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春季踏青,鼻子过敏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3-26 09:11 来源:中青在线 健康中国周刊

桃花盛开,垂柳摇曳,又是一年好春光。不少朋友选择在这个时节出门踏青,感受春天的美好,却不料这是他们噩梦的开始……

“啊嚏!”

“啊嚏!”

“啊……啊……啊嚏!”

刚出门就连着三个喷嚏,随之而来的还有大量清水样鼻涕、流眼泪和咳嗽。如果您也有这几种症状,那么您极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发作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是发生在鼻部的一种上呼吸道常见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少年多见。临床上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前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作,多由常年致敏物引起,与螨虫、屋内尘土、真菌等过敏源有关;后者多发生在春季,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致敏物为花粉等。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除了前面提到的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咳嗽等症状外,还可能伴有鼻塞、眼痒、嗅觉减退等症状。

如果您在睡眠充足的情况下仍时常出现黑眼圈和眼袋,也应警惕是否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因为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时候会引起眼周静脉回流障碍,表现为眼眶周围特别是下眼睑颜色灰暗无光、下睑眼袋等。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易在春季发作?

随着春季到来,过敏性鼻炎进入高发期,其原因有很多:

1.春季忽冷忽热的多变气候很容易让人受到风寒而生病,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一旦抵抗力变差,身体则会变得更加敏感。

2.春季天气干燥多风,空气中花粉、浮尘等致敏物增多,大大增加了诱发敏感者产生敏感症的可能性。

3.容易引起人体过敏的有柳树、桑树、榆树、杨树、柏树等,而春季正是这些植物扬粉吐花的时节。

为什么对过敏性鼻炎不可掉以轻心?

许多朋友对过敏性鼻炎并不重视,有些人鼻炎发作时将其判断为普通感冒,吃几颗感冒药了事。有些人虽知道自己是过敏性鼻炎,却不去查过敏源,也就无法在生活中有意回避。更有甚者在网上购买“鼻炎药物”,殊不知长期使用很多标榜“一喷见效”的鼻炎药物,可能导致伴随终生的药物性鼻炎!

事实上,过敏性鼻炎并不是小毛病,一旦发展为中重度,鼻部症状会反复出现,白天影响工作学习,晚上无法安心睡眠。不仅如此,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容易并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以及中耳炎等疾病,如果不积极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我国是鼻咽癌的高发国家之一,全世界约80%的鼻咽癌都发生在我国。台北市国防医学中心的研究团队曾收集了6万余例过敏性鼻炎患者和13万多例年龄和性别与之匹配的对照控制组。在调整了可能的混杂因素后,研究人员观察到:相对于对照控制组,过敏性鼻炎队列中的参与者患上鼻咽癌的风险会高出2.33倍。每年发生4次及以上过敏性鼻炎的病人患上鼻咽癌的风险显著升高。

如此看来,我们对过敏性鼻炎决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重视治疗!

如何在春季应对过敏性鼻炎?

通常情况下,过敏性鼻炎多发于过敏体质的人。因此,春季摆脱过敏性鼻炎的根本方法就是远离过敏源,尽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

对于季节性过敏的人来说,如花粉过敏的患者,需要了解自己发病的时间,了解各种植物花开的时间,出门时注意防护,比如尽量穿长袖上衣及长裤,必要时戴口罩避免吸入过多花粉和柳絮,少去公园、树林等花草树木较多的环境,回家后要彻底清洁面部和手部等。但自然界存在的过敏源成千上万,要想完全避开很难做到,所以这种方法有一定局限性。

而对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来说,就需要在生活中处处避免了。尘螨是比较常见的过敏原源,为了避免自己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就要尽量减少你的生活环境中的尘螨。尘螨怕热也怕冷,65摄氏度以上,0摄氏度以下就死了。我们在洗床单被罩时,不妨用开水烫一下。除了注意避免接触过敏源外,还应做好以下几点:

1.在温差较大时应及时添加衣服,防止受外界冷空气的刺激。

2.保持居室清洁卫生,不要铺设地毯之类,多开窗通风换气,以利维护室内的空气干净。

3.平时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自身抵抗能力。春季是人体升发的阶段,是由静到动的过渡期,不要一下子就做让人大汗淋漓的剧烈运动,可选择散步、打太极等节奏较慢的运动方式。

4.在食物选择上,要尽量避开易致敏的高蛋白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食物一定要煮熟,忌吃生食。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

零食方面,乌梅是个不错的选择。乌梅养阴,有很好的收敛补益效果,同时可以抗过敏。

二月杨花轻复微,春风摇荡惹人衣。

现实生活中的柳絮和落花对过敏性鼻炎患者而言,可没有诗中描写的这般浪漫。

希望所有朋友可以远离过敏性鼻炎,享受这个美好的春天!

内容综合自:人民健康网、健康时报

编辑:崔一凡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