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投下“经济核弹” 美国以身犯险

发布时间:2018-03-28 12:54 来源:中青在线 青年参考·孙兴杰

  在这个市场高度一体化,产业链在全球配置的时代,贸易战必定会激发连锁反应。特朗普政府搬出这枚冷战年代遗留下来的经济核弹,如果不是打算藉此 讹诈全世界,也没有按下暂停键的意思,那么,等待他和美国的就只能是一场没有赢家的灾难。

  持续了7个多月的美国对华“301调查”的最后一只靴子终于落地,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备忘录,准备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征收最高可达600亿美元的关税。继对钢铝加征关税之后,特朗普政府向“贸易战”的火堆中又添了一把柴。

  事态已十分明朗:这届美国政府笃信,关税是外交场或者大国博弈中的“战略武器”。但它应该意识到,在这个市场高度一体化、产业链在全球配置的时代,贸易战必定会激发连锁反应。贸易战是真正的“经济核弹”,一旦开启,就难以掌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称,中国让美国遭受了知识产权领域的损失,美方为了弥补这部分损失,才对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表面上看,关税金额是经过算计得出的,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华盛顿启动此次贸易调查的动机是高度政治化的。

  始于1974年的“301条款”本质上是冷战的遗物,它赋予了美国总统单方面征收关税的权力。东西方结束对峙30年后的今天,山姆大叔手中的这根大棒已落满灰尘,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建立了新的贸易规则和制度。可现在,特朗普掸掸灰尘,把这件老掉牙的武器拿出来卖力挥舞,无论他给出什么理由,都难以掩饰此举的政治动机。

  从加征钢铝关税开始,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越来越暴露出政治化的逻辑,其征税的依据据说也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对美国经济而言,钢铝算不上核心产业,更上升不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但这位地产大亨就是要用这样的理由为任性背书。

  特朗普大概以为这么做很“划算”:第一,可以让本国的选民,尤其是“铁锈地带”的蓝领工人,看到他不断宣扬的“美国优先”的诚意,进一步稳定共和党议员们和他本人的基本盘;第二,在国际上制造紧张气氛,凸显美国的肌肉。由此,这位好斗的总统试图通过进攻性措施,重新设置国际政治的议题。

  从根本上讲,征收进口关税其实是对本国消费者征税。美国公司的业务是全球化的,征税必然带来综合成本的上涨,因此,美国的不少行业协会希望白宫慎重对待贸易战。

  被视为特朗普施政功绩的美股也闻声暴跌,道指跌幅一度创两年来新高。可以说,贸易战还没正式开打,美国人便自觉山雨欲来。即便如此,特朗普也没有按下暂停键的意思。

  时值2018年,世界市场早已超越了空间的限制。遗憾的是,特朗普的关注点并不在此。很多美国人不理解总统的想法。举个例子。美国出现“铁锈地带”,根源是资本放弃了那里的城市和产业;现在特朗普说,打贸易战是要让资本重新回到锈带,或者拿其他地区的资源来补贴锈带的选民。这可能吗?

  此外,特朗普对贸易赤字的理解也是简单粗暴的。在社交媒体上,特朗普公开要求中国减少对美顺差1000亿美元。在他眼中,中美之间的逆差就是中国赚了美国的钱,仿佛丝毫不知道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很多时候只是挣了加工费。

  可是,特朗普的班底中,并没有谁告诉他这个简单的道理,专家们大都选择和特朗普一样“充满激情”。尤其是经济顾问科恩及国务卿蒂勒森离职后,特朗普的执政团队呈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小集团思维”;他们将贸易战视为战略武器,却忽视了,这可能带来一场没有赢家的灾难。

  在“美国优先”驱使下,特朗普塑造出一个愈发紧缩的世界。他似乎忘了,经济问题不能全用政治手段解决,否则可能遭受恐怖的反噬。贸易战不会是单方面的,而会像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唯一的后果就是市场萎缩、地缘政治摩擦加剧。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本文刊载于《青年参考》报3月29日A02版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