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差生逆袭成学霸,网友评论亮了...

发布时间:2018-03-29 22:27 来源:新浪微博、杭州日报、知乎、百度经验 赵雅锦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来源 | 新浪微博、杭州日报、知乎、百度经验编辑丨赵雅锦

    身为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变成学霸!为此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

    ▼

    (来源:pixabay免费图库)埋头苦读!!

    ▼

    (来源:pixabay免费图库)积极与老师讨论问题!!

    ▼

    (来源:pixabay免费图库)把单词记本子上随时随地背诵!!

    我们想了好多好多办法!

    但是......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成绩垫底“挤进”班级前五都是情绪“惹”的

    小秦是一名高三学生,但自从进入高三这个学期后,邱女士发现儿子经常躺在床上唉声叹气,功课放任不管,老师频频打电话告状。一来二去,小秦索性连学校都不去,“我们和他说话,都不理人,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邱女士说。

    情急之下,她带着儿子小秦到了树兰(杭州)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蔡巍的门诊,经过详细问诊和量表测定,蔡巍初步判断:小秦抑郁症发作,需要进行抗抑郁治疗。

    (来源:pixabay免费图库)

    回家服药两周后,邱女士传来喜讯:小秦这段时间和变了一个人似的,学习很卖力,在家都学习到很晚。开学摸底考成绩一门门出来,最差的这门都在班级排名第9,总成绩挤进班级前五,从原来的成绩垫底到现在的学霸模样,小秦简直成了年级“神话”。

    电话里,听到邱女士的描述,蔡巍说:“我心里就咯噔一下,心想不好!因为在问诊时,我发现孩子有抑郁症症状,反复询问了孩子有否情绪特别好,做事特别有积极性,兴奋、话多等表现,母子都表示没有。没想到,孩子回去后出现情绪高涨的表现,这就表示,小秦患的并非抑郁症,而是双向情感障碍。”

    (来源:pixabay免费图库)

    果真一周后,邱女士带着儿子小秦来到蔡巍的门诊。“白高兴一场,这几天又不肯上学了,躺在床上直说不想活。”邱女士说。

    网友评论

    看到这个新闻,网友们炸开了锅!

    “这病好啊,学渣变学霸!”

    好多网友看到“差生逆袭成学霸”后,都在为考生考虑:“要不考完高考再治吧!”

    甚至还有网友表示:“我也好想得这个病啊!”

    “压力使我们有相同的经历。”

    高中的学业压力,造成了他们情绪上的不稳定,让他们都患上了双向情感障碍。

    即使我现在已经大二了,还是偶尔会和舍友说起高三的生活,抱怨道:“当时真的好苦啊!”。更让人害怕的是那时的压力。逼得很多人不得不狠狠地拼一次。同样的还有那些考研党们。

    @邵燕:比较拼的就是晚上看书,十一点的时候很困,喝一杯咖啡,到十二点又困了,再喝一杯,那时候都是两点左右睡觉的,中午不午睡看书,早起背单词,上课打瞌睡就叫一同学掐我。拒绝所有社交,下课看书被人说装,但是那时候突然get到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的技能,三餐都是对着书吃饭。

    @木冷:早上6点半换了一根新笔芯,晚上7点没水了……看到这个话题就想起我高三的同桌,女孩,高三以前吊儿郎当,高三一天忽然醒悟,连续两周晚上11点半睡4点起,从抄课本开始学数学,某天下午实在太累了,趴在那里硬逼着自己哭,哭完继续看书……高三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全班第七,到现在都很佩服她……

    @Yvette Lee:那段时间,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20分钟以内没有人来。现在都能想起教学楼里自己脚步声的回声,我只能见到卖早点的跟环卫工,晚自习回家都可以听见猫头鹰叫。我能把英语卷子从听力材料到完形阅读作文整张整张背下来,理综哪次考试哪道错题为什么错闭眼想得清清楚楚。

    @latittude:作为一个学渣,高三下学期才开始努力学习。从460到高考分数577。高考结束后卖试卷和资料,一共有40多斤。为高考和男朋友分手。卸载当时在玩的所有游戏,包括充值了没领完月卡的游戏。卸载微博,微信。背单词记性不好,老是忘。一个学期把高中单词背了4遍。晚上背单词背到睡着。早上醒来发现枕在书上。做完了近几年各个省的文综大考模拟卷。

    也正是因为压力和拼命,很多人没办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部分人多少有了些心理上的问题。

    “双向情感障碍不是开玩笑的!”

    很多人在开玩笑说“我也想得这个病”的时候,大概没有意识到双向情感障碍的严重性。

    双向情感障碍是精神疾病的一种,贝多芬、梵高、舒曼等人都是双向情感障碍患者。

    以小秦的病例来说:前半段,孩子的症状为典型抑郁发作,表现为“情绪低落,活动减少,思维迟钝”;而后段是躁狂发作,正好和抑郁症的表现相反,表现为“情感高涨,活动增多,思维敏捷”。

    “如果在整个病程中既有抑郁发作,又有躁狂发作,这样交替发作的心境障碍,我们称为双向情感障碍。从临床来说,双向情感障碍非常容易误诊或者漏诊。”蔡巍说。另外,因为双相情感障碍容易反复发作,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并且,有不少人正在受着折磨。

    @忌野:躁狂发作的时候豪情万丈,仿佛地球都不过是在我的指掌之间,觉得抑郁时候的自己就是一个卑劣的傻子。抑郁发作的时候,觉得自己亏欠了整个世界,对谁都特别善良,特别缺乏勇气,羡慕躁狂时候的那个自己。最痛苦的,莫过于在两极间徘徊,却还要装的和没事人一样。

    @恒温:最痛苦的是轻躁平静下来之后,准备迎接下一个抑郁周期的时候。

    @狂奔的蜗牛:最痛苦的就是亲人的疏离与冷漠,失去正常的社交,没有朋友,感觉被无情的抛弃,被所有人厌恶,生活一团糟糕,记忆力,反应力都很差,时好时坏,哪怕是好的那一段时间都觉得要放弃自己了,在冰冷的世间连一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很绝望,很绝望。

    @匿名用户:周而复返的循环:重生、破灭,极乐、无望。极端之间的每一次转变都疼的撕裂

    @Lulu:躁郁的时候努力平静,抑郁的时候假装开心。

    @AmberOud:最痛苦的大概就是抑郁发时要为狂躁时候做的事买单。

    关注双向情感障碍

    进入春季,随着日照的延长,人体内分泌的激素和神经递质都会发生相应变化,各种精神疾病进入高发期。过分的情绪焦虑,都可能成为一些精神疾病的导火索!

    尽管双向情感障碍和遗传、神经免疫、神经内分泌等有关,但社会心理因素也会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不可忽视身边一些情绪诱导因素。

    一旦出现或高或低的情绪跷跷板,要及时进行心情疏导和生活调整,并视情况前往专科就诊。

    双向情感障碍的症状

    一、情感脆弱:常常因为一些细小或无关重要的事情而感到悲伤或兴奋激动,无法克制。

    二、易激惹:很容易因为一些小的事情而引起强烈的情感反应。例如生气、激动、愤怒、甚至大发雷霆,持续时间一般比较短暂。

    三、强制性哭笑:在没有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下,突然出现不能控制的、没有丝毫感染力的面部表情。患者对此既无任何内心体验,也说不出为什么要这样哭和笑。

    四、欣快:是在痴呆基础上的一种“情绪高涨”。患者经常面带单调并且刻板的笑容,连自己都说不清高兴的原因,因此给人以呆傻、愚蠢的感觉。

    五、病理性激情:是指突然发生的、非常强烈但又短暂的一种情感障碍。它与情感爆发的不同之处:其表现为冲动、伤人、毁物等具有很强的破坏性的行为,多半有一定程度的意识障碍,事后遗忘。

    正视精神疾病

    你有没有想过,肢体残疾,智力滞后者等等尚且还有支持他们的组织、活动。我们很少拿残疾人或艾滋病人开玩笑,然而拿精神病人取乐在影视作品中却并不少见。

    我们不但要知道如何预防精神疾病,而且要知道为什么大脑会生病。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正视精神疾病患者。

    最后,希望你通过其他方式逆袭,同样,也希望你正视精神疾病。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