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百度8年磨一剑 送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

发布时间:2018-03-30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随着一声钟响,现场响一片热烈的欢呼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地时间3月29日,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正式开始交易。

  爱奇艺在纳斯达克敲完钟,百度算是圆了一个梦。

  百度8年磨一剑 对爱奇艺重资本扶持

  从强手环伺的2010年突围而来,爱奇艺走过了“背靠百度好乘凉”的8年。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0亿;PC端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41亿人,PC端日平均访问用户为5370万人,是国内公认的视频网站领头羊。

  虽然爱奇艺并非今朝才踏入视频行业第一团队,多年来也屡次有登陆资本市场的风声,但这一次,百度才算是真正把爱奇艺“扶上马”。

  从2010年4月,百度和Providence共同出资,成立爱奇艺(当时名为奇艺网),到2018年1月,百度为爱奇艺提供6.5亿人民币免息贷款。爱奇艺每一个重要的成长脚印,都离不开百度的资本扶持。

  成立伊始,百度对爱奇艺持股比例超过50%。2012年11月,百度再从Providence回购所持爱奇艺股份,爱奇艺成为百度全资子公司。2013年5月,为丰富爱奇艺业务线,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并入爱奇艺。2014年11月,百度为爱奇艺引入小米投资和顺为资本两家股东,同时也追加对爱奇艺的3亿美元投资。

  虽然爱奇艺在财务上一直拖累百度的净利润,但百度始终坚持自己在内容生态的布局,保证了爱奇艺在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地位。

  数据显示,从2012年披露爱奇艺为主的内容成本开始,百度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几乎是连年翻倍。2012年当年为2.151亿元,2013年是8.304亿元,再到2014年的18.72亿元、2015年的37.45亿元,一路增长到了2016年的78.64亿元,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上涨到了134亿元,这其中的大部分,都用在了扶持爱奇艺的内容发展上。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希望上市后可以减少对百度资金的依赖。据了解,爱奇艺发行价格为18美元,加上超额认购此次筹资规模达到了25.875亿美元。此前,爱奇艺强调,将用募集资金的50%用于发展内容,根据发行价格,近12亿美元将用于此项支出。

  而百度,在减少对爱奇艺的资金支持后,将从其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从资本扶持到合作共赢

  目前,爱奇艺停止了与百度自2011年以来持续进行的用户流量支持协议,但这并不意味着爱奇艺从此以后在用户流量上失去了百度的支持。实际上,百度对爱奇艺流量支持的角度将更加多元化。

  招股说明书显示,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分享销售渠道资源,以推广智能设备/DuerOS,提升爱奇艺在业内的市场份额;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对各自的广告服务展开交叉销售,百度同意给予爱奇艺在其平台上开展广告活动的优先权;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利用各自的服务提升用户流量;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允许各自的注册用户和内容提供商访问对方的平台。

  此外,百度还将与爱奇艺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优化爱奇艺的用户体验。这些操作都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爱奇艺带来流量并尽可能留住用户。

  技术是爱奇艺制胜未来的筹码

  继承自百度的技术基因既带给爱奇艺不同于其他平台的发展路径,同时也成就了爱奇艺的领先优势。其中,依靠AI技术提前预测视频流量和电影票房,成为爱奇艺决定内容投入成本的关键基准指标,从而达到更高的投入产出比。

  百度AI在全球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先地位,为爱奇艺带来真正卓越的AI智能算法。目前,百度领先的AI智能算法已经贯穿爱奇艺剧本创作、选角、审核、编码、剪辑、运营、宣发、流量预测、热点预测、热点提取、广告投放、在线交互等诸多环节。通过AI加持和大数据分析,爱奇艺可以全面洞察了解用户,识别用户情感和习惯,制作满足用户口味的内容,从而更好服务用户,向用户提供卓越的娱乐体验。

  伴随爱奇艺上市,百度将与其在AI等技术领域展开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对于百度来说,爱奇艺也为百度AI提供了商业化落地的渠道。将爱奇艺送上资本市场,百度能从内容成本压力中抽身,也将有更多资金来发展AI、加速AI其他商业化落地的推进。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