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行长易纲:少数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新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今天在论及中国面临的潜在金融风险时说,不规范的影子银行存量依然较大,一些机构在没有取得牌照的情况下非法开展金融业务,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风险,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他还表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居民部门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都值得关注。

    今天下午,易纲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将放宽金融业的准入限制,此前已放宽了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准入限制,还将进一步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股比的限制,未来还将开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改革。

    他说,放宽股比限制并不是不要监管,外资企业开展业务时仍然要按照相关法律,接受和内资一样的审慎监管,内外资一视同仁,一样受到审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