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最新调查:八成95后女性不愿意“家庭”和“事业”失衡!

发布时间:2018-03-24 20:16 来源:中青在线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女性应该相夫教子,成为“贤妻良母”,还是应该摆脱家庭束缚,追求独立与自由?近日,一则有关“95后女性不甘做贤妻良母”的话题登上网络热搜榜。对于这个话题,你怎么看?

  “贤妻良母”一词,最早要追溯到朱自清的文章《房东太太》:“地道的贤妻良母,她是这里可以看见中国那老味儿。”用以称赞女子贤淑。

  但在当下社会对于大部分女性而言,这个过去用以称赞女性的词却染上了偏贬义的色彩。

  最近,一项名为《2018女性形象认知与家庭事业观调查》的报告显示,近八成95后女性不甘于只为“贤妻良母”,而是向往成为“经济独立女强人”(58%)或“特立独行酷女人”(19%)。

  话题大家谈

  @占卜师吉娜:没办法,父母开始变老,不变强大点,怎样撑起家庭,谁还不是个宝宝。家里就我一个女儿,你还要我怎样。

  @舀小鱼:打开电视看新闻,多少领导是女性?回到职场,我们公司的领导大多数是男性。女性在崛起,但是不得不承认性别歧视仍然存在。是谁规定女性就该呆在家里当贤妻良母!

  @天若有情吾当有情:男性喜欢贤妻,这样他们就不用家庭劳动,在家当甩手掌柜,这样谁不喜欢啊。男权社会,还在维护,但是时代改变的潮流不可逆转!

  @七折林:其实有些女生都是不怕结婚生孩子带孩子做家务,累点苦点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你的苦你的累你的付出你的煎熬在你的丈夫看来是应该的,完全不理解还说风凉话,这才是最寒心的。

  @流星般焰火:没办法,社会,法律都不保护“贤妻良母”,看看家庭主妇被离婚以后的凄惨日子,谁敢去赌男人的良心。

  95后女生:希望找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

  通过采访了解,在她们心中,“贤妻良母”的意义不再那么绝对化,她们更希望找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

  Claire:北京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

  如果将“贤妻良母”等同于一个好妻子的话,我觉得是能在生活上和精神上支持自己的伴侣,在教育孩子上能够温柔理性,平等尊重吧。

  感觉传统印象中的贤妻良母应该指的是生活技能max,在精神层面讲究牺牲、顺从,我不会甘心做这种层面的‘贤妻良母’。

  Claire不希望为了家庭牺牲事业。自己接受多年教育,有擅长并喜欢的领域,有很多朋友,希望今后能有精彩的生活,而不是结婚就守在家里,放弃自己的追求。“天天围着厨房客厅转很可怕,估计会退步得很快”。

  涂芊芊:福州大学学生

  女性在现代社会没有工作,在家基本就没有了话语权,反正我觉得不管多累,都不能放弃工作,人生不能被他人定位。

  当然,对“贤妻良母”表示认同的女生也大有人在。

  在知乎相关问题的帖子下,有网友表示,作为95后未婚女生,她一直觉着“贤妻良母”是对一名已婚女性的最高称赞。

  另一名女生则表示,自己读研之后,心境发生了极大改变:“我倒是想做个贤妻良母,但是一没对象,二也是力所不逮。那些说不做贤妻良母的女生,结了婚也的确达不到贤妻良母的标准。”

  李涛

  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博士

  从社会学角度,这跟女权主义密切相关。“如今,女士获得几乎同等的教育和就业机会,与男性同工同酬,当然向往成为‘经济独立女强人’,以此挑战社会刻板印象”。

  从心理学角度看,这主要缘自 “规范性社会影响”。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无形中给“职业妇女”贴上正性标签,给“贤妻良母”贴了负性标签,“哪个有追求的女性不会选择正性的东西呢?”

  95后男性:延续“贤妻良母”角色认同

  在95后女生独立意识大踏步向前时,调查报告显示,超七成的95后男性延续了前辈对“贤妻良母”的理想角色的认同。

  Maxwell: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我希望另一半能有自己的事业,但不希望她进入更高层。如果要养小孩,她太奔放、太重事业,我担心小孩子会没人管。我希望另一半是‘良母’”。

  与此同时,也有95后男生也对女生的独立精神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和认可。

  文坛: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

  相比起局限在家中的“贤妻良母”,事业型的女性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新鲜事物,认识到更多的人,而不是局限于一家一室,这样可以更好地进行沟通理解,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进步。

  如果女生将精力时间更多地贡献给事业,对于家庭的意义更重要,那么我愿意回归家庭,为另一半事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也有男生认为,“贤妻良母”这个词的范围很大,只要积极为家庭作出贡献的,就能称得上“贤妻良母”。它更多的是指一种状态,而不应该具体到事情上去。追求事业、能够促使家庭良好运转的,也可以是贤妻良母。

  更多男生表示,曾经的女性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顾相夫教子,是忽视人权的,是对妇女的不尊重。而现在的女性有了更多、更好的追求,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95后女生不甘

  限于“贤妻良母”?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张登浩表示,男性和女性的性别角色定位是在人类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确定下来的,涉及生理遗传、社会文化环境、人格等众多因素。“贤妻良母”这一对女性性别角色的定位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

  95后女性接受的教育更多,两性平等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只有女性具有了经济上的独立,才能真正推动实现两性的平等。

  张登浩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副教授

  ‘贤妻良母’或‘男主外女主内’这样的传统性别角色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并不是不可违背、不可改变的。对于家庭而言,夫妻双方在感情的基础上结合并养育后代,是很多家庭所承担的重要社会功能,因此只要有利于家庭这一重要社会功能的实现,男性和女性并不必然要固定地承担某一角色,而是应该相互协作、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

  实际上,无论95后女生是选择做“贤妻良母”还是做“女强人”,社会需要关注的并不仅是新时代女性的最终选择,而是女性是否能够获得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并在选择中获得应有的尊重。

  国外相关情况

  对于女性在家庭与事业中的态度问题,每个国家都不尽相同。

  俄罗斯

  据俄新网报道,全俄舆情研究中心2014年3月7日公布的民调数据表明,“72%的俄罗斯人认为,在面临事业与家庭的选择时,女性应该首选家庭和亲人,工作应该放在第二位。只有20%的受访者建议女朋友们把更多时间放在事业而非家庭上。”

  英国

  一项20个国家超过16000人参与的全球调查中,英国有24%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在社会中的主要角色应该是贤妻良母。”其中包括25%的男性和23%的女性。这个数字比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要低,但是高于其他更多欧洲国家,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瑞典。

  土耳其

  在上述调查中,土耳其人对“女性在社会中的主要角色应该是贤妻良母。”这一问题的看法男女差异最大,49%的男性支持,但仅23%的妇女同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并综合网络资料

  作者:余冰玥

  编辑: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