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不想开滴滴的外卖小哥不是好司机?这波跨界绕晕网友

发布时间:2018-03-22 19:08 来源:中青在线 天天有舆 朱立雅 曹珂

    用美团打个车,用滴滴叫个外卖。这个看似调侃的话,正在逐步演变为现实。

    据媒体报道,就在“滴滴4月1日上线外卖业务”的消息在圈内热传之际,美团也高调对外宣布美团打车将在北京等多个城市上线。一时间,即将上演的新一轮跨界大战,吸引了众多媒体与用户的目光。

    中青舆情监测室随机抓取近千条网民评论分析发现,六成以上网民对“大战”乐见其成,他们的理由是垄断太可怕,互联网经济需要竞争变革。而就在几年前,这两家企业还被誉为民生经济领域的变革者、打破垄断者,其角色转换之快,令人深思。

    超八成网民更看好美团打车

    其实在2017年,美团打车就已在市场上小试牛刀了。

    2017年2月,美团打车业务选择在南京试水上线。据媒体报道,10个月后,美团打车事业部已经拥有一支超过200人的团队,且日订单量已突破10万单。12月28日,美团打车在全国7个城市的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接受用户报名。

    美团进军打车行业看似已成定局,但漫漫前路,绝非一路平坦。2018年1月9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打车尚未依法在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尚不具备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这让原计划于1月12日登陆北京的美团打车业务出现延期。

    在美团高调进军打车行业的同时,2017年12月,滴滴外卖业务部被外界曝光。2018年3月1日,滴滴外卖业务在无锡上线。并在5天内扩展到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9个城市。不知是巧合还是双双青睐,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均选择了江苏省为新业务试水的省份。

    相较于美团40亿美元的新融资金额,近日,也有媒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信息平台上看到,滴滴拟发行金额为100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外界很快便将此信息与滴滴外卖业务联系起来,认为这是滴滴在为其新业务筹集资金。

    随着两个当事方已真金白银地“开练”,外界对此的声音也由先前的不以为真,逐渐转变为讨论更看好哪一个团队。

    近日,百家号平台就对此事,进行了一个“滴滴外卖PK美团打车,谁更有戏”的在线投票活动,截至3月21日16时20分,该活动共有1744人次投票,其中84%的网民更看好美团打车项目。 

    民生不喜“垄断”  用户期待竞争带来优惠

    相较于外卖平台而言,目前市面上使用度较高的网约车平台相对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就给用户造成了“不得不”去用的唯一选择,而这也是推高此波舆情关注度的一大原因。

    中青舆情监测室就该话题随机抓取近千条网民评论分析发现,对于滴滴外卖和美团打车两个互换口味的新业务,65%的网民表示支持。

    “我个人强烈支持涉及民生方面的服务行业不少于3个巨头,一家独大或者两家联手垄断太可怕了。”

    18%的网民则表示,现在的互联网经济状态不像是追求共赢的局面。

    “滴滴快车自从没了竞争对手以后,一路涨价,直到涨得与出租车差不多,如果没有出租车,天知道它会涨到哪里。有竞争对手,才能有更符合民生的价格。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哪有脸叫共赢,分明是想都灭了对手然后自己一家独大,赚取垄断的超额利润。”

    “手机上的App真的太多了,各处都绑定个人信息,如果一个App能够解决大多数问题,也是好事,可又担心只剩一家独大,优惠自然减少,也没得选,矛盾。”网民“邹小Vv”的所言也道出了10%的网民的心声。

    另有7%的网民吐槽,目前两个品牌在自己原业务领域都存在问题,主要围绕滴滴的导航绕路和美团的收费问题。

    任何形式的垄断都与互联网精神背道而驰

    纵观舆论场上的种种议论,无论是对引入竞争的拍手称道,还是对两个品牌现状的不满吐槽,实际上投射出的都是大众对变革的诉求。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作为相关领域的巨无霸,两家公司在运营中难免会出现没有理顺的地方,往往会由品牌的核心用户在实际使用中发现和承受。

    难道企业对这些一无所知吗?无非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但当有竞争对手出现时,由于担心用户的流失导致利益受损,企业便会主动理顺问题。

    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除了变革的诉求,实际上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影响着这次讨论,那便是互联网精神,即平等、包容、开放与共享的精神。互联网精神从本质上讲是具有公共属性的,它可以是集体的“试验田”,但绝不是某个人的“自留地”,可以说,互联网天然抵制垄断。

    不管未来两家企业的“战果”如何,这份宣传效应起码已经可以称得上“双赢”了。毕竟,两家企业之间的“仗”还没打起来,就已经弄得路人皆知,更引得网友纷纷站队。结合互联网精神,再去审视美团打车的来势汹汹和滴滴外卖的寸土必争,似乎又有了新的内涵:无论二者成败如何,互联网精神都会是最后的赢家。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