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武汉大学:文明花开珞珈山

发布时间:2018-03-26 11:25 来源:新华社 李伟 俞俭

  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记者李伟、俞俭)阳春三月,樱花如雪。前来武汉大学赏花的游人井然有序,与师生共享珞樱缤纷之美。

  从2016年起,武汉大学开始执行实名预约的赏樱“新政”,倡导游人文明赏花,共同维护好武大美丽校园,让全国文明校园的金招牌实至名归。游人徜徉在武大珞珈山的美景中不时感叹:“在这么美的校园里读书生活,真是一大乐事。”

  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武汉大学所拥有的绝不仅仅是“校园环境好”。从2015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到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武汉大学持续开展“美丽武大、文明珞珈”文明创建活动,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玉霞说,武大有着“六院士同上一门课”的思政教育鲜活载体。为了让更多的本科生听懂测绘学这门枯燥入门课,自1997年9月开始,宁津生、陈俊勇、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和龚健雅6位院士坚持每人主讲测绘学概论课的一个章节。

  一门课,二十年,六院士。这样的执着坚守打动了一茬又一茬的学子,成为他们美好的大学记忆。“六院士同上一门课”也是武大由“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育人新范式的一个缩影,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一直以来,武大注重锻造优良师德师风,构建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编纂并全员发放《武汉大学教师手册》,弘扬《师德铭》文化,努力锻造“四有”教师队伍。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胡骏是“全国优秀教师”朱英国院士的学生,他回忆起自己导师将毕生奉献给杂交水稻事业的点点滴滴,动情不已。他说:“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要向朱老师学习,将自己的教育、科研事业围绕着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

  “农田院士”朱英国为了我国杂交水稻事业奔波一生,临终前半年仍在坚持下田,去年他因病去世后引发武大师生强烈反响。

  武汉大学先进典型层出不穷。还相继涌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桂希恩、“全国道德模范”黄来女、“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赵小亭、“民族团结进步楷模”杨昌林、“最美科技人”于丹、“教书育人楷模”余功茂等先进典型。

  校园文化,育人无声。武汉大学一直注重发掘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传递红色能量。今年3月5日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天,学校组织部分师生在武汉大学周恩来故居内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伟人,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武汉大学艺术学14级本科生党员刘佳敏告诉记者,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上一堂特色微党课,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为了号召广大师生践行美,武汉大学坚持开展“点赞身边好人,讲好珞珈故事”活动已有四年,传递身边微感动,激发校园正能量,点赞身边好人100余位。

  在武大好人群星照耀下,珞珈山人人争做志愿者。去年,学校新注册志愿者4991人,“志愿中国”在籍注册志愿者13633人,2017级新生志愿者人数比例超过70%。

  珞珈山,是每个武大学子的家园,也把五湖四海的校友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了激发母校情怀和校友意识,学校锻造“珞珈诗派”“微爱珞珈”“让爱回珈”等特色校友文化品牌。

  据统计,武汉大学校友捐赠连续多年居全国高校前列。在去年武汉市发起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中,武大校友发挥积极引领作用,签约项目总金额达到3253亿元。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武汉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武大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更好地发挥文明高地对社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贡献武大力量。(完)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