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对华出手,中国将这样奉陪到底

发布时间:2018-03-24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国是直通车 李晓喻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中午在白宫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基于“301调查”结果,将对约6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并对中资投资美国设限等。

  中国随即作出回应。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说,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公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约3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想干什么?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迄今为止美国已120多次举起301调查“大棒”。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称,中国绝不会屈从压力,在国家利益上妥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也表示,美国把上世纪80年代的老办法搬到现在,是对时代也是对中国的误解。中国在经济上不依附美国,完全会独立自主做出决策。

  中国底气如何?

  面对贸易战,中国有底气,也有底牌。

  底气之一,在于中国有巨大的市场。

  据官方数据,中美建交近40年,双向投资累计已超过2300亿美元。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对外开放,并承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张茉楠表示,中国已经表现出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忽视的。

  底气之二,在于中国承受损失的能力更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长远看,由于中国经济的弹性以及增长与发展的巨大潜力,“美国终将承受更坏的结果”。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亦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美国遭受的损失未必比中国小。”

  屠新泉称,贸易战关键的不是损失,而是承受损失的能力。“中国承受损失的能力强于美国。”

  中国能打什么牌?

  第一张牌,是限制进口美国商品

  目前,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据中方统计,最近10年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几乎是同期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的两倍。美国62%的大豆、14%的棉花、25%的波音飞机、17%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都出口到中国。

  而据美国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每个美国农民平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约1.2万美元。

  在此情况下,限制进口美国农产品和高端制成品将是中国的一大“王牌”

  中国已经打出了这张牌。最新公布的清单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第二张牌,是削减对美国出口

  美国现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各种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给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带来了不小实惠,他们正是特朗普着意迎合的对象。

  据官方数据,中国的家具玩具、鞋靴伞等轻工产品和皮革制品箱包占美国进口市场的60.4%、58.3%和53.3%。中国也是美国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和塑料橡胶的首位进口来源国。

  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数据,2015年,对华贸易平均为每个美国家庭每年节省850美元。

  专家称,中国反击的目的是让美国意识到贸易战不可取,中美经贸合作唯有相向而行,回到正确轨道,才能惠及两国和世界。

  来源:国是直通车(ID:WednesdayNews)作者:李晓喻

  本期编辑:胡程远、李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