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发布时间:2018-03-24 12: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永新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赵永新)记者从国新办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务院于2016年12月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就示范区建设作出明确部署。其总体定位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创新理念、问题导向、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原则,以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着力点,探索以科技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为我国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落实新时代发展任务作出示范并发挥带动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徐南平说,山西太原、广西桂林、广东深圳等3个城市作为首批示范区,既体现了我国东中西不同地域布局的代表性,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不同阶段和面临的不同类型问题的代表性。3个城市要把握好示范区建设的战略要求,探索出符合国际潮流,具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国内外同类地区发展作出示范。

    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表示,将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坚持项目带动,集成应用生态治理、绿色高效生产等技术,实施自然景观资源保育及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文化康养创新发展等行动,积极探索景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把桂林建设成为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产业发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百姓殷实安康的可持续发展样板城市,为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深圳市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等问题,集成应用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修复、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深圳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程,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太原市市长耿彦波表示,太原市以资源型城市升级转型为主题,重点针对水污染与大气污染等问题,集成应用污水处理与水体修复、清洁能源与建筑节能等技术,实施水资源节约和水环境重构、用能方式绿色改造等行动,为全国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4日 03 版)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