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成立“水浒市”?真的靠谱吗?

发布时间:2018-03-30 20:49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鲁西南成立一个“水浒市”?这真的可行吗?

    日前,在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上,河南省山东商会会长刘继臣提出:“鲁西南水浒旅游资源浪费严重,缺少统一规划和管理,建议成立水浒市”。按照其分析,由于历史原因,具有旅游价值的水浒文化如今被搞得四分五裂——“梁山划归济宁,郓城、巨野划归菏泽,东平划归泰安,阳谷划归聊城,这些地市面临多头管理,各自为战,互相竞争的局面,根本留不住人”。

    这个提议,是为了整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化旅游资源的配置,如果能“强强联合”,自然也会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不过,“水浒市”这个名字取代当地同样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地名,也引来了不小的争议。梁山、巨野、阳谷、东平等地名,虽然不如“水浒”响亮,但也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在山东省内外也形成了相对稳固的文化口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还没有以文艺作品的名字来命名城市的先例,但借助当地著名的文化符号来改名的城市,却有一些“先行者”。

  位于云南省的著名旅游城市香格里拉的更名,是一个很经典的例子。如今,有关香格里拉的风景介绍,早已登上了各大旅游网站和旅游手册。香格里拉藏区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不过,在二十多年前,很少有游客注意到这里丰厚的旅游资源,不少人认为香格里拉这张“名片”的宣传成功,跟改名密不可分。

  香格里拉原来叫中甸,在当地一些年长的居民口中,中甸这个名字仍在使用。或许当地人都没想到,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写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会给中甸“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这部小说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但“香格里拉”到底在哪里,几十年来各方争议很大,甚至有人认为根本不存在这个理想中的桃花源。

  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在迪庆州府中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虽然外界对此仍有争议,但“香格里拉”在事实上“落户”中甸。此后十多年间,香格里拉县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2014年12月,香格里拉撤县设市获得国务院批准,当地旅游景区的市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再如,2007年4月8日,云南省思茅市正式改名为普洱市。想必很多朋友了解这个城市,也是因为著名的普洱茶。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著名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和边地文化等。“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其实在此之前,也有一个叫“普洱”的地方,是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但随着思茅市改名普洱市,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改名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原来的思茅市翠云区,则更名为普洱市思茅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方虽然不以著名的文化符号来改名,但其改名的确也和打造更响亮的旅游名片有关。

  比如,1989年,福建省崇安县撤县设市,并更名为武夷山市。1998年,四川省南坪县改名为九寨沟县。这两个地方的发展获益于旅游经济,这是外界有目共睹的。

  张家界往往被视为“成功的改名”。湖南省张家界市以前名为大庸市。1982年,当地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4年4月4日,国务院批准将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它因著名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而得名。

  再如,黄山和徽州两个名字的复杂关联,直到现在仍被人热议。1987年11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安徽省调整徽州地区行政区划的批复》,撤销徽州地区、屯溪市和县级黄山市,设立地级黄山市。1988年4月,地级黄山市正式成立,辖屯溪、黄山、徽州3区和歙、休宁、祁门、黟4县。舆论场上有人提议黄山应该复名徽州,但也有人指出,黄山这个名字同样响亮,并不见得非要用徽州这个名字来呈现当地的历史文化。

  资料来源:人民网、界面新闻、香格里拉市政府官网、黄山市政府官网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