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日谈 | “扫码乘地铁”让公共服务提速提质

发布时间:2018-03-28 13:1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新快报:遏制保健品骗局,“以老劝老”是有益尝试

  保健品“坑老”骗局频频上演,怎么破?近日,广州市番禺区食药监局祭出一招——成立由10名番禺大妈组成的“南粤护老”护卫志愿服务队,她们利用老人身份优势,轮番劝说身边老人识破保健品骗局,深入街巷“暗访”保健品销售公司、潜入会议营销现场收集证据,上报线索,效果明显。

  深谙社会心理的骗子们,精准地把握了老年人的健康焦虑与精神诉求。在人口老龄化的当下,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和养生意识不断提高神奇的保健品,迎合了老年人的健康焦虑为了赢得老人们的信任,骗子们往往用拟亲化称呼来消除距离感与隔阂感,用看似贴心、细腻、温暖的言行来打动老人们,从而让老人们放松警惕,最终“人财两空”。

  在人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的风险社会,对老人们过于热情、过于暖心的年轻人,通常都盯着他们的“钱袋子”。面对“保健品骗局”,指望沉迷其中的老人们“自我救赎”显然很困难“以老劝老”通过朋辈群体的力量,让一些老人既认清了保健品的“有限作用”,也认清了“伪装者”的真面目。

  被“保健品骗局”所伤害的老人们,不少都面临着精神“空巢”的问题“以老劝老”不仅切实地裨益了他们,也让参与志愿服务的老人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样的“助人自助”,有助于让老龄社会更美好。

  (作者:杨朝清 原标题:遏制保健品骗局,“以老劝老”是有益尝试)

  江晚报:不怕“隐私换效率”,就怕夹带私货

  有一些公司则滥用了用户的信任。与业务有关的信息收集了,无关的信息也收集了;一些公司下载了它的APP,恨不得让你把所有的隐私权利都开放给它;一些公司拿收集到的数据做着误导消费、杀熟,甚至给骗子提供方便的事。什么是效率,效率的着眼点是更好的服务,是用户利益与公司利益的平衡。从近期爆发的各类滥用大数据的事件看,至少到目前为止,很多互联网公司对效率的理解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自己的利益上说话。

  中国用户为什么给人一种隐私权不重要的感觉,权利意识淡薄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大的责任还在互联网公司上。用户倒是想重视隐私权的问题,可是你们尊重了这种权利没有?隐私权条款淹没在繁杂的协议文本中,不接受就享受不了服务,这种捆绑式的开放,表面上看是用户自己打勾自己选的,其实跟被逼的没什么差别。

  这不代表大家就是没有意见了,更不代表中国用户就更加开放了。作为互联网企业,享受着这种便利的同时,不应该以此为荣,更不应该偷着乐,而要在保护隐私权上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让用户愿意分享数据,实现真正开放,唯一的办法就是取得用户的信任,用行为明确告诉他们,你们的数据是安全的,你的个人权利受到严格的保护。

  (作者:高路 原标题:不怕“隐私换效率”,就怕夹带私货)

  北京青年报:外卖配送员要当珍爱生命模范

  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公安部交管局表示,要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配送员,纳入失信记录,全行业禁入。

  有关部门在严查严处快递外卖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还必须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必须督促快递及各类配送企业,修改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间,从根本上消除配送员交通违法的冲动。有关部门还应督促企业加强配送员的安全教育,并建立交通安全奖励机制,让长期遵守交规的配送员得到实惠,让广大快递、外卖配送员成为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珍爱生命安全的示范者。

  (作者:樊大彧 原标题:外卖配送员要当珍爱生命模范)

  燕赵都市报:乡贤捐别墅,为何会遭遇尴尬?

  最近,广东湛江富豪回乡捐款建别墅送村民,却发生别墅分不下去的事情,引起湛江市和遂溪县的高度重视。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企业筹建捐赠别墅是自发公益行为,是乡贤情系乡里、回报家乡的结果,并无向县镇两级进行沟通,村委会也没上报相关情况。网上传出别墅分配出现问题后,湛江市委高度重视,指示县里要协调好,把正气和道德风尚树立起来。(3月27日《南方日报》)

  扶贫攻坚阶段,乡贤、企业、富豪,其实也已成为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他们有扶贫的意愿和资源,却未必对乡村真实的经济、人文生态足够了解。如果只是凭着一腔激情,忽视配套工作和对民情民意的摸底,就很可能出现“好事难办”的尴尬。比如在这起事件中,记者采访发现,自最初项目规划以来,村委会并未就此事召开过村民大会,也未形成过文字性的分配方案;而具体如何分配别墅,也一直是以之前的户数登记、口头约定作为依据。如此不严谨的做法,显然容易为后续的分配埋下隐患。

  因此,别墅难分事件,除了警示那些参与扶贫的乡贤们,要对可能的“意外”情况有足够预估,地方政府也可以从中反思,对于社会扶贫,有关部门能够为它们创造哪些必要的条件?至少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一方面,要与捐赠者做好充分的对接,同时在前期可以帮助捐助者对村民的顾虑、诉求进行调研,及时调整方案;另一方面,即使应该为社会爱心的落地创造条件,但该有的程序也应规范,该厘清的权责也需厘清,不能口头化、随意化。这既能避免后续的不必要争议,也是防止挫伤社会扶贫热情的有效手段。

  (作者:朱昌俊 原标题:乡贤捐别墅,为何会遭遇尴尬?)

  法制晚报:自觉全程代驾,谁也别“碰瓷”

  酒后找代驾开车,在离家不远处让代驾坐公交提前离开,不想随后自己开车时被人追尾,并以酒驾威胁索要赔偿。近日,记者从大兴警方获悉,涉案三名“碰瓷”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并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

  酒后不能开车是交通法规明文要求的,司机酒后请代驾是遵守法规的行为,其目的是不违法,而不是防警察。酒后请代驾,可视为一次守法行为的开始,直到代驾司机把车停放于车主指定的停车位置,酒醒之前不再动车,才是守法行为的结束。

  如果饮酒者都让司机全程代驾,那么类似于敲诈孔先生这样的“碰瓷者”也就无法再“钻空子”,而使用“发现酒驾司机,主动跟随,伺机碰瓷进行敲诈勒索”这样的犯罪行为也就无法得手了。

  同时,找代驾要通过正当渠道,并且要求代驾严格履约到达目的地。一旦遭遇不法分子利用交通事故“碰瓷”,一定不要同讹诈者私了,更不要轻易给“碰瓷”者赔偿,应该立即报警求助,由公安相关部门处理。

  (作者:杨庄 原标题:自觉全程代驾,谁也别“碰瓷”)

  

  北京青年报:“扫码乘地铁”让公共服务提速提质

  近日,有媒体记者从北京地铁官方票务平台如意行公司获悉,预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地铁全线各站的所有闸机都将实现刷手机二维码乘车的功能。据了解,这种“刷码进站”的方式不要求手机具备NFC功能,只要是智能手机即可使用。此外,使用该项服务还可享受到地铁累计优惠票价政策,每月累计乘车消费满100元,可享受8折优惠,满150元可享受5折优惠。

  当然,说易行难,给只具备刷卡进出站功能的地铁检票闸机安装二维码扫描设备,并非简单的事情,如北京5号线的闸机改造工程就历时3个多月才完成。配合闸机改造,涉及多家运营单位和厂商,需要大家协同作战。地铁检票闸机数量巨大,且闸机型号不同,一些车站的钣金需要切割,并且车站内不允许见火,所以要拿到站外偏僻的地方进行切割,切割噪音较大,需寻找僻静远离居民区的地方……这些,都增加了改造工程的难度,这些问题也正是“刷码进站”难以迅速推行的重要原因。

  但正是因为有着诸多困难,才更考验公共服务提供者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意识。要看到,开通地铁这样的浩大工程都能完成,实现扫二维码乘地铁,也就能实现。期待各地相关部门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能够克服困难,与时俱进,完善公共服务,为公共服务提速提质。

  (作者:戴先任 原标题:“扫码乘地铁”让公共服务提速提质)

  红网:“广告扶贫”是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古丈毛尖茶、麻阳冰糖橙、新宁崀山脐橙、江永香柚、炎陵黄桃,是湖南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3月26日,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湖南推介产品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经省委宣传部联系推介,上述5种湖南特色农产品列入该项目,将从4月1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免费推介,助推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3月27日《湖南日报》)

  “广告扶贫”好帮手,舆论也是生产力,如“盖楼房,娶新娘,上学堂,全靠冰糖橙来帮忙”,借助广告,麻阳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成来自冰糖橙产业,3年来帮助4.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广告扶贫”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用好“广告精准扶贫”,让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吸引更多的“粉丝”,从而帮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红火,让美丽乡村越来越美丽。

  (作者:李云勇 原标题:“广告扶贫”是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燕赵都市报:男生“补钙”,光开攀岩课还不够

  攀岩作为在欧美流行的一种运动,很多人在电视上、网络上看过。不过,杭州市下沙有一所中学斥巨资在学校里造起了专业级的攀岩墙,还请来专业教练,第一次开课就被学生疯抢。校长的话亮了:现在男孩太文弱了,要给他们开阳刚课程补钙。(3月27日《钱江晚报》)

  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仅仅靠学校开设“攀岩课”这类体育活动远远不够,学校单方面的努力“补钙”,对于“男孩危机”来说完全是杯水车薪。而政府则应当大力加大招收男教师的力度,多给男孩子树立阳刚的榜样;社会也要尽量杜绝“伪娘”泛滥的现象,正确引导男孩子健康成长;在家庭中要提高父亲的教育和影响力,防止父亲角色弱化或父教缺失的状况发生。

  当然,学校除了开设“攀岩课”外,还需要在各科教学中有意地渗透刚强教育,平时多开展各种等有助于锻炼学生意志的体育活动,同时也要注意班级教师男女搭配比例的合理化。

  (作者:林日新 原标题:男生“补钙”,光开攀岩课还不够)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