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研究颠覆认知:不吸烟者、女性新晋中国肺癌高危人群

发布时间:2018-03-23 16:48 来源:中新网 陈静

  中新网上海3月23日电(记者陈静)谁是肺癌高危人群?吸烟者抑或男性?医学专家的最新研究颠覆了人们此前的认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3日披露,该院胸外科主任陈海泉教授领衔的团队历时多年研究揭示,不吸烟者、女性新晋中国肺癌高危人群。

  据了解,2013年8月—2014年8月,相关项目组在上海市闵行区的多个社区,以先期建立的肺癌高危人群库为基础,开展自然居住人群中肺癌高危人群的初筛研究。研究人员比较后发现,男、女性患病率分别为168/10万和358/10万;吸、不吸烟人群患病率分别为159/10万和337/10万。陈海泉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以往的经验提示肺癌的高危人群多以老年、男性、吸烟为主。但研究人员却发现:女性、不吸烟人群是中国肺癌新的高危人群。

  项目组的社区肺癌筛查结果为后续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大规模筛查方案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目前上海市社区民众及机关企事业人员的体检,大部分已从以前的胸透或者胸片检查换成CT检查。CT检查发现了大量早期肺癌患者。

  陈海泉透露,目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肺癌手术的患者中,70%以上是受益于肺癌筛查计划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其中,仅2016年,年轻不吸烟女性患者更是占到了早期肺癌的76.2%。医疗机构对他们进行早期干预,避免了疾病的进展对社会、家庭造成的极大负担。陈海泉团队全新定义的肺癌新高危人群,为社区肺癌筛查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23日,陈海泉团队完成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个体化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项目,斩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除了重新定义肺癌高危人群,项目组还率先建立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前诊疗规范,对早期肺癌术前检查流程和项目进行“瘦身”;并建立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精准手术治疗策略。据介绍,项目组创新提出对选择性早期肺癌患者术前不做支气管镜和骨扫描等检查,建立新的诊疗规范。这将减少患者痛苦,节约医疗资源。与此同时,陈海泉所在医疗机构率先开展EBUS-TBNA微创活检技术,减少患者创伤。据不完全统计,采用新的诊断策略,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医疗费用超2000万元人民币。据透露,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已逐步在全国十余家大型三甲医院开展。

  陈海泉告诉记者,项目组还创新性地提出,根据术中冰冻病理结果指导个体化手术方案的选择。他说,在国际上提出早期肺腺癌行亚肺叶切除的精确指征,打破了过去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手术方式混乱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