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李军配: 创业是一种寻找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过程| 微讲堂(63)

发布时间:2018-03-23 19:39 来源:中青在线 KAB创业俱乐部 开搏

    启威生物联合创始人李军配

创业是一种寻找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过程

(2017年6月24日 微创业大讲堂南开大学站)

    毕业前,我申请了20多项发明专利,想自己做点事情,就去注册了公司。我想对接好的平台,比如我自己不用建厂,我把技术转化给他们,成立新的工厂,因为技术需要更新,需要我这样有技术的人跟他们合作,但我做了一段发现比较累。

    第一,喝酒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我是假的山东人,不能喝酒;打牌的时候又觉得我是一个假博士,每次记不住牌,一直输。有时,还要我陪他们一起洗脚,我就说不去。然后,发现很多问题。这样的创业模式不太适合我,也不太适合大学生。

    后来,我们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拿到了500万种子基金,当时我们公司只有我跟导师两个人,我们天天打黑车参加比赛,参加活动。我们公司招的第三个人是司机,面试他的时候,我说你会用滴滴吗,他都傻了,你们没车?但是一路走来还是很开心的。

    我们拿到种子轮之后,开始招募了,后面有两位博士也加入到我们团队,我们现在不到40人。

    虽然我们成立仅仅两年多时间,但是我们现在所能对接的资源越来越多。但是发展太快之后,稍微跟不上节奏,就有可能落后。现在政府审批越来越透明,我们这一年半拿到的支持是以前三年五年才能拿到的,非常感谢这么好的时代。我们这一年多做了很多企业以前三年五年做的事情,但是后面我们也要学习的东西更多。

    创业本身是一种寻找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过程,选择这条路,每个人的成长会非常快。创业很重要的是有一个良好的品行,对内要好好的积累,对外一定要诚信,我们拿到投资人的钱,要对投资人负责任,这也是他们的血汗钱。我经常开玩笑说,我们公司所有男生都被我睡过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经常出去三个人住一间房,有的时候要挤挤。上次我跟导师三人住在清华旁边一个酒店。我导师是博导,我们副总经理也是个博士后,他和我导师先把床给占上了,我导师问我:“军配,你今天晚上跟谁睡”,我说:“有教授睡,我肯定不会睡副教授的。”  

    其实创业是非常开心的,我们团队很核心的一帮人都没有走出过校园,都没有工作过,但是我们慢慢地接纳外面的团队,我们跟他们融合非常好,我们也把所有人想象得非常好。你想象别人很好的话,他们也就非常好。(作者是启威生物联合创始人)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