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日谈 | “全国最小山”,忽悠来的热度不会长久

发布时间:2018-03-27 13:0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潇湘晨报:专著论文造假倒逼职称评审较真

  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青椒”(青年教师)评职称如同翻山,且一山更比一山高,以至于评职称难成了不少高校“青椒”的心中之痛。为更快翻到山那边以升职加薪,有人不惜铤而走险抄起了小道,花钱挂名专著、代发论文等,滋生出种种乱象。这其中究竟有何猫儿腻?折射出哪些评职称中的痛点?又该如何对症下药?(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上百家网店公开售卖“主编位”,最贵2.6万,最便宜5500元。围绕着图书专著的“挂名”,从内容代写、主编挂名,到代购代销,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出版社见利忘义之外,更缘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特别是,专著挂名、论文代写的背后,折射出了学术造假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也暴露出了我国在职称评定上还存在诸多弊端。

  对很多从事科研、教学等职业的人来说,评职称是件大事,它与工资、福利待遇等密切挂钩。长期以来,我国的职称评定有“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申请多少项目,发表多少论文,获得多少经费等,成为考核的主要指标。于此,越来越多的教师变成科研的“打工仔”,越来越脱离教师教学的本质。更为严重的是,量化的数字指标所带来的焦虑,使一些教师冒险在学术上造假,甚至剽窃学术论文,严重恶化高等教育的生态环境。

  (作者:汪昌莲 原标题:专著论文造假倒逼职称评审较真)

  光明网:“全国最小山”,忽悠来的热度不会长久

  山东省寿光市一块长1.24米,宽0.7米的静山火了,原因是它被冠上了一个抢眼的名号“全国最小山”。静山所在的村庄正在准备把这座“山”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但是,寿光市博物馆副馆长王德明却说,相关部门从来没有对静山进行过系统、全面的勘测,“它到底是一座山,还是一块石头,目前还存疑。”

  近年来,不少地方急功近利,挖空心思地想在自家的后院搞出文化景点、文化地标,有的还无中生有地申报各种世界纪录,比如,搞出最大的月饼、烤出最大的鲜花饼、最多人一起的火锅……一味地将材料堆积在一起,将人堆积在一起,既看不出美,也看不出文化创意,只觉得背后是畸形的政绩观、扑面而来的商业动机,与文化传统背道而驰。

  在社交媒体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景点也必须放在网络平台上传播,才能够挖掘其价值,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同。近年走红的北京锣鼓巷、上海田子坊、阳朔西街以及张家口最美公路,都是因网而红。但是,营销传播与恶意炒作之间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

  “全国最小山”这种既不能在历史文献中找到强有力证据,又不能在科学上证明它的地质构造的,全凭一个名头,即便能够走红网络,也不可能长远。希望当地能够端正态度,不要对游客有愚弄之心,忽悠来的流量和热度是不会长久的,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作者:沈彬 原标题:“全国最小山”,忽悠来的热度不会长久)

  华商报:像治理酒驾醉驾一样治理狗患

  23日晚,31岁的西安市民潘女士被一只阿拉斯加犬迎面攻击,目前仍在凤城医院的犬伤科接受治疗。据潘女士的母亲称,女儿至今也没想明白,那只狗为什么会扑向自己,而她们对于狗主人、狗证等信息都一无所知,唯一知道的是一个拨通却无人接听的电话。

  面对每一次狗伤人事件的发生,总是免不了一阵唏嘘、一阵反思,可之后整个社会想避免却总是避免不了的狗伤人事件还是会再次而来。还是那句老话,治理狗患,关键在于约束狗主人的行为,如果狗主人全都合格起来,何来狗患?不免让人想到,醉驾入刑,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真正成为饭桌上的约定和人们推崇的美德。

  同样,像治理酒驾醉驾一样治理狗患,果断追究致人伤亡的狗主人的刑事责任,以图有效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也成为无奈之下的选项和呼声,难道真要一步步被逼着走上这条治理之路吗?这主要取决于养狗人士的自律和文明。

  (作者:杨鹏 原标题:像治理酒驾醉驾一样治理狗患)

  燕赵都市报:“有偿准时”是垄断在作怪

  近日,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饿了么已于近期上线“准时达PLUS”服务,在初期作为超级会员,自己可免费享受该服务,但近期突然需额外收费。记者联系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准时达PLUS”是面向用户推出的增值服务。(3月26日《北京商报》)

  “有偿准时”是垄断格局下的怪胎。外卖行业经过激烈的市场拼杀,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仅剩下美团外卖及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市场主体的强势地位、市场竞争的减弱、监管的滞后都让行业巨头有了这样“我说了算”的“收费”底气,普通消费者只能徒呼奈何。

  就目前来看,美团外卖的“准时宝”也好,饿了么的“准时达PLUS”也罢,“有偿准时”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是一笔糊涂账,究竟属不属于保险?由谁负担赔付?是否合规、谁来监管等等都如雾里看花。“以我为大”的经营规则阻碍外卖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监管规范经营,严格审议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条款,充分引进竞争机制,打断垄断,才是破除不平等条款、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的有力武器

  (作者:斯涵涵 原标题:“有偿准时”是垄断在作怪)

  潇湘晨报:补齐托幼短板为奋斗者解忧

  相关专家提供给《工人日报》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中,3岁以下婴幼儿的入托率不到4%,而发达国家该比例平均高于30%。目前,我国有32.9%的3岁以下婴幼儿全职母亲因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平均中断就业时间达两年以上。60.7%的“一孩”母亲因为“没人看孩子”而不愿生育“二孩”。

  造成婴幼儿入托率过低的原因,当然不是妈妈们不愿意送自己的孩子进托儿所,而是她们找不到可以托管孩子的地方。在很多人的意识里,所谓的托儿所已经是属于上一个时代的古老词汇了。随着计划经济时代的远去,昔日里工矿企业、单位街道所办的托儿所早已不见踪影。在如今这个讲究“术业有专攻”的年代,绝大多数幼儿园是不肯接受3岁以下婴幼儿的。而接受婴幼儿的机构,又大多打着早教的旗号,收费昂贵。

  其实,妈妈们的愿望并不奢侈,她们所要的不过是一个照看孩子的地方。托儿所难觅踪迹的现实下,对婴幼儿的照看要么依赖老人,要么就是妈妈们辞去几年工作,把孩子带到可以上幼儿园的年纪。如果说一孩时代妈妈们也同样有带孩子的压力,那么到了二孩时代这种压力显然是成倍放大了。在巨大压力下,妈妈们的选择要么是放弃二孩,要么就是牺牲掉自己的工作,甚至是事业。

  (作者:周东飞 原标题:补齐托幼短板为奋斗者解忧)

  光明网:车顶装蜘蛛侠是驾驶松了安全弦

  最近,车顶上坐有蜘蛛侠、超级玛丽等玩偶的车辆,时不时在各个城市中出现。然而这种车顶玩偶,日前被界定为违法现象。从3月26日开始,四川省成都市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对此类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那些“人玩亦玩”的车主,大多不会顾忌于车顶玩偶的安全风险;在面对悬挂玩偶是否合规的问题上,出售玩偶的店家说法也五花八门,有称“主要看当地交警的严格程度,要是被查随时可以拆下来”,也有表示“一般不管的,别挡车牌号和视线就行”的。改变这些错误观念,“罚出来”的警醒和教训,可能更显立竿见影。

  让车主们能普遍认识到车外悬挂装饰潜藏的安全隐患,成都市交警依据有关法规,明确将此现象“罚款200元记2分”的亮剑之招,无疑值得借鉴。此前,山东省、江苏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多地交警,都曾发布过车顶玩偶的安全隐患警示。其他各地交警,也应见贤思齐、管而罚之。

  (作者:司马童 原标题:车顶装蜘蛛侠是驾驶松了安全弦)

  燕赵都市报:儿科医生最需要职业价值认同

  儿科医生究竟有多紧缺?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水平相比相去甚远。多位专家认为,我国儿科医生长期紧缺的背后,是对儿童医学的漠视,恢复儿科院系,不是简单地多培养几个学生,而是要在生命科学基础上重新规划发展儿童医学。(3月26日《科技日报》)

  待遇差,工作累,风险高,是儿科医生面临几大困境。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和社会地位,提升他们的岗位吸引力,减轻其工作压力,又会反过来激励更多医生进入儿科,进而形成良性循环。这是化解儿科难题的经典路径,也是当前的普遍做法。

  只有当公立医院不再追求更高的利润,衡量医生贡献大小的标准,就会从“会不会赚钱”,转变成“看了多少病”、“能力有多强”、“工作量有多大”等指标,评价体系才会趋于正常,到那时,不必医院在待遇方面为儿科医生“开小灶”,医疗系统和整个社会也会给予儿科医生更公正的评价和待遇,儿科医生紧缺现象也才有望从根源上得到化解。

  (作者:罗志华 原标题:儿科医生最需要职业价值认同)

  红网:男子摇落“樱花雨”,仅靠谴责哪管用?

  24日晚,一名男子在武汉大学,跨过护栏,到樱花树下疯狂摇动枝干,樱花纷纷掉落,下起了“樱花雨”。男子边摇边笑,随行者起哄叫好,惹怒武大学生。有学生上前制止反被怒怼。武汉大学学生发帖:这样的游客我们不欢迎!(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武大已经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从2017年开始,对游客做了人数限制,需要先预约才能进校园。但这些显然还不够,因为连针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惩罚措施都没有。武大应该及早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明确摇树等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办法,包括罚款以及拉进武大游客黑名单。最好是与有关旅游部门协调,把在武大赏樱花时做出不文明行为且知错不改的游客,拉进全国旅游景区的黑名单。

  对待男子狂摇樱花树等不文明行为,仅靠道德谴责是不够的,不如切实加强管理,加大惩罚力度,让没素质的人没地方看风景去。

  (作者:李蓬国 原标题:男子摇落“樱花雨”,仅靠谴责哪管用)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