造林。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李海军第一次决定要到灾区帮忙抗震救灾。“虽然经济条件不够,但是我自己的素质很适合去救灾,就觉得要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力。”李海军称,震后第三天忙完家里的事情后赶到了四川。

  到达成都后,李海军被派往四川移动公司下属的四川长途通信安装服务公司,协助公司徒步进入灾区北川县各乡镇护送卫星电话。从北川回到成都后,李海军又来到湖南对口支援的理县。

  在理县,李海军称他不考虑“条件好或者是地理位置好的地方,我去的都是偏远的、受灾严重,或者是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地方”。救灾中,李海军主要帮村民盖房子、挖地基,甚至干农活、做家务。

  李海军对北青报记者介绍,理县的81个村他基本都去过,到达理县后当天就开始帮忙救灾。李海军先到了杂谷脑镇日底村,帮助当地搭建过渡房。7月份又到了关田村,帮助拆危房、搭建过渡房,并帮助当地村民抢收花椒,自己的手多次被金属和花椒树树枝划破,在当地他也因此收获了“铁人”的外号。8月,李海军又冒雨赶回日底村,砌石头保矿,到河滩上帮助打水泥砖,其间还到了另外一个乡里帮忙搭建过渡房,他的故事还被写进了汶川特大地震《理县抗震救灾志》。

  除了参与汶川地震救灾,李海军先后去过4·14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4·20雅安地震以及8·3鲁甸地震等多个救灾现场。玉树地震发生后,李海军“直接从理县出发,骑摩托三天到了玉树”。

  除了救灾,李海军还获得了30余本无偿献血证。尽管他也觉得做公益是“花自己的钱,做别人的事情”,但李海军还是后悔没有早一点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救助

  昔日受灾者纷纷捐款 善款已筹集20万元

  李海军没有想到的是,网络筹款发出后,在3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就筹集到了目标金额20万元。此前他曾帮助过的村民也都打来电话或者发微信询问李海军受伤状况,并且帮忙筹款。李海军自己估算,20万元中大概有16万元来自他曾援建过的四川理县。

  理县日京村村支部书记代中强对北京青年报介绍,十年前李海军到理县救援时两人相识,也因为救灾两人成为了好朋友。代中强所在的村远离县城,在震前也需要攀绳才能到达。当时震后重建还没有完成,却又遭遇了强山洪,包括代中强的家等大部分房屋受损。此后,李海军也帮助村民整体搬到山脚下重建。此次知道李海军受伤后,代中强也第一时间给李海军捐了600元。

  李海军曾经的战友陆小林回忆到,此前在部队时,李海军也经常帮助连队开垦菜地,并在休息时间一个人去拔草、松土。饲养员忙不过来时,李海军也会帮忙照看连队饲养的猪、鸭等。

  谈及以后的生活,李海军还不清楚身体会恢复到怎样,他也会担心因为无法乘坐长途汽车而耽误公益事业。但李海军称,只要有机会还是会继续做公益,因为在此次受伤后,他做公益又多了一项回报和感恩社会的想法。

  对话

  李海军:我帮助别人

  没想回报,但他们记得

  3月31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铁人”李海军,李海军称,没有想到在两天内就筹集到20万元的捐款,而且大部分还是来自曾经援建过的震后灾区。对于以后,他希望身体恢复好后继续做公益,以此回报社会。

  北青报:在两天内就筹集到20万元,大部分还是来自以前的救助者,你有没有觉得很意外?

  李海军:没有想到,之前弄筹款也就是想着试试看,没筹到就算了,筹到更好。20万元里,估计16万都是来自理县,我帮助别人的时候没想要回报,但他们记得,一直关注着我,需要的时候爱心竟然像潮水一样涌来了。

  北青报:这几年里有跟以前的救助者保持联系吗?

  李海军:都留了微信和电话,平时可能都有各自的事情,有事的时候都会打个电话。受伤之后,有很多以前认识的都会发个微信,打个电话来问候下。

  北青报:以后还会继续做公益吗?

  李海军:要看身体恢复情况,有点担心身体不能长途乘车,这个很不方便,但还是会做公益,不只是帮助别人,现在更是要回报社会。以后还想成立“铁人志愿队”,也欢迎大家加入。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