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好家风支撑社会好风尚

发布时间:2018-03-22 12: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龚亮 王琎

  【思想荟】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王琎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如何加强家风教育?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是支撑起全社会好风气的重要基点。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润泽华夏大地。”在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官启军代表看来,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只有每个小家的家风忠厚淳朴,才能树立正气浩然的社会风尚。

  “个人是家庭的一面镜子。家风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生活习惯等。无论是养成的好习惯、好德行,还是被惯出的坏毛病,都将紧随其一生,影响其际遇。”官启军说。

  “在儒家思想中,‘忠孝节义’是连在一起的,在家是个孝子,在外必然是个忠臣,人的行为模式总是一贯的。只要家风是积极的、开放的,就一定会带动社会风气的改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委员认为,中华民族能够绵延五千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人高度重视家庭。中国人总是把家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而对家庭的认同就是对国家、民族的认同。

  “家风的好坏,不仅影响着个体成长,也影响着家庭和睦及社会风气清正。无论对个体、家庭还是社会,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开放教育学院院长、基础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委员说。

  领导干部的家风好坏更是影响深远,直接关系党风政风建设。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首次写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补齐当代家庭教育的短板

  家风是家庭教育的精华和积淀。家庭教育是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代表委员都表达了对当前家庭教育的担忧。

  “由于人口流动、隔代教养等因素,现在很多家庭忽视了家风家教,或者偏重培养孩子智力,对孩子人格、价值观的培养不够重视。”官启军说,有些家长以为用各种课程教育和才艺教育把孩子的时间填满就是好的教育,却忽视了父母的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给家庭教育带来了挑战。青少年价值观的塑造除了受到家庭影响之外,还受到网络的影响。网络内容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不加以规范极有可能产生消极作用。”王学典说,与此同时,人们的活动范围、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与家庭的联系不断削弱,加之人们接受公共教育比较早,传统家庭教育进一步被冲击。

  戴立益表示,现在家庭教育出现的短板,与很多家长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手段有关。

  上海社科院2017年完成的“沪上家长教育期望调查”显示,过高的教育期望导致了家长的择校行为与补习行为,普遍加重了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和心理问题。从一份来自《知心姐姐》关于儿童阅读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出,约75%的孩子喜欢阅读,但超过半数的孩子没有时间阅读,孩子期待“我的阅读我做主”,家长对孩子的自主选择深感忧虑,选书难成为家长普遍的迷茫。

  “在给全社会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大学普遍没有建立家庭教育专业,还没有形成一支专门的家庭教育专业队伍。而一些敏锐的市场机构捕捉到了这一重大社会需求,其所提供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或专业认证课程受到市场追捧,但有些不良机构则趁机捞钱,坑害了不少家长。”戴立益说。

  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全国不少省区市根据地方实际,出台了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或促进条例;一些地方或部门开展了文明家庭或星级家庭评选,弘扬良好家风;各类家庭教育专业指导证书受到社会追捧,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于为子女教育进行投资。

  “一方面是巨大的、潜在的家庭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分而治之的传统家庭教育管理模式,两者之间形成巨大反差,限制了社会各方力量与资源的整合,亟须探索建立多部门、全社会协力推进家庭教育的机制,吸引各种社会力量公平有效地参与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戴立益说。

  “家庭教育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关心和投入的事业。”戴立益建议,研制出台政府购买专业家庭教育服务的具体办法,吸引和鼓励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民间力量,为全社会提供优质家庭教育资源和有品质的家庭教育服务,满足家庭教育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合力推进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没有好的家风,人就容易任性。我们倡导家有家规、楼组有公约、社区有准则,通过基层治理破解现在家风建设的一些难题,共同把社区这个大家庭的风气搞好。”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重振家风、重拾家教,途径很多。很多代表委员表示,家庭中长者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要以实际行动告诉孩子,遇到问题怎么处理,要怎样度过有意义的人生。涵养良好家风,不仅可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还可以学习身边或社会上的好榜样,与时俱进建设新时代好家风,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官启军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2日 08版)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