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爱阅读究竟是一种天性还是一种能力?专家:是后天习得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8-03-22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原标题:专家共话儿童阅读:后天习得一种欣赏美的能力

   孩子多大开始阅读合适?数字阅读好还是亲子阅读好?爱阅读究竟是一种天性还是一种能力?

  由咔哒故事和海豚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北京市大众读书会协办的“打开无边世界,守护闪耀童心”2018年移动互联网儿童阅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儿童文学、出版、教育和互联网行业的百余位中外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儿童阅读与人生成长的关系,专家们认为,阅读是后天习得的一种欣赏美的能力。

  “阅读说简单是简单,好像每个人都会,但是阅读并不是天生的,是后天的一个技能,是需要学习、需要训练的。”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说,亲子阅读也好、集体共读也好童书出版物,目的都是说让我们的孩子学会阅读、爱上读书、掌握阅读的技能。

  台东大学荣誉教授、原台东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林文宝强调,阅读不是一直强调说你所选的内容多经典,对孩子来讲没有什么经典不经典,适合他阅读才是最重要的,6岁以前的阅读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他不排斥阅读,而不是学会阅读。

  北京六一幼儿园园长范茜也认为,6岁之前的小朋友是具体形象思维为主,6岁以后才是抽象思维。有的小朋友不爱阅读,是因为没有挑选到适合孩子的绘本不是,因为不是所有的绘本都适合小朋友,老师家长应该学会选择。还要给孩子们创设更多的阅读环境,比如说睡前或是餐后等一些安静的时间供孩子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表示,绘本或者图画书,更多的是文学和艺术的表达,给予孩子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想象力、观察力或创造力的启蒙,如果家长仅仅把它用做画图、认字,有可能就丢失了阅读最有价值的东西。“假如我们把阅读绘本更多看成一种游戏,更多让孩子从中感到趣味,也许对他的习惯养成、综合效能的生成更全面、更充分。”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韩映虹也认为,既不能带着功利心神化阅读,也不能忽视绘本在早期阅读中的作用,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看待这个世界。

  关于数字阅读是否影响儿童的视力和专注力,而产生了“限制派”和“放任派”两种观点,日本资深童书编辑、出版策划人中西文纪子认为:“当然数字阅读对那些忙碌妈妈有很大帮助,但是妈妈亲自念书给孩子听的这个功能是数字阅读绝对代替不了的。”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