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村民脸上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动力”——重庆巫山县曲尺乡龙洞村“娘子军”治村记

发布时间:2018-03-31 15:34 来源:新华网 韩振

  新华社重庆3月31日电 题:“村民脸上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动力”——重庆巫山县曲尺乡龙洞村“娘子军”治村记

  新华社记者韩振

  半年前的一个夜晚,重庆巫山县曲尺乡龙洞村的崎岖村道上,4名女同志走访完贫困户,饿着肚子、壮着胆子驾车行驶。突然,车子掉进路边的排水沟里动弹不得,四周一片漆黑……一名女同志哭着给乡党委书记打电话:“书记,我可不可以申请不干了?”她的话刚说完,车上其余3个女同志平日的坚强也轰然垮塌,相互抱头哭了起来。

  乡里派人将她们接回了家。第二天清晨,她们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又行走在龙洞村的田间小道上……她们就是被当地村民称为“娘子军”的4名女村干部:吴海燕、蔡萍、陈仁凤和陈相。

  吴海燕是村里的综合服务专干,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中有高位瘫痪的父亲、常年多病的父母,以及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和刚上初一的儿子。照顾好这样的家庭已十分不易,但她还承担了村里的资料统计、政策落实和走访帮扶贫困户任务。

  每天,无论在村委会加班到深夜几点,她都要赶回家为父母孩子做饭、洗衣。第二天早上5点又要起床,煮好一天的饭菜后,再赶到村委会上班。村支部书记陈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主动帮她分担工作,并劝她早点回家,把剩余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做。但是她总不答应,咬牙坚持了下来。

  今年才22岁的蔡萍,是一个年轻活泼的姑娘,也是村里的大学生本土人才。脱贫攻坚战中,她除了负责贫困户的档案资料外,还经常到村民家走访。仅仅一个多月,她就走访了280多户村民,占全村525户村民的一半以上。

  白天走访,晚上整理档案资料。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常常加班到深夜。后来,她在村委会的一间空房子内搭建了一个小床。下面用纸板铺好当垫子,上面支一个单人帐篷。每当看到她疲惫不堪后睡在小床上,大家就问她,睡得香吗?她总是笑着说,这床可好呢,一倒下就能睡着。

  “娘子军”中间,妇女主任陈仁凤年龄最大,她既是村里的“后勤部长”,也是“思想委员”。由于她在村里已经工作了五六年,对村里情况十分熟悉。每当村民有困难或矛盾纠纷时,她都主动站出来。

  村民李先翠原来家境还不错。去年,她的丈夫去世,家庭状况开始变坏。她希望被纳入建卡贫困户中。但由于条件不符合没被纳入,她就经常找村里。陈仁凤听说后,多次到李先翠家中做工作:“虽然你暂时还没被纳入建卡贫困户,但有困难我们一定帮你解决,该享受的政策一定让你享受到。”

  在陈仁凤的帮助下,李先翠的一个残疾儿子享受了低保,还发展了5亩脆李,她们一家住上了新房,有了经济来源。

  一年多来,龙洞村的4位“娘子军”不分昼夜晨昏,不分周末假期,跋山涉水,顶着烈日暴雨,走遍了龙洞村方圆6.74平方公里的土地,走完了全村525户人家,筛查出了村民的住房、饮水和产业发展难题。

  结合本村实际,她们决定带领村民走农业+旅游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效益观光农业。目前,全村规划种植的脆李产业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规划的“巫山曲尺国家山地农业公园”即将落地;村民“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龙洞村的脱贫致富梦想渐渐成为现实。

  “再多的苦、再多的累,我们都不怕。村民脸上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动力。”陈相说。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